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东南游之白鹭 令我今夜惆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7日10:2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wbdai_gz欢迎 网友投稿

  从赣州市区得先坐巴士到赣县再转乘到白鹭或田村的中巴,约2小时的车程。白鹭是一个小乡镇,没有任何的旅游标识,好不容易才找到王太夫人祠。这座在中国历史中难得一见的以女性命名的祠堂,规模不大,年久失修的缘故,已是衰落的厉害。二楼的木板已掉落了一部分,其余的也是腐朽得岌岌可危。厅堂里几乎没有什么摆设,空荡荡的就如一座危房,如若不是门外那块牌子,真让人难以想象这就是王太夫人祠。洪烈公祠竟然连一些本地村民都不知晓,最后是一位大爷告诉我,就在山腰最靠里的位置,不过早已坍塌多年了。我半信半疑地去了,果然只见几面土墙孤零零的站在那里,中间隆起了一个土堆,高及腰深的杂草覆盖其上。仅有一边的房屋完整地剩在那里。我拨开杂草,想要进去探个究竟,终因其冷清袭人,加上又适逢下雨,便退了回去。

  走在淋湿的狭窄石板路上,不知怎的想起了扎什伦布寺的那条青石板路,静谧深邃。一个小池塘边上的荒废的古建留住了我的思绪,长长地注视着这栋也称得上依山傍水的阁楼,缅怀着这里曾经有过的戏谑和情趣。

  当我走进一户高大门柱显示出气派的人家时,不禁呆住了。一大堆干柴积在厅中,梁柱被烟火熏得黑作一团,阴暗的光线让数米之外的横梁都模糊不清。一辆

摩托车与其他陈旧的家具构成鲜明的对比,是屋里唯一的称得上现代化的东西。坐在门口的小孩看见我给他拍照,既没有莫名的兴奋,也没有多余的紧张,旁边的鸡犬一前一后守护着它们未来的主人翁。当我拍完这张相片,下意识地一往后看,一群妇女小孩在离我3、4米的地方一字排开,大有螳螂捕蝉,麻雀在后之势。原来是我不知觉间站在原地取景太久,他们当人雕欣赏啦,一见我回头,哄的一声,笑着散开了。

  接着随兴而走,一位叼着烟斗的老头见我在他家门外伫立良久,便邀我进去看看。这是一座典型的皖派民居,有天井,厅堂,木雕,只是规模很小。大爷告诉我,上一次有好几个人进来以后,不搭理他的招呼,参观一番便径自走了,让他很生气。这时又来了两个老头,乘喝茶聊天的时候,我得知其中一位就是王太夫人的后人,便问他为何不修理祠堂。老头告诉我,政府没钱修,而个人修缮后还是得让政府保护,太不合算,何况他已有更好的房屋居住。他们的儿女都去了广东打工,但比老有所养更让他们揪心的是,这么小的一个镇竟然有80多号吃官粮的乡镇干部。即使那位王太夫人的后人,刚才说起他家过去的辉煌时还眉飞色舞,此时也不住地唉声叹气,摇头不止,竟是撼山难的感慨!

  返回赣州的路上,雨开始下大了,随身带的小说已经看完了,瞌睡之余便看起车上播放的VCD。接着直接去了城西北贺兰山上的郁孤台,其台因其所在山头郁然孤峙而得名,以众多文人墨客题诗咏词而成名,更因辛弃疾的一首菩萨蛮驰名海内。一座亭台屹立山顶,四周一片绿荫,也算得上有郁且孤啦。在宋词三百首里,这首菩萨蛮难得引起人们的格外兴趣,不过在这里,却是诗景交融,浑然天成。“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江晚正愁余,山间闻鹧鸪。”立于这贺兰山之山颠,俯瞰整个城市,真有舍我其谁之势。一条赣江绕城而过,径自往西,不舍昼夜。匆忙下背了两遍这首词,下山就到了古城墙,青色的砖墙迤逦向东,我望着宽阔的江面和对岸连绵的山峦,又不自禁地假想若干年之前这里可能发生的两军对垒,旌旗遍野擂鼓震天的场景,上面的那座亭子就在这合与分的反复中毁了建,建了拆,真正留下来的还是最初的山和水。

  赣州的夜晚是热闹的。我在沿街的一家餐馆找了一个靠窗的位,犒劳自己几天下来的疲惫,挥霍着等车前的大把时间。雨水为今夜的城市平添了一份清新,只有饭馆里依旧灯火通明,觥筹之声不绝于耳。一位着黄色雨衣的清洁工人停了下来,一个看似袋子的东西在他手里转眼成了撮箕,一点一点地将路边的垃圾扫入其中。漫不经心的动作相对路上来去匆匆的行人,竟然是闲庭散步的自在。只是自始至终,他的脸上没有表情,不知是由于雨的夜,还是夜的雨,或许两者都不是,只是职业的表情罢了。

  我今夜的惆怅,不是明天早晨就要返回那座繁华的都市,那个人们认为适合居住的地方;令我今夜惆怅的,是很快要将这几天的自己打包整理,封存记忆,像历史档案一样,不知什么时候才会取出来,而那时的我,还会懂得今夜的惆怅么?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当心绪在城市风情中荡漾时 (2003/05/26 09:34)
徒步吕宋岛 让人着迷的人间奇观 (2003/05/26 11:31)
想为你画一幅色彩斑斓的云南 (2003/05/26 11:10)
淫雨霏霏的四月 走进广西花山 (2003/05/26 10: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