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福州 > 正文

再回首福州鼓山 有咸的味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7日09:5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果冶欢迎 网友投稿

  以往对于福州的印象是模糊的。只是知道那里是个出了很多名人的省会。再多一点对于福州的鸡零狗碎的所谓知识,就是马尾。这点军事题材的,在我当时的初中历史枯燥的文字中是难得的可以拿来解闷的。所以记住了这个地名。

  进了福州的第一印象是他的改造。很象一个要立志改头换面的人,到处都是工地。从头开始的很彻底,繁华路段也是如此。第一个记住的是一个塔。当公交车颠簸着进入市区的时候,他在我的右边闪了一下。黑黑的塔身,外面一圈破烂围墙,上面写着南无阿弥陀佛,黄色的字。再外面就是令人不理解的一大片荒地。在市区里能看到这么一大片烂草,有点叫人奇怪。

  住下来,问到那个塔才了解到福州有多悠久的佛教文化。露怯露在个这么多历史的地方,是很叫人宽慰的。市区西,有西禅寺;市区东,有涌泉寺,在鼓山上。

  对于鼓山是有几个没想到。第一个没想到就是他的涌山寺院之大。第二个没想到就是他的山麓之美,一路上伴随着你的脚步不但有美丽的风光,还有雕刻。各个朝代的,精美。

  拿着地图随意看时,看到了鼓山风景区的介绍。福州人也多次给我推荐的。这里不得不多提一个,就是福州的地图毛病很大。很多景点的具体位置与地图出入很大。所以放心的只剩下了地图上所标明的公交线路,停靠站点。地图上有个977路,是鼓山风景区的专线。下好决心的第二天刚好是个阴天,于是便早早摸到了977路的必经站点等公交977了。可傻等了半个小时,面前走了三拨打击车匪路霸的摩托警,可还不见977车来。问了第四拨拿斜眼睛瞟我的摩托警,终于证明了我是傻等。甩了地图,找了946路开路了。福州,什么都好,就是地图太烂。

  在福州,有个印象--福州人的脾气很好。问个事情,都能得到福州人和和气气的解答。遇到困难,福州人也多很豪气的帮助你。在鼓山的山门,我又遇到了一个好脾气的

出租车司机。

  我下了公交就蹦上一辆面的,急于将失去的时光补回来。司机要价五块,我还三块。司机也没多言语,只是说生意难做,叫我等一下,好多带几个客人。我也懒得多出钱,自己找开心地宽慰自己:既然晚了,就彻底点算了。于是就这么等着。司机拉人的技术很烂,于是我也只能做在车里继续等,听着车里的收音机兼听着他笨嘴拙腮的喊人。我也不出个大价钱上山,没理由非逼着人家拉着我这个穷主满山转悠去。看着好脾气的司机拉人时总叫人赶一边,心里很急。于是我坐到了副驾驶的位置上开始撤开破嗓子帮着拉客了。当然,车钱我喊的是四块一位。过程很是艰难。尽管四块一位的提议被司机否决了,终于还是又来了四个,我们出发了。行进到半路时,言语不多的司机使劲用他那拉手闸的大手有力地敲敲了我的腿。冲着我笑了笑,伸伸了大拇指。福州人,就是这么个好法,真的实在。下了车司机还不忘记夸我一句:你有点财气。你能不乐么?!财气,才气两个我占一个,他也见不着我了。好脾气的司机也乐着收了我三块钱。

  涌泉寺,山门不大。有点类似苏州园林,弯弯区区个小道。到了尽头,一个不大的山门。山门里,一个类似影壁的不大石碑:南无阿弥驼佛。石碑后面有一个类似放生池的空池子。里面有几只没发育完全的小王八,挣扎着;池子上面有两个也没发育完全的小恋人在试着用小石头击中这些小王八。刚刚良好的感觉被糟蹋了。

  进了里面,很远处,一个盛满水的放生池。四面是郁郁葱葱的古树阴凉。阳光透过重重的树叶,斑斑驳驳地撒了一地。空气中是一股清凉,感觉着伏在身体里的闷热在这里慢慢蒸发着。

  地面上的石板坑坑洼洼,有着很深的水眼睛。水滴石穿。不知道是哪几个朝代的哪几棵树叶给它留下的。

  天王殿前,一个空旷的场地。尽远处有一眼罗汉泉。旁边的石壁上四个大字:知恩报恩。大殿的西侧,一个高大的陶塔。龙瑞岩千佛陶塔,72年迁入鼓山的。宋元丰五年烧造,一共两座。

  天王殿很大,大雄宝殿也是个大。僧人三三两两的站在斋堂入口处,闲聊着。不一会,值日僧开始敲板了。我也在一片树阴中找到了石桌石凳,坐下来开始进食灌水了。环顾四周,一切都在随意中。不经意间,看到大殿门口有随意取阅的书籍。拿来一本,是

福建宗教,2003年第二期。

  向西行走,进了小门,有一条小路向下的。下来有一片不大的天地。面前的石壁上都是石刻。找了块“真天下名山”合了影,这块石头下面就是个一线天,只是无法下去。听得见下面的潺潺流水。沿着向东的山路走下去,看着山壁上的石刻。“忘归石”,“国师岩”。

   出了涌泉寺,沿着山路下山。计算着多少时间可以到山下。上山的出租车走了是15分钟是清楚的。山路上又是间间断断的石刻。依旧大都是佛教中的咒语为多。

   走过福州登山协会招兵买马的红色横幅,山路上光着脚上山下山的人便多了起来。山上的风景很美,不看风景的人就默默地从你身后匆匆而去,上来的下去的。当我第二次见到一张曾经见过的面孔上山来时,我才醒悟了。许多背心短裤健步如飞的是常年登山锻炼的市民。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找了个地方,脱了鞋子,扒下袜子。开始光脚下山。

  脚板开始疼的时候,已经满身大汗了。山风很是时候的吹过来,放眼望去满眼的空旷。只是道路上来来往往穿梭的人。下到不能自己,腿开始哆嗦的时候,我开始问上山的人距离山下还有多远了。第一个被问到的告诉我还有两个小时,这个对我打击很大。下山的缆车站点我已经错过了。第二个回答我的告诉还有一千米。等我坚持到一个亭子的时候,我找到了一处泉眼,上面写着灵泉。洗干净了脚丫子,套上鞋。再问两个刚上来的小姐时,得到了两个答案。一个说还有一千米,另一个说还有八百米。于是两个人开始争论。我继续郁闷地下山。终于环了个大圈子之后,我看到了下山缆车集中停放的地方了。一身透汗。

  山下有一个亭子,里面的石碑上是:闽山第一亭。合影。

  出门又见到了那个司机,见我别过去了脸。成全了我。累,不想说话;不累也不知道这个时候该说什么。回头看了一眼鼓山,巍峨着。一条索道代表着山的深度。象一条笔直的线,连着雾气渐大起来的天。很满足,成绩很大。总算是滚下来。看了看表,下了两个小时。

  晃上了公交车,感觉着腿肚子的抖。嘴里咸咸的。回头再看一眼鼓山:咸,有咸的味道。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福州专题
 相关链接
当心绪在城市风情中荡漾时 (2003/05/26 09:34)
徒步吕宋岛 让人着迷的人间奇观 (2003/05/26 11:31)
想为你画一幅色彩斑斓的云南 (2003/05/26 11:10)
淫雨霏霏的四月 走进广西花山 (2003/05/26 10: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