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猪肉馄饨香喷喷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7日11:07 扬子晚报

  非常时期,户外的吃喝玩乐项目都停掉,每天在家也就是围着电视和电脑转,半个月下来,感觉虽没被隔离,也着实苦闷。这两天风声不那么紧了,便叫了二哥带着小侄子来玩。小侄子人小鬼大,童言无忌,每次一来倒能增添不少乐趣。电视里播着社区人员用篮子给隔离区里的住户吊生活用品,他看到后天真地说:“什么时候我可以用篮子吊个西瓜上来?”我拍拍他的头,喃喃自语道:“送菜上门是很不错的服务。”老婆在一旁白了我一眼,“还是想想晚上吃什么吧。”我最怕听到这个问题,好在小侄子给出答案:“我要吃馄饨。”。

  送菜上门咱是不指望了,下楼骑车去菜场自觅食物。一路上边哼着小曲边想着香喷喷的猪肉馄饨,剁得很细的猪肉和着小葱拌着适量的盐,那个香啊。很快在科巷菜场绕了一圈,猪肉和馄饨皮都买得了。到家后我把肉糜放到锅里,加了盐,味精、葱花、姜末,四下张望发现家里还有一小把韭菜,正好派上用场。去掉发黄的叶子,洗净,在沸水中烫一下,切末,全部倒进了装肉的锅里,又加一个鸡蛋,浑身是劲地搅拌后摆在一边。这时想起

冰箱里还有一只老鸭,那是在金润发超市买的净菜。鸭子已处理过,还有笋干、枸杞等料都配好了,赶紧直接下锅熬汤,准备做馄饨的汤头。

  包馄饨可是有讲究的,咱可不能像外面摆摊的小老板,用筷子在装肉的碗里点一点,就往薄薄的面皮里裹,你还没看清,他就已经胡乱揪起扔进了锅里。馄饨不但要会调馅,还要包得好看。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二嫂便坐在桌边开始授业。馄饨的包法通常有两种,一种是卷成筒状,两端搭头,状如包裹;另一种是两端各搭一只角,另两只角向不同方向翘起,形同簸箕。今天学的是后一种。我照着二嫂的样子将一张长方形的小薄皮子端正的放在左手的手心,然后用一只小勺把馅放在皮子的正当中,皮子对折把馅裹在中间后,在搭连处沾点水,以防散开。最后再向内折,经过两个试验品后,凭着天资聪慧,已包得像模像样。不过,老婆过来看时,还是一眼就分出了哪一行是我的作品,不知道这是失败还是成功。

  馄饨煮熟了端上桌,浇上老鸭汤,吃着自己包的“簸箕”馄饨,味道就是不一样。人多聚餐连胃口好像都变大了,一斤半皮子包出的馄饨被我们吃了个精光,连那只老鸭也未能幸免,全装进了我们的肚子。二嫂笑着说,非常时期,没什么玩的,就剩下吃了。是啊,非常胃口永存。(文/尼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又到五月吃粽时  (2003/05/26 11:13)
吃情岁月:没有油的锅巴 (2003/05/23 10:37)
吃情岁月:记忆中姥姥的美味 (2003/05/22 09:31)
吃情岁月:爱是一碗红烧肉 (2003/05/21 10:42)
吃情岁月:难忘闽南海蛎煎 (2003/05/21 09:35)
吃吃情结:我和萝卜的感情纠葛 (2003/05/20 11:32)
吃情岁月:一往情深洋芋蛋蛋 (2003/05/20 10: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