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饮食男女:酒入愁肠愁更愁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6日11: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闲闲

  首先声明本人不懂酒,也不嗜酒,但是对酒却有浓厚的兴趣。

  小时候,当教师的老爸常常从挑着酒坛子走家串户叫卖的小贩那儿买上几斤散装白酒,我常常守在一边好奇地望着,当酒坛子一打开的时候,那浓浓的酒香就弥漫开来,说真的,那种香味,实在是太诱人了,我常常忍不住馋,心里想这种叫做“酒”的东西喝起来一定是非常美味的了。

  有一天,趁着老爸老妈都不在家,我就一个人偷偷地打开装酒的瓶子,倒了一点点在杯子里,然后学着老爸眯起眼睛,很陶醉且很享受地抿了一小口:“咳---”天哪!有无搞错?这是什么玩意?闻起来这么香,喝起来这么苦!不光苦,还很辣很呛,我咳得眼泪都出来了,边咳边大呼“上当”,从此不敢再偷酒喝,当然老爸的酒从此也就安全了。

  在白酒之后,跟着认识的是啤酒,说实在,在我看来,啤酒也好难喝啊!首先是苦,其次还带着一些古古怪怪的涩味。不过第一次喝的时候,我对啤酒的味道也并没有什么美好的幻想,因为早就听过别人对啤酒的评价,还用什么“猫尿”来形容,对于一种被形容为“猫尿”的液体,我也就没有什么好向往的了,只是随大众喝一点了。喝过后,觉得果然不好喝。最不喜欢的还是苦。

  可是为什么大家都这么爱喝酒呢?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后来看了一些关于酒文化精神的文章,尼采有一个观点,酒的精神喻示着情绪的发泄,是抛弃传统束缚回归原始状态的生存体验,人类在消失个体与世界合一的绝望痛苦的哀号中获得生的极大快意。

  也许,喜欢喝酒的人,为的就是获得一种本性的释放与自我的回归吧。

  酒可分为黄酒、白酒、果酒、啤酒、药酒等等,内行人喝酒,要细品其中滋味;外行人喝酒,只不过是浅尝即止。对于我这个外行人来说,天下间的酒就只得两大类:一类是苦的,一类是甜的。什么好酒到了我口中,也品不出感觉来,唯一能得出的结论不过是苦或甜。当然我是只喜欢甜酒的。

  我妈会做糯米甜酒,冬天的时候她就会习惯地做一坛甜酒给大家喝,方法是买十来斤糯米,煮熟,然后摊开来晾冷。接着一层层地往坛子里放,放一层米饭就洒一点碎酒饼,最后将坛子严严实实地密封起来,大约过了半个月就可以化成酒了。酒饼这种东西是从卖酒的人家那儿要来的,具体成分我不清楚,只知道有了酒饼,米饭就可以慢慢化成酒。我很喜欢喝这种糯米甜酒,甜甜的很好喝,滋补,养颜,而且还可以御寒。

  在寒冷的冬天里,每天下班回家,最大的享受就是喝上一小碗妈妈做的糯米甜酒,从头到脚都暖和,身上暖洋洋的,心里更是热乎乎的。妈妈做的糯米甜酒在甜中带着一点苦味,颜色清洌如水,米粒也不会完全化掉。我在饭店里还喝过另一种象牛奶一样白的甜酒,味道非常甜,没有苦味,令我有点儿纳闷,不知道是怎么做的,据说是酿酒的时候不用酒饼而用另一种催酒的材料,味道不错,不过有些甜过头了。

  走入社会后,有饭局应酬的时候,我一般总是低头吃饭,不喝酒,也不敬酒,别人都在忙着敬酒和斗酒时,我已经站起来致歉告辞,然后回家。也不是故意不合群,实在是讨厌敬酒和劝酒的场合,害怕对着那一张张满是红光的面孔,酒是好酒,可有些人的酒风却不敢恭维。一句“不喝就是不给面子”,就把人逼进死胡同。

  对于“一批人倒下了,一批人又冲上去了”的前赴后继的斗酒场合,我更是敬而远之,能躲多远就躲多远。不明白这样子灌酒有什么意思,可以使素不相识的人增进感情与友谊么?如果是梁山泊好汉碰头,倒也无可厚非,醉了还带着几分传奇色彩;至于现代人的无聊酒局么,算了,不值得我卖了这条命去灌酒。

  但是和朋友喝酒又不同,气氛是轻松而活跃的。没有强迫,也没有造作,能喝就喝,不能喝就不喝,可是很开心。这时候最喜欢喝一点点葡萄酒,加冰,加柠檬片,酸酸甜甜的,可口,有一点点儿后劲,让人醺然若醉,就象朋友之间的情谊。我还喜欢喝枇杷酒,味道也是酸酸甜甜的,感觉和葡萄酒差不多。水果酒喝起来象饮料,适合我这种不懂酒的外行人。

