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徒步吕宋岛 让人着迷的人间奇观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6日11:3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鹌鹑马欢迎网友投稿

  塔尔火山(TAAL VOLCANO)离首都马尼拉(MANILA)只有50公里,游客也就去湖西北的大雅台(TAGAYTAY)居高临下眺望一眼就走,从没想过徒步到火山口是多么的有趣。在世界上数百座活火山中,塔尔是最小的也是地势最低的,然而它那山中有湖,湖中套山的奇观却不知迷倒过多少人,毫无疑问,也迷倒了我。

  尽管事先打听好线路,还是近午才到塔利莎(TALISAY),这要多谢马尼拉混乱的交通。下了车,清风和着碧波扑面而来,原来车站就在塔尔湖边,这个长20多公里,宽15公里的湖本身就是个大火山口,形成于几百万年前的一次喷发。我要去的那座活火山还在湖中心,它又叫塔尔火山岛,以区别于形成塔尔湖的塔尔火山。湖边停满木船,两头高高翘起的那种,髹的色彩缤纷,如同马尼拉街头的美式吉普车(JEEPNEY)。船主们自顾说笑着,无人揽生意,一点没有旅游点的嘈杂。最后成交的包船加向导费居然比旅游指南上的还便宜。

  五十分钟后,船停在岛边上,船主叫来的向导也就二十出头,穿着件几乎到膝的红T恤。问他多久才能到火山口,说来回起码三个半小时,建议我最好骑马。我说来这就是走路的,小伙子看我一眼,很是怀疑。山径并不难走,只是人马共用一条道,尘土飞扬的。向导走的很快,我只能紧跟,当火山口湖的一汪碧绿映入眼帘时,才感到到气喘的厉害,手表指示时间才过了四十分钟。看向导笑的有点奇怪,忽然意识到原来他想遛我来着。

  火山口湖约1平方公里,水色绿的发亮,湖中心有一个熔岩形成的小岛。“山里有个湖,湖里有座山,山里又有个湖,湖里又有座山”,描绘塔尔火山可真不容易,别人总以为你在说绕口令。湖岸边东一处,西一处冒着白烟,显示着地底深处的活跃。忽然起了下湖游泳的念头,可向导说必须乘船到岛的另一端,才能下到湖边,那需要半天时间。

  山径继续向东没入高草丛中,火山口上一侧长满花树,粉红如桃花。向导游泳一样用手臂开着路,都说这附近毒蛇成群,我们一条也没遇上。这条我坚持要走的下山路可比上山的难多了,大多数时候在熔岩形成的沟壑里穿行,火山尘厚过脚背,下面藏着高低不平的火山岩,好在有备而来,否则有蜈蚣那么多的脚也得崴了。快到山脚,路边立着一块和我差不多大的岩石,向导突然走过去,单手举了起来,在我几乎敬佩的要五体投地时,他把石头送到我面前,原来火山岩这么轻啊!我吵着要带块回家。回到船上,算来正好走了三个半小时,只是线路比正常的长了不止一倍。分手时,向导举起大拇指:“你能走!”。

  船又停到了岛西北端的黑沙滩旁,我上岸捡拾着黑色的鹅卵石,洗手时突然发现湖水很热,摸摸脚下的黑沙,竟然是烫的,用石头挖个浅坑,立刻喷出硫磺味的白烟,抬头,悬崖纹理奇怪,如凝固的糖浆。想起书上说过,当年小塔尔火山有好几个喷发口,只有一个保存完整,就是有火山口湖的那个,其余的不是全坍塌入湖底,就是只剩下一半。对照一下方位,原来自己正站在一个半坍塌的火山口中,可不敢再乱挖了,谁知什么时候就挖到“火药桶”上,自己就在半空了?

  回航时,我站在船头,让发随风乱舞,船主正絮叨着1965年亲历的那次大喷发。此时天边乌云翻滚,塔尔火山岛渐渐隐去,恍惚中,我好象看见了地火正从水里喷出,白色蒸气笼罩了整个宇宙……。塔尔火山,几乎每十年喷发一次,火山学家如是说……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武汉 那风情中水与火的缠绵 (2003/05/23 09:52)
湘西古城 在心灵旁边徘徊 (2003/05/23 10:37)
成都闲话 源远流长的蜀文化 (2003/05/23 10:33)
我和北京青梅竹马的恋情 (2003/05/23 10: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