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平凡的日子,平凡的快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7日10:1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绿色朵朵欢迎 网友投稿

  马上要动身去丽江了,小小的军绿帆布背囊撑地满满地,一个睡袋用尼龙绳捆在了包的上面,包外面带子上拖拖拉拉地跟了个水壶和一双再塞不进包里的凉鞋。

  从泸沽湖封闭到现在,一个月就这么平静地过去了。是从未有过的身心的极度放松,在相对自由的时空里,我象一只无拘的鸟儿起落栖息在这片春天的田园里,沉浸、自足在这琐碎又自然的一个人的平凡生活中。

  我没有睡懒觉的习惯,每个清晨,身体总是应着太阳的召唤和布谷鸟的啼鸣,很早就苏醒了过来。

  一个人的日子十分的简单,清晨提来的两桶井水就足够一天的生活。饭也简便了,焖一锅米饭分几顿炒着吃,买点黄瓜、番茄就生着吃,再煮几个蛋陪着。村邻待我很好,他们觉着我一人做饭费事不方便,每天都有人来叫我到他们家吃饭,关嫂家、阿玛家,二车拉姆家,阿佳大婶家……近来惊觉身上有赘肉在阴险生出,不妙啊。入夜了,没什么事早早就上楼了,躺床上看看书,不知不觉睡去。在这些日子里,真正还我的生活为古老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只要在家里,乐声是不断的。洒扫、擦洗、整理、浇花……有了音乐做伴,所有的家务不再枯燥,每个单调繁复的细节里似乎都漾着难以名状的美感。洗衣机是不再用了,宁肯端着一盆衣物,象每个村人那样,伴着孩童的调皮嬉戏和一声声大人们的斥责,蹲坐在湖边慢慢搓洗。有时候,湖边静极了,可以听到鸟儿清脆的叫声、牛脖下铜铃厚重的响声,还有撑船出湖打猪草的妇女情不自禁哼唱出的动人歌声。困了,就伸直腰身,眺望延伸至远方的湖山和广袤天空中变幻不定的云彩……

  若逢天气好,就倚坐门前,和村邻聊天烤太阳,或逗弄逗弄邻居的孩子和狗。

  黄昏时分,我的门前是最热闹的,放学回来的小孩子和劳作了一天的年轻人都会自觉不自觉地汇聚这里,聊天、打羽毛球什么的。我买的那副羽毛球拍俨然已成村里的公物。在我看来,最好玩的不是看他们打球,而是看发生在球场的花絮。说不清有多少球被技术不老练的球手打飞上了房顶,孩子们使尽各种办法从房顶上望下够羽毛球,目前最好的办法是,长的树枝一端系根绳子,绳子一头再系个橡胶小球,扬杆将小球掷于房顶羽毛球处,再一起滚下来,人家是钓鱼,嘿他们是钓球。我们大人打球,小小的孩子们也没闲着,他们将为我们捡球视作十分有趣的事,并经常会有几个小孩子或还会有狗介入,因争拣球而发生争执甚而大打出手,那现场,孩子们嚎啕声声不绝有时还夹伴着动荡难安的狗吠鸡鸣。

  勤劳的村民们永远都有做不完的事,地里的,家里的。繁忙的春耕春种已经结束,最近他们开始在自家的小院子里种蔬菜了,玉米地里的杂草也开始除了。闲得没事,也去地里凑了凑热闹,可是感觉力不从心,更是怕给人家帮了倒忙。我想,农家的体力活和技术活儿我干不了,还不如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呢。回忆上大学时,我曾经在我们老家山区的一所中学代过20天的英文课,对当老师还算是有点感性认识吧。揣着这点底儿,那天,跑到竹地村希望小学,找到校长,郑重表达了想帮着代代课的愿望,然而,被校长客气地拒绝了。唉……

  还是赶紧动身吧,不然赶不上去宁蒗的车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当心绪在城市风情中荡漾时 (2003/05/26 09:34)
徒步吕宋岛 让人着迷的人间奇观 (2003/05/26 11:31)
想为你画一幅色彩斑斓的云南 (2003/05/26 11:10)
淫雨霏霏的四月 走进广西花山 (2003/05/26 10: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