  现在社会上有一首打油诗:“酒量是胆量,酒瓶是水平,酒风是作风,酒德是品德。”中国人的好客,在酒席上发挥得淋漓尽致。劝酒有许多种方式:“文敬”、“武敬”、“罚敬”等等。我个人比较喜欢“文敬”,劝酒应该有礼有节,但不能强迫。在酒席上敬酒是一种礼节,但应该有好的酒风与酒德。有一类人,自己纵酒无度也就算了,偏偏还喜欢逼别人喝,一落座,二话不说就敬酒,敬酒不成就罚酒,罚酒不成就灌酒,我一向最最厌恶的就是这类人。但愿酒文化不会被这种人糟踏了才好。

  其实,我这个不懂酒的人,之所以会对酒有兴趣,还是因为中国几千年的酒文化与酒典故,那些一代代流传下来的关于酒的传奇,使我深深地被吸引。

  文人和酒似乎有不解之缘,对于爱酒的文人来说,酒似乎已经成了他们创作的灵感源泉。大凡文人醉酒,必定会文思泉涌,下笔如有神。

  杜甫的《饮中八仙歌》是最传神的文人醉酒写照,八仙中我最喜欢酒仙李白和草圣张旭。“李白一醉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张旭三杯草圣传,脱帽露顶王孙前,挥毫落纸如云烟。”

  何其潇洒,何等传奇!

  李白,号称诗仙,酒仙,剑仙。生平爱酒及浪漫豪放的“诗酒”气魄,使李白增添了许多传奇色彩。别人是无酒不成礼,李白则是无酒不成诗,他的作品中有六分之一都与酒有关,“莫惜连船沽美酒。千金一掷买春芳。”“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愿醒。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从这些熟悉优美的诗句中,我仿佛看到了潇洒的李白,不羁的李白,寂寞的李白……“古来圣贤皆寂寞”,李白,在热闹与风光的背后,其实也是寂寞的吧?  

  张旭号称草圣,生性豪放,嗜好饮酒,常在大醉后手舞足蹈,提笔落墨,一挥而就。为此,有人还给他取了个张癫的雅号。他的作品博大清新,纵逸豪放,具有强烈的个性与风格。是醉酒给了他创新精神吗?

  郑板桥不轻易赠人字画,求者拿狗肉与美酒款待,往往如愿。郑板桥亦作诗自嘲:"看月不妨人去尽,对月只恨酒来迟。笑他缣素求书辈,又要先生烂醉时。"

  刘伶的妻子要刘伶来发誓戒酒,刘伶却发誓说:“天生刘伶,以酒为名,一饮一斛,五斗解酲。妇人之言,慎不可听。”说的话虽然十分可恶,但其爱酒的程度倒也令人叹服了。

  说了文人,接下来当然还要说说武人,最典型莫过于梁山泊众好汉们了。大碗喝酒,大块吃肉,酒是一碗碗的喝,肉是一斤斤的吃,鲸吞牛饮,以数量取胜。这时候,酒不一定要是好酒,但却是越烈越好,也许为的是渲染一种原始、强烈、不羁的精神,喝的痛快淋漓,醉得欢畅无比。

  在梁山泊众好汉中,武松大概应该算是最抢镜头的酒中豪杰了。一出场还没多久,就是接二连三的醉打系列,十五碗“三碗不过岗”一下肚,景阳岗上赤手空拳打老虎;受施恩相托,快活林醉打蒋门神,后来还有醉打孔亮,其实是大水冲了龙王庙了。第一次是无心之醉,顺手打虎;第二次是有心买醉,专门找茬;第三次则是酒后生事无理取闹,说起来不过是为了吃食,有点儿小孩子脾气。三段故事都写得都极其生动,前两次尤其精彩。

  还爱看金庸笔下的大侠,酒风最豪爽的莫过于萧峰,第一次和段誉在酒店碰面,马上就斗了四十斤烈酒,当然段誉这小子完全是靠作弊才蒙混过关的,可萧峰却是凭实力,半点不含糊,那酒量那豪气可真是惊人。不过我常常在想,萧峰动不动一下子就能喝二十斤酒,那肚子得有多大的容量啊。要换了寻常人还不得长得象个酒缸似的。真不知道人家是怎么维持好身材的。

  萧峰喝酒不失大侠风范,令狐冲喝酒则带着点市井无赖的作风,此人还未出场,大家就先从小师妹小师弟们的口中得知,原来令狐大师兄一大早就去骗乞丐的猴儿酒喝(多么丢脸的行径啊),乞丐只准他喝一口,他于是使出气功绝招,据小师弟形容,什么“神凝丹田,息游紫府,身若凌虚而超华岳,气如冲霄而撼北辰”,使得“出神入化,奥妙无穷”,结果一口就把乞丐的大半葫芦酒给喝光光了,老天,这门气功还真厉害啊。晕。

