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天下第一臭豆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7日10:3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又说到臭豆腐,我先提个醒,街边小摊上的油炸臭豆腐坚决不要吃了,那种臭不是天然发酵,是人工造出来的。怎么造?您自己想吧。

  就是酒楼里的也未必都靠得住。我第一次吃臭豆腐,是在早已灰飞烟灭的深圳某湖南风味酒店,想起来那种滋味就恶心三天,不知使了什么坏招。前一阵我还见到了那店当年的老板,曾做长沙土产生意发家,现在负债累累,失魂落魄。活该呵。

  我说到过南京夫子庙的臭豆腐,也说过长沙黄兴路上的,上海城隍庙的,深圳某天桥上的,宁波的,绍兴的,安徽的等等,比较起来,其中最臭的,应该是长沙和宁波的,长沙的又带着强烈的辣,而宁波的则浓臭中有清香,尤其是臭苋菜杆蒸豆腐,这豆腐是鲜的,本身不臭,借了苋菜杆的味道,臭得合情合理。深圳某天桥上的跟长沙的有点象,不过长沙的夹辣萝卜干,深圳的夹酸菜,味道比较复合。绍兴咸亨酒家的,实际上比较一般,倒不如安徽的手撕臭干子炒回锅肉,但同属清淡型的。

  我喜欢的臭豆腐,是南京夫子庙上那种很清淡的,甚至香味压住了臭味,用卤汁泡着,加一点香菜末,似臭非臭。在到厦门之前,我对夫子庙臭豆腐芳心暗许,但那是在女人街上发现了王师傅臭豆腐之前的事了。

  我对王师傅说:“我吃到的臭豆腐中,你是天下第一。”

  他绝对受宠若惊。

  厦门中山路上,店铺类型应该说不是很丰富,太多的服装连锁小店,电影院倒是很多。只有走到东头,才有一条略有点小意思的女人街,这是一条小胡同,长二三百米吧,两边都是小到不能再小的店子。可能都是些小饰品和女用品吧,没注意,只记得从南头走进去,先看到两个小摊子卖厦门春卷,其中一个生意火爆,是用春卷皮包类似于炒糯米饭的东西,不油炸,直接吃,味道还不坏。对面有一间台湾盐酥鸡,鸡没什么好吃,但盐酥红薯和芋头条,比KFC不知强多少。

  再往前走一点,看见一个“王师傅臭豆腐”的灯箱,有拐弯的胡同深处,有三三俩俩的情侣坚定地向黑处走。跟进去,原来是一间小店,一个中年男人在灶头正炸臭豆腐,先进来的二个人很坚决地说:“来五盘臭豆腐。”我们也要一盘,先尝尝吧。

  等待的时候看了一下菜单,还有不少小吃,如土笋冻,沙茶面,炒田螺等,一般人好象只要了臭豆腐,给我感觉这是一种深得民心的好东西。等端上来一看,五块臭豆腐摆在盘子里,中间还有一堆黄瓜条,现在我记不清有没有其它酱了,只记得每块臭豆腐中间都有一个洞,灌了卤汁,把黄瓜条夹了臭豆腐来吃,第一口真是惊艳:“臭豆腐能这么香!”

  臭,绝对是退居其次,满口的香,清爽,香酥,臭只能若有若无。

  再来五盘!

  臭豆腐精致如此,何不试试其他?又要了二份海沧土笋冻,这东西是海边的蚯蚓做的,前几天没敢吃,今天鼓勇一试。哎呀呀,漂亮得不得了,二枚棋子大小,黑晶晶的象果冻,上面先浇一滴红沙司,又一滴绿芥末,一口吃下去甜甜酸酸辣辣,妙不可言。

  在女人街的北头,有几个挑担卖小吃的,都是乡下女人,很纯朴的样子,好象有一种北芪做的糕,没有吃。还有专门经营鸭肉小吃的店,看见把鲜八爪鱼与土笋冻一起放在冰上,那土笋冻在拳头大,白煞煞的,上面几条蚯蚓清晰可见,令人害怕。看来,厦门的小吃店,王师傅算是有匠心的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又到五月吃粽时  (2003/05/26 11:13)
吃情岁月:没有油的锅巴 (2003/05/23 10:37)
吃情岁月:记忆中姥姥的美味 (2003/05/22 09:31)
吃情岁月:爱是一碗红烧肉 (2003/05/21 10:42)
吃情岁月:难忘闽南海蛎煎 (2003/05/21 09:35)
吃吃情结:我和萝卜的感情纠葛 (2003/05/20 11:32)
吃情岁月:一往情深洋芋蛋蛋 (2003/05/20 10: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