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餐饮业分餐制经营服务规范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8日10:35 新浪生活

  为了更好地促进我国饮食文化的发展,促进我国餐饮业分餐制的实行,推进移风易俗,避免疾病的传播感染,增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指导企业和行业健康发展,制定本规范。

  一、范围

  本规范适用于餐馆、酒楼、酒家、饭庄、宾馆(饭店)餐厅等全国餐饮企业。

  二、定义

  分餐制是指服务人员或消费者通过使用公用餐具分配菜点,使用各人餐具进食的就餐方式。

  三、分餐制的主要形式

  1、

厨师分餐。厨师在厨房将制作的菜点成品按每客一份分配,由服务员送给每位就餐者进食。

  2、服务员分餐。餐厅服务人员在调理台或餐桌上将菜点成品按每人一份分配给每位就餐者进食。

  3、就餐者自行分餐。就餐者通过使用公筷、公勺等公用餐具分取菜点成品,再用各自餐具进食。自助餐和套餐属于分餐制范畴。

  四、相关要求

  1、企业应为每位就餐者提供符合卫生要求的独立餐具,包括:筷子(刀叉)、餐勺、餐碟、餐碗等。

  2、每个餐桌上要配备公筷、公勺,公筷公勺要区别于就餐者的餐具。

  3、实行就餐者自行分餐,要做到上桌的每道菜、点、汤都要配备分餐餐具。

  4、企业均应实行分餐制,分餐时可根据企业情况和就餐者的要求采用不同的分餐形式。

  5、要加强对服务人员分餐技术的培训和指导。

  五、具体实施

  本规范在相关行政部门指导下,由中国烹饪协会和各地烹饪、饮食行业协会组织推行。

  本规范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中国饭店协会推广分餐制 分餐制将有国家标准 (2003/05/28 07:37)
总后下发通知要求全军部队大力推行分餐制 (2003/05/28 07:20)
餐饮业分餐制强制标准将推广 不分餐别想办筵席 (2003/05/28 07:22)
专家建议餐饮业分餐制强制实施国家标准 (2003/05/28 04:02)
中国饭店协会提出在全国餐饮企业中推广分餐制 (2003/05/27 22: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