  文人和武人的酒风,其实都属于豪饮的类型,不醉不休,所不同的是,文人喝醉后要动笔,作那传世之作;武人喝醉后要动刀子,干那杀人放火的营生。可谓三杯酒不离本行也。这种不醉无归的酒风虽然痛快淋漓,却不符合养生之道。

  养生之人喝酒,讲究适可而止,养生保健、防病治病。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酒于人的作用亦一样,小饮怡情,大饮伤身。喝酒还是留点余地比较好。说到这儿我想到了自己的老爸老妈。老爸总是喝白酒,也不太挑剔,五粮液茅台也喝,劣质散装白酒也喝,就着一小碟花生米或熟菜,眯着眼,慢慢地呷,仿佛是至高无上的享受(我每次都看得极眼馋),但他喝酒极有节制,一般只喝一两左右。老妈更狠,专门拿一个带刻度的透明杯子,每次喝酒都量得清清楚楚,不多不少就是15ml。

  老妈喜欢自制药酒和果酒,葡萄酒、万寿果酒、蛇酒、海星酒、稔子酒、蚂蚁酒……什么稀奇古怪的都有,令人眼花缭乱。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她做的糯米甜酒。呵呵。

  至于浪漫一点喜欢怡情养性的爱酒之人,不但讲究酒的好坏,还必定讲究饮酒的环境。有一句俗语:“有花无酒不精神,有酒无花俗了人。”说的很在理。我在书中还看到过一句话:“酒饮微醺,花看半开。”很向往那样的境界,持酒赏花,人似醉非醉,花也似开非开,朦朦胧胧的意境,朦朦胧胧的美。这算是婉约派的酒风吧?

  忽然又想起“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句子,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看来,酒虽能醉人,但山水美景却比酒更醉人了。

  美人醉酒,另有一番风情。印象最深的是“憨湘云醉眠芍药?(电脑查无此字)”,原文写的非常动人:“……正说着,只见一个小丫头笑嘻嘻的走来:“姑娘们快瞧云姑娘去,吃醉了图凉快,在山子后头一块青石凳上睡着了。”众人听说,都笑着道:“快别吵嚷。”说着,都走来看时,果见湘云卧于山石僻处一个石凳子上,业经香梦沉酣,四面芍药花飞了一身,满头脸衣襟上皆是红香散乱,手中的扇子在地下,也半被落花埋了,一群蜂蝶闹穰穰的围着他,又用鲛帕包了一包芍药花瓣枕着。众人看了,又是爱,又是笑,忙上来推唤挽扶。湘云口内犹作睡语说酒令,唧唧嘟嘟说:泉香而酒洌,玉碗盛来琥珀光,直饮到梅梢月上,醉扶归,却为宜会亲友。”

  你看看,美女就是美女,醉酒也醉得分外迷人。湘云这一醉,简直就是诗情画意嘛,以石凳为床,以芍药花为枕,还有蜂蝶为伴,好一副活色生香的画面!而当众人扶湘云起来时,其口中犹唧唧嘟嘟地说着酒令,真是,不愧为美女加才女,就身处醉中也不忘行酒令,怎一个“憨”字形容!可爱死了。

  美女醉酒的典故,还有贵妃醉酒。贵妃醉酒当然现代人谁也没见过,只能从京剧中想像与体会了。《贵妃醉酒》是京剧大师梅兰芳倾尽毕生心血精雕细刻的拿手杰作之一。剧情是:杨贵妃在百花亭摆宴等候唐明皇,唐明皇却忽然驾转西宫。贵妃失宠,独饮遣愁。梅兰芳的表演真实地表现了一个失意贵妃从内心苦闷、强自作态到不能自制、沉醉失态的心理变化过程(不过我未看过,我对京剧一窍不通,呵呵)。失意的美人,借酒消愁,不是不动人的,只可惜酒入愁肠愁更愁。

  胆小之人喝酒通常是为了壮胆,三杯酒下肚,豪气顿生,平时不敢说的话,不敢做的事,都付诸行动了。不过容易犯错误。

  还有不少沈湎于酒、醉生梦死的人,喝酒不是为写文章,也不是为壮胆,更不是为养生,只为了麻醉自己,有一句顺口溜:兴也罢衰也罢喝罢,穷也罢富也罢醉罢!感觉很颓废。

  数来数去,还是文人最好,喝醉了就挥毫泼墨,酒风潇洒,文风亦潇洒,醉又何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没有油的锅巴 (2003/05/23 10:37)
吃情岁月:记忆中姥姥的美味 (2003/05/22 09:31)
吃情岁月:爱是一碗红烧肉 (2003/05/21 10:42)
吃情岁月:难忘闽南海蛎煎 (2003/05/21 09:35)
吃情岁月:一往情深洋芋蛋蛋 (2003/05/20 10:34)
吃情岁月:裹在粽子里的温馨 (2003/05/14 12:11)
吃情岁月:我的土豆人生 (2003/05/13 13: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