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火龙果 亭亭玉立的大家闺秀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8日10:0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傅治宇

  火龙果,似果实似花苞乃亚热带上天所赐天然果实。认识其于洋水果之摊位,虽识数载但仍无肌肤之亲。究其原因,决非偶然。一则其为泊来大家闺秀,我一乡瓯草民难有迎娶之钱财;二则其容貌瑰丽、亭亭玉立般,我五尺男儿哪有不怜香惜玉之理;三则,遵从老话“颜色越花梢口味越差”的道理严防口舌抗议。遂每过水果店,瞟一眼,似同事路遇般点头舔舌而过,不越雷池半步。

  忽一日大幸,游览至海南其价甚是便宜又加同游之鼓励,方得以初尝“禁果”。你瞧它那样儿,红彤彤的好似、火苗突起,掂在掌中圆滑而又阴凉。以为其味甚辣,剖之而视,大小芝麻状黑点满布,呈恶心状现于眼前,吾“胃口大关”,然好友之盛情难却,只好颤巍巍地接过这奇货,犹豫再四。友云:“相信我,没错的。”遂双眼一闭,作凛然状引吭而吞之。然其肉滑,倏然已下小肠,令颇有悟能兄食人参果之感,不解其味,甚惋惜!复求以友,友思量半日,予之,余此番学聪明了,装成大家闺秀,细啖之,品其味,甚淡,反微甘。友见吾举动如食蝎,蠢蠢而不前,甚怜之,劝放弃,熟料余非但不弃,反而突然大啖之,吞其肉吮其汁,俄而扫荡一空,余一空壳耳。抹嘴毕,曰:“甚爽!火龙果天下一绝也!”友不解,云:“火龙果无甚味,何以曰味美?”趁势道:“汝既说它不好吃,莫如将剩下的一半一并予我,以免浪费。”遂得,吞之,愈爽!

  友曰,火龙果味淡如水,无异香异色,有什么好吃?余答曰,火龙果之妙,恰恰在于无味。闻其名,观其形,吾尝畏之以狰狞之状貌,避之莫及。待剖之而食,方晓其温和清洌之本性。食既,思其深沉内敛,于浊世中以恶名陋形独善其身,而不染乖癖古怪之性情,诚大隐之果也!古人云,大隐隐于世,吾尝试图引例证之,未获,今观火龙果,始得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猪肉馄饨香喷喷 (2003/05/27 11:07)
吃情岁月:又到五月吃粽时  (2003/05/26 11:13)
吃情岁月:没有油的锅巴 (2003/05/23 10:37)
吃情岁月:记忆中姥姥的美味 (2003/05/22 09:31)
吃情岁月:爱是一碗红烧肉 (2003/05/21 10:42)
吃情岁月:难忘闽南海蛎煎 (2003/05/21 09:35)
吃吃情结:我和萝卜的感情纠葛 (2003/05/20 11: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