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独脚蟹与焐酥豆的别样风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7日11:12 新民晚报

  我好啖蚕豆,每年从春末夏初的嫩蚕豆吃起,吃到五六月蚕豆逐渐老熟。或春笋炒嫩蚕豆,或油焖老蚕豆,碧绿如玉,清香美味,简直不可言喻。新鲜蚕豆落市后,则用干蚕豆做发芽豆、焐酥豆吃,其味也佳。

  发芽豆是把干蚕豆用温水浸泡,使其生芽,注意经常换水,以免产生水味。发芽时间视气温而定,一般两三天即有小芽出现。视芽长五六毫米时,即可洗净下锅煮熟。另起油锅,用葱花煸香后,放入煮熟的蚕豆翻炒,加食盐及少量味精调味,略煮片刻,入味后即可起锅。发芽的蚕豆,特别鲜美,上海人喻之为“独脚蟹”,足见其味之美。过去上海街道上的小酒馆,都以之储备熟菜供应,烫一壶黄酒,来一碟“独脚蟹”,不亦乐乎。如今,仍不失为家居下酒、就饭之美食。

  焐酥豆则是把干蚕豆浸泡一昼夜,泡软后剥去其有黑眉一端的部分种皮,下锅煮熟、煮焖,关键是“焐”、“酥”两字。俟蚕豆焐至酥烂时,另起油锅入葱花与蚕豆一起翻炒,加入盐、少量酱油、糖、五香粉等调味,继续翻炒,直至水分渐干,剥去种皮那部分豆肉起沙,再稍焐片刻,即可起锅。其味鲜美,清香诱人,入口即化,特别适宜年老齿衰的老人享用。儿时在上海弄堂,每每有小贩,手挽腰圆形的木桶,叫卖热焐酥豆的,也是当时上海滩的一道风情。(文/周家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又到五月吃粽时  (2003/05/26 11:13)
吃情岁月:没有油的锅巴 (2003/05/23 10:37)
吃情岁月:记忆中姥姥的美味 (2003/05/22 09:31)
吃情岁月:爱是一碗红烧肉 (2003/05/21 10:42)
吃情岁月:难忘闽南海蛎煎 (2003/05/21 09:35)
吃吃情结:我和萝卜的感情纠葛 (2003/05/20 11:32)
吃情岁月:一往情深洋芋蛋蛋 (2003/05/20 10: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