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风从双肩掠过--嘉午台散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7日10:3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晒脚丫的樱桃欢迎 网友投稿

  (编者注:本文中“驴”作者指爱好旅游的人)

  今日长安春即逝,闲观落花,忆山深处,笑语犹盈耳,寂寞溪桥畔。

  我是城市里的一条虫,在城市的灰尘尾气里自得的成活着。网络、书、书、网络。我竟然有了一种厌恶一种心里深处的疲惫。我开始无望的等候着非常之后的疯狂。

  偶尔的,好友妖腰盛情相约:去自虐吧,去徒步出行。我犹豫着……

  我总是认为自己是爱出行的,在众多表格的自我介绍栏里,我也毫不惭愧的写上“旅游”。我喜欢看山看水,喜欢在陌生的地方看人看物,我喜欢在别的城市里转悠如看客……但是,我一直有点惧怕或者说抗拒着自虐似的徒步户外,即驴行。

  我不否认自己有时的小资情结。我喜欢那种怡然自得的悠哉游哉,我喜欢比较美丽的看山观水,我喜欢无所事事的旁观一个城市或者一片水一座山。我觉得这样才能全心感受全心体味。徒步,想想就觉得不可能,穿宽袍大袖煮茶燃香的女子,去做驴子?!

  大哥说话了:去吧,丫头,你会喜欢的。妖腰更加火力的鼓动着。我实在被城市里困的想睡死过去,匆忙着,我跟着V2,跟着妖腰,跟着一群皮肤黑而健康的男生女生,出行了。

  嘉五台位于秦岭北麓,长安区境内,风景迤俪,气象万千。在山脚下,槐花树漫山遍野,春的时节,落英缤纷,山顶峭石林立,路途艰险。因而得名——“小华山”。

  我们沿着路边的岔道进入了麦田间的小道。在王炼带队下,队伍行进得很快,穿过一条铁路,嘉五台的山峰已经很清晰。要到山脚下,我们必须穿过白道口村。村里很安静,有狗叫有孩子有老牛。村路上的牛巴巴,或者干燥或者新鲜,倒是让偶觉得很有生命力。

  沿着河道进山。山里的鸟儿一直唧唧喳喳伴随着我们,身边都是高大的树。过了槐花盛开的季节,我想象着王炼说的槐花盛开的美丽,低着头,跟着我的队伍前行。

  队伍中有如我与妖腰这样的初行者,有真实的喜欢山并习惯于山的小兵、杯子、阿杜、行者大哥和V2驴子们:王炼、胡闹、逛山、艳艳,还有很中年气质的“领导”一人,队伍行进的速度不快,走走歇歇,看的出,是V2在照顾着我们这些不常登山的人类。

  走了近两小时,路边的出现几级台阶,一座寺庙掩映在树丛中。接待我们的是一位已经年事已高的女师傅,据她讲已经八十又一了。她指点着我们拜佛,也讲自己的经历。我看了她给自己做好的石碑,上边简要的记录着身凭和从佛的心愿。她着着佛堂边一个莲花龛说,那将是她最后的地方,觉得不好时她会在里面打坐圆寂。她说的时候很平静很平常,就如说吃饭休息一样的自然。

  正是快正午,阳光在叶的过滤下很是纯净而明亮,同伴多在庙门前歇息,我和老师傅聊天,老人家絮叨着,絮叨着现在的非常时期,絮叨着她的年轻,絮叨着她身上的病痛,絮叨着她这里来往的有缘人……香烛的味道,庙门处的阳光,让我有点眩晕的安详。老人说起毛泽东主席的时候,竟然激动的嘴唇轻颤。她说她年轻的时候是伺候别人抽大烟的,打骂与羞辱是最基本的承受,她说她这辈子没有儿女,没有徒弟,她只想在这里修自己的因果……她不是电视电影中修行人的那样慈眉善目的庄重,但是,她有着老人的安详与善良。我想,这也就是修行。谁敢说:人,这辈子不是一种修行呢……不知道同伴什么时候走的,偶出庙门的时候,王炼坐在树阴下安静的等。

  接下来的上山路几乎没有缓冲,连续的台阶与土路交替出现。途中经过2座废弃的寺庙,杂草及腰,庙门旧了,围墙斑驳了,没了香烛没了经文,土做的菩萨还在,熏黑的墙壁还在,真真的恍如隔梦。

  越往顶上走,越可以感觉到山势险峻。有两次在只能容一人通过的石梯上匍匐前进。疲累与极限的挑战,我没想着要放弃,即使是在心跳的突兀时。感谢胡闹,一个笑起来如阳光的男生,简单而开朗,我在山路上一直跟着他后面,有时听他的歌声,他的声音象极了张学友。

