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中烹协发布餐饮业分餐制经营服务规范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8日10:31 新浪生活

  “非典”疫情对餐饮实行分餐制提出迫切要求。近日,中国烹饪协会组织行业专家制定出餐饮业《分餐制经营服务规范》标准,首次提出了餐饮业分餐制的定义、形式和规范要求。分餐制标准的及时提出,对我国餐饮业分餐制的长期推行,对弘扬我国饮食文化,推进移风易俗和传统就餐方式的科学化和文明化,特别是对当前防止疾病的传播感染,保证消费者就餐安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引导和规范餐饮企业和行业的健康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制定出台的分餐制规范性标准,为我国首次发布,从企业分餐制经营服务的共性和基本要求出发,提出餐馆、酒楼、酒家、饭庄、宾馆(饭店)餐厅等全国餐饮企业应实行分餐制的具体要求。标准中明确“分餐制”是指服务人员或消费者通过使用公用餐具分配菜点,使用各人餐具进食的就餐方式。分餐制的主要形式有三种,即:

  1、

厨师分餐

  厨师在厨房将制作的菜点成品按每客一份分配,由服务员送至每位就餐者进食。

  2、服务员分餐

  餐厅服务人员在调理台或餐桌上将菜点成品按每人一份分配给每位就餐者进食。

  3、就餐者自行分餐

  就餐者通过使用公筷、公勺等公用餐具分取菜点成品,再用各自餐具进食。标准同时提出,自助餐和套餐形式属于分餐制范畴。

  全国餐饮企业均应实行分餐制,分餐时可根据企业情况和客人要求采用不同的分餐形式。

  为做好分餐工作,标准要求企业要为每位就餐者提供符合卫生要求的独立餐具,包括:筷子、餐勺、餐碟、餐碗等。每个餐桌上要配备公筷、公勺,公筷公勺要区别于就餐者的餐具。实行就餐者自行分餐形式的要做到上桌的每道菜、点、汤都要配备分餐餐具。加强对服务员分餐技术的培训和指导等。规范标准将在相关行政部门的指导下,由中国烹饪协会组织各地餐饮行业协会共同推行。

  附:餐饮业分餐制经营服务规范

  相关报道:关于发布《餐饮业分餐制经营服务规范》的通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中国饭店协会推广分餐制 分餐制将有国家标准 (2003/05/28 07:37)
总后下发通知要求全军部队大力推行分餐制 (2003/05/28 07:20)
餐饮业分餐制强制标准将推广 不分餐别想办筵席 (2003/05/28 07:22)
专家建议餐饮业分餐制强制实施国家标准 (2003/05/28 04:02)
中国饭店协会提出在全国餐饮企业中推广分餐制 (2003/05/27 22: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