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生活故事:天堂里的爷爷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7日10:18 新浪生活

  编者按:为了彰显人间真情,交流生活感受,北京生活特推出一批精彩的“生活故事”,与大家共享,欢迎您来信写下您的真情经历,与更多的人在感动中同行,在生活中共勉。

  新浪网友:清水_琉璃

  由于一些原因我和爷爷并不亲,很长一段时间,“爷爷”不过是一个和我有着某种血缘关系的称谓,除了每隔一、两周去看看的时间外,我想起爷爷的时间绝对不会超过一个普通的朋友。

  自我懂事开始,爷爷在我眼里就是苛刻和小气的。

  以前上小学的时候,因为离的近可以在爷爷家吃中午饭,不过我却是非常不情愿。因为每天中午吃饭,爷爷总会一成不变的念叨那一句古诗“粒粒皆辛苦”。爷爷是农民出身深知种田人的不易,对浪费粮食的举动是极反感的。不过有时候我也会以实在吃不下为借口耍赖,这时候爷爷就会虎着脸训斥,说些什么小小年纪不懂珍惜,纵有万贯家财也会挥霍一空云云,然后就会硬逼着我把碗里的饭吃干净才罢休,从此再不敢贪多。不光是我,我的几个兄弟也都有着被爷爷逼着吃饭的经历,这也是我们小时候关于爷爷的严厉最深刻记忆。

  小时候家里难得吃上几次带鱼,每次吃完了爷爷都舍不得把鱼刺扔掉。那时候家里还点着炉子,爷爷就把鱼刺放到火上烤烤吃。其实吃的也不是刺,是骨头缝中间的骨髓。白白的一小段一小段的,使劲嘬也嘬不出什么。爷爷每次都让我把我吃剩的鱼刺放到炉子的右上角,这样左上角是爷爷的,左下角是表哥的,每个人就不会弄混了。有一次不知道怎么的竟然有虾吃,那时候虾绝对是个稀罕物,爷爷就让我们把虾头和虾皮也必须都吃掉。我总是一边吃一边暗暗埋怨爷爷的抠门。不光是鱼刺和虾皮,小时候还和爷爷一起吃过蚕蛹和知了猴(就是还没长大只会爬的蝉)。现在我经常纳闷,我怎么会吃这么奇怪的东西的,难以想象。

  生活好了,爷爷的小气却一直没变。妈妈和其他几个媳妇作饭的时候爷爷总会或有意或无意的去看看,看看炒菜的油是不是放多了,虽然烂了却还能吃的西红柿是不是被扔掉了,土豆有没有先把坏了的吃了等等等等。那时候爷爷家是没有好的水果的,因为所有的水果我们都要先吃坏的,等坏的吃完后,好的也开始坏了。这种不停吃坏水果的日子坚持了很久。那几年中,我那几个弟弟都不停的处于讨人嫌的岁数,他们总是说爷爷小气,抠门。为了这个,他们也都没少挨各位叔叔的责难。我不知道爷爷是不是知道,因为他从来没为这个说过我们几个,他只在我们浪费食物的时候才会表现出非同寻常的生气。

  上学,上班想想好象不过转瞬,感觉在我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一切均已发生完成。现在的我想,爷爷看着儿女一天天长大、成家、生子,又一天天看着儿女的儿女再长大,再成家,再生子是不是也常常感叹年华的老去呢,是不是也恐惧过自己的衰老。只不过他从未跟我们提起他的感慨和烦恼罢了,我们是不了解爷爷的,那个时常都是沉默的爷爷。

  在我上班那年,爷爷已经80高龄,在我的感觉中爷爷好象一下子就这么老了似的。因为他不在督促我们要先吃坏了的东西了。我想,操了一辈子心,节省了一辈子,爷爷或许已经操不动了。我还是每隔个两周左右就去看看爷爷,每次都给爷爷买些他没吃过的东西。在我和父母心里都隐隐感觉能够全家团聚的时候怕是不多了。

  记得第一次给爷爷买PIZZA,他一边吃一边不住的念叨,哎哟哟,艾哟哟,只是这样,也不说什么。其实我知道他是觉得破费,觉得不值,他只吃了一牙儿就死活不吃了,说这么贵的东西不能一次都吃完,非要留起来明天吃,我们怎么劝他都不行。第一次给爷爷买蛋塔,他也是拿着半天舍不得吃,他说这东西做的金贵,觉得吃了糟践。在我看来不过寻常的东西,爷爷已觉的奢侈。那时候我想,我一定要把爷爷没吃过的东西都买来给他吃,苦了一辈子也该吃点好的了。

  也和爷爷聊天,印象最深的就是爷爷对我说“甘蔗哪有两头甜”。当时我正被一个父母极其满意而我自己不喜欢的人追求,这是爷爷自我长大后为数不多的与我的谈话。爷爷已经不在对我严厉的说教,他只是用饱经事故的眼神看着我,慢慢的对我“甘蔗哪有两头甜”,那一瞬爷爷有着一种看尽繁华看透人世的沧桑。当年我不过20岁年纪,正是大以为爱情、财富、婚姻、幸福皆可兼得的年纪,对爷爷的话并不怎么在意。如今大了,越来越能体会其中的深意,人生在世那能事事都称意,爱情也好,家庭也好,事业也好,要有所得也必有所失去,爷爷说的极对,甘蔗是没有两头甜的。

  2000年春节,爷爷因心脏病第三次住进

医院。当时我们全家都认为他能象前两次一样挺过来,又或许大家有些预感,只是都害怕面对。爷爷的神智一直都是清醒的,只是始终不能说话。当我把新买的水果放到他嘴边的时候,他困难的把头转到了一边。我想爷爷那个时候怕是已经感到了自己日子不多了,不愿意再让儿女多花钱。因为他在输液时,打针时也曾经用扭头表示抗拒不止一次的表达了这种意思。那是我自6岁后第一次在人前哭泣,也是我第一次对死亡深深的感到恐惧和憎恶。

  2000年大年初四,爷爷离我们而去。从此后的每一个五一,十一,春节我们都没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全家的聚会,也就没有了真正的开心。以往全家19口人热闹的聚会成为追忆。就是这样一个小气抠门的爷爷凭着自己几十年的微薄薪水竟给五个子女都留下了万元的财产,连爸爸都不胜唏嘘爷爷是怎么攒下这几万元钱的。

  也曾经说什么失去了才懂得珍惜,不过都不比如今和爷爷阴阳永隔体会来的真切,‘树愈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种痛楚只能后悔却无法弥补,唯有愿爷爷在天堂一切都好。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我的家在一个偏僻的山村,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我有一个小我三岁的弟弟。……我为弟弟哭六次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要到很多年后才明白,一个太过敏感的孩子要别人付出多少精力和耐心,才会得到一点点的信任与安全感,但是父母的爱,是比恒久忍耐还要恒久的忍耐。……生活故事:我和我的双亲大人

  欢迎写来你的故事:dachi@staff.sina.com.cn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又到五月吃粽时  (2003/05/26 11:13)
吃情岁月:没有油的锅巴 (2003/05/23 10:37)
吃情岁月:记忆中姥姥的美味 (2003/05/22 09:31)
吃情岁月:爱是一碗红烧肉 (2003/05/21 10:42)
吃情岁月:难忘闽南海蛎煎 (2003/05/21 09:35)
吃吃情结:我和萝卜的感情纠葛 (2003/05/20 11:32)
吃情岁月:一往情深洋芋蛋蛋 (2003/05/20 10: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