  我不是一个好驴子,我至今记不住走过的路走过的时间,但是,偶知道耐下心来,跟着这个队伍,我就会走到山顶。

  我走山的概念就是脚下的路,石阶、泥土、沙砾、草、无名的小花,温柔而安详的绽放在每个台阶的缝隙里。走走停停,近2小时持续攀登后,终于来到一处虚掩的庙门前。轻轻推开,山顶平地上寺庙前的路上开满蒲公英,耀眼的油菜花支支朵朵的在墙角边羞涩着开放……终于到“龙头”了,是传说中的顶峰。

  我一直喜水甚于山,也许是因为山太安静,那种高大、不可及的安静有种压迫的战栗。山脚下看山,山是压迫而凛冽的,在山顶看山,山是温柔而包容的。看那深不可测的山谷,感觉着那份视觉冲击带来的极微妙的幸福。

  安营扎寨,艳儿如美丽的厨娘,安静而快乐的为大家煮饭。V2们在搭帐篷,我和妖腰拿着摄影机一通的拍。有斜阳晚照,有山峰沁心,美哉。

  夜就在山顶很靠近的降临了,倚靠着石阶,看山下,灯火阑珊,看夜幕,星光闪烁。除了山风,没有其他的声音。我觉得自己真的是安静的了,想念着也许是想念的远方。耳边是胡闹的歌声,很悠扬很动听。就这么安静的坐着,就这么坐着安静。

  妖腰还在拍,我想也许有些东西是不被记录的,是要被记忆的。

  逛山和胡闹在大家的盛情力邀下,激情表演“钢管秀”,笑声、口哨声,不绝于耳。好开心好开心。玩“杀人游戏”,11个成年人玩的极认真,我附身于膝,听着风中同伴的呼吸,感觉真的无言以书。

  帐篷、睡袋、防潮毡,好陌生的一切。帐篷热,妖腰和胡闹把帐篷“门”打开,一眼的星星,亮的让人乍看吃惊。夜而不寐,听着风拍帐篷的肆掠,听着近如身边的同伴的轻语,夜,是这么的有趣这么的热闹这么的安静。

  天亮起身、简单的早餐后拔营出发。逛山、艳儿、行者大哥、阿杜要继续翻“龙背”,王炼和胡闹带着我们几个顺原路由分水岭返回。下山好象比上山要轻松些,妖腰和杯子一路领先,小兵与“领导”断后,我还是跟着胡闹,他一直在唱着歌,我觉得自己真的很赚,有山有水有歌声。呵呵。

  分水岭处有个大娘卖水卖浆水鱼鱼儿,大娘60多了,每天背着小孙女上山摆摊儿。小孙女名盼盼,1岁多点,皮肤黑黑,脸蛋脏脏,走路摇摇摆摆,但是,小家伙的眼睛是一片湖蓝。

  下山是快乐的,身边愉悦着小溪,感觉好好。胡闹教我认花认草,我听胡闹悠扬歌声。路见小蛇,蜿蜒的纤弱的但是美丽的。便笑对胡闹说:我可以成全他,假意去伤害,胡闹出面营救,要是小蛇真的有灵性,也许500年后再找胡闹,必是另一段的“断桥会”。胡闹大笑,我的眼前好象真的出现:张曼玉演绎的小青妖艳,王祖贤扮相的白蛇娇媚……

  有樱桃树,远远的听见妖腰大叫樱桃,等我走近,她笑呵呵的拿她的衣襟兜着一捧。网络里,朋友们叫我樱桃,真的看见山中的樱桃时,我觉得那种晶莹而柔和的粉红与嫣红实在是让心一动的温柔。

  走下山,走进村,看见老牛和小牛,看见老羊和小羊。走出山的路,走汇合的河,在大名鼎鼎的大峪水库歇息。水波泠泠中,转身再看身后高不可及的大山,和妖腰坐着,看着她安静极的剪影,我开始觉得徒步的快乐了。就为了山在那里!

  “我想我是爱上了这样的自虐,爱上了徒步。”妖腰缓缓的说,如她手边的香烟缈缈。我轻笑,我想我真的明白了为什么路上总有驴子的行走,总有新的驴子的加入!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当心绪在城市风情中荡漾时 (2003/05/26 09:34)
徒步吕宋岛 让人着迷的人间奇观 (2003/05/26 11:31)
想为你画一幅色彩斑斓的云南 (2003/05/26 11:10)
淫雨霏霏的四月 走进广西花山 (2003/05/26 10: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