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在厦门 难忘油煎大花蟹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8日10:1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在厦大海鲜大排档吃的那顿饭,黑是黑了点,但还是有一丝亮点,那就是炒竹蛏和炒面线。蛏子广东也有,大一点的叫蛏子皇,清蒸或豆豉炒。厦门专有一种绿色小而细长的蛏子,他们唤作竹蛏的,价格不高,一般炒一个例盘10-15地元,一吃之下,异常清脆,口感与蛏子皇明显不同,连要了二个。

  还有炒面线,龙须面用了些鸡蛋和肉丝之类来炒,不知为什么面有点脆生生的感觉,吃到嘴里完全不象面的绵软,这个菜看来简单,实际上功夫不浅,炒面一忌油太大腻人,二忌火候不当或绵或焦影响观感,清清爽爽的一盘炒面对翻勺和用火的基本功是个考验。

  一直记得蔡澜喋喋不休奉为至美的

福建炒面,一路上四处尝试,他描绘的黑漆漆的那种东西看来并不在福建,从厦门到泉州到福州,炒面平常得很。

  厦门的一位朋友一直用手机遥控我们的行程,极力推荐海沧大桥旁边的一个无人小岛,回来后听人讲是值得去的,岛上的海鲜很不错,但我们的时间都花在鼓浪屿上了。还好,鼓浪屿上也有海鲜吃,我们吃了一种小拳头大的香螺,用盐水火烤了吃,肉变得很硬,味道略有一点苦,算不得好吃。那种可以吹的大海螺,要了一只来切片炒,口感脆,味道比较清淡,没有想象中好吃。当时想起林清玄写过的响螺火锅,用鸡汤来涮响螺片,恐怕也是太清淡了些。响螺就是口感好,没有太大的鲜味。到了福州,吃了一道传统菜淡糟响螺片,基本上可以确定那才是响螺的最佳吃法。

  鼓浪屿上的海鲜酒家都有田螺卖,那田螺可真漂亮,整整齐齐的,跟法国蜗牛差不多大,极象

上海人专门做糟螺的屯溪田螺,好就好在不大不小,清炒,汤汁淡淡的,肉很嫩。

  我们去了网友盛赞的南海渔村,但看来以接团为主,对散客不以为意。离南海不远,就是厦门最大的牡丹大酒楼,在厦门的最后三餐都是在那里吃的。第一餐,专门点了店里的小吃类,许多菜式是按人头来定价的,比如中式黑椒牛柳,六元,实际上是一个小号的西扒,实在是不俗。那一餐我的点菜功夫发挥到了极致,差不多最好的点心都点到了,只记得最后一个草包饭,是草编的小袋袋,里面是冒着热气的八宝炒饭,好吃且有情致。第二餐点的其它菜式就不行了,只有个白灼八爪鱼,醮着绿芥吃,相当爽口。

  最后一餐决定专门吃海鲜,点了油煎大花蟹、白灼血蚶、白灼冬虾、酒煨花螺、炒竹蛏。厦门的螃蟹也有绳子,但细得多,不象深圳那么蛮横无理。厦门的煎蟹很有名,还有个煎蟹一条街,我以为会有什么特色的,原来真的就是用油来煎一下,毫无出奇。血蚶,听陈皮讲是海鲜里最好吃的,看上去跟花蛤差不多,要很用力才掰开来,里面是血红欲滴的一团肉,吃起来有点骇人,味道无它。花螺也老,用牙签用力才剜得出肉,硬硬的,无味。最奇怪的是炒竹蛏,竟不如厦大的好吃。

  吃的过程中,不停评价,得出结论:海鲜还是广东人料理得好吃,蒜蓉、豆豉、开边、椒盐,现在还加上了香辣,没说的。厦门的海鲜一般就是白灼或煮酱油水,这后者我没试过。

  牡丹的服务不错,尤其是第一次去,真是比广东还好,后来二次就不太行了,可能知道我们是过客了吧。不过,我还是推荐她,中厨有水准,价格不高,菜单上推荐的几个特色菜不是蒙人的。

  惠泉啤酒不错,有干啤,有小麦啤,比深圳啤酒好喝。喝惠泉小麦,成了我在厦门的吃饭时的口头禅。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猪肉馄饨香喷喷 (2003/05/27 11:07)
吃情岁月:又到五月吃粽时  (2003/05/26 11:13)
吃情岁月:没有油的锅巴 (2003/05/23 10:37)
吃情岁月:记忆中姥姥的美味 (2003/05/22 09:31)
吃情岁月:爱是一碗红烧肉 (2003/05/21 10:42)
吃情岁月:难忘闽南海蛎煎 (2003/05/21 09:35)
吃吃情结:我和萝卜的感情纠葛 (2003/05/20 11: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