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初试西安菜 羊肉泡馍香味四溢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7日10:55 羊城晚报

  广州城里外地风味的食肆越开越多,这些食肆的红火,不仅使外地同胞们得以一尝家乡菜以慰思乡之情,而且也给喜欢吃的老广们足不出户品尝外地美食提供了方便。最近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则是一间主营西安菜的食店,听说很多身在广州的西安人经常跑去那里过瘾。

  直奔吉林大厦,店里已经稀稀拉拉坐了四五位客人了。菜牌做得图文并茂,不但有单个菜的介绍,还有历史典故、人文风情,看看菜牌也长不少见识呢。西北菜分量足,虽然很想一次吃遍,但担心肚子没那个本事,所以就捡着最有代表性的点了四道。没想到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菜端上来,还是让人瞠目结舌———分量实在是太大了。且勿论味道如何,单是卖相就相当的赏心悦目,足以让手中的筷箸剑拔弩张,大有横扫千军之势。

  我在那品尝了当年去西安时未能尝到的羊肉泡馍。自己还是懒,不愿用手去掰碎那些馍,自然也少了一份品尝自己辛勤劳作后成果的喜悦。翠绿的葱花,蒜苗,香菜,红褐色的羊肉,映衬着洁白晶莹的粉丝,香味四溢。泡馍垫底,粉丝覆成网形,佐以葱花、香菜,羊肉摆成鱼形在最上面。泡馍上桌后,把辣子酱铺在上面,切忌搅动,讲究从一边“蚕食”,以保持鲜味,菜牌介绍:搅动过甚,会使泡馍不成其为泡馍,羊肉汤变成面糊糊。食后再饮一小碗高汤,更觉余香满口。个人意见,牛肉肉质略粗但价格较低,但地道的还是羊肉泡馍。

  提起西安菜,又怎么可以少了大名鼎鼎的油泼腰带面。油泼腰带面就是在腰带面上浇上辣椒油,并且配有黄豆芽和青菜。因为面是干的,担心吃多了口干所以要特别另外送一碗面汤,而且北方人吃面讲究“原汤化原食”,即面汤有助于消化。吃不了辣的人可一定要在点菜的时候就点明少放辣,否则端上正宗的油泼腰带面可就让人受不了了。(文/无忌情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又到五月吃粽时  (2003/05/26 11:13)
吃情岁月:没有油的锅巴 (2003/05/23 10:37)
吃情岁月:记忆中姥姥的美味 (2003/05/22 09:31)
吃情岁月:爱是一碗红烧肉 (2003/05/21 10:42)
吃情岁月:难忘闽南海蛎煎 (2003/05/21 09:35)
吃吃情结:我和萝卜的感情纠葛 (2003/05/20 11:32)
吃情岁月:一往情深洋芋蛋蛋 (2003/05/20 10: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