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又到五月吃粽时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6日11:1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寒号鸟1973 

   

  广东民间,端午节又叫五月节,在岭南水乡里,纵多的河流,造就了曾经很火的传统:划龙舟。

  现在,小河填平了,五月节里各镇各村敲锣打鼓,人山人海的热闹景象没了,没有了河,到哪里划龙舟去。因此,仅余的一些还有河的村子就比以往更加热闹了,因为多了很多大老远过来看划龙舟的人。

  以前,每年的五月节,老爸都会和他的小学同学约了回老家去看划龙舟,他的同学都分散到广州,澳门,香港等地过日子了,平时好象也就这个时候聚一聚。每次爸爸回来,都给我们唠叨几天,说是小学时的学校还在,那时的老师还记得他们,哪条村的龙舟得了第一,都四十好几的人了,说起这些还有一丝小孩子的兴奋。

  呵呵,这是题外话,本来只想说说妈妈包的粽子。既然说起端午节,就说些闲话而已。

  五月节,妈妈会自己裹粽子,与路子自己做粽子不同的是,我们用很宽的竹叶。市场上有晒干捆成一扎扎的竹叶卖,买回来放在热水里泡,用刷子把竹叶的两边都刷一遍,过凉水,再反复数次,竹叶才算洗干净,放在水里一直泡到要用时拿起来,稍稍晾干;绑粽子的绳子是用干水草撕成细细的一条再联成一个绳球,象毛线球那样:米要用上好的糯米先用水泡一会,捞起晾干水分备用;剥了壳的绿豆(有时跟米混一起了)或瓜子豆(这豆大颗,口感好);咸蛋是自己用盐水腌的,只要蛋黄不要白;红蓝叶子(一种如薄荷样的植物),本来是绿色的,把它剁碎放饭里蒸两三次,就会成暗红红色,比较奇怪的一种植物;还有必不可少的带皮的肥猪肉,切成不厚不薄的长方形,用剁碎的红蓝和适量的盐拌好;这些是我家做咸粽子必需的材料,少了哪一样都不好吃。裹粽子时米放两头,馅放中间;裹粽子的最要紧一条是扎绳子时一定要紧实,不然松垮垮的不好吃,粽子形状有方形菱形三角形,妈妈扎的粽子最实了,馅的味道也调得很好。

  另有一种甜的枧水粽,材料比较简单:用枧水腌过的糯米和斩成一小条一小条的苏木(也不知道是什么树来着,放水里煮时会变红色),把苏木放在粽子的中间,什么都不加,这个枧水粽吃时要醮砂糖才好吃。但现在有主妇会把煮好的红豆沙放中间做馅,味道也不错,这个我家四婶做的最好吃。

  妈妈通常会在下午裹粽子,粽子裹好了,接下来就是把它煮熟,这环节最重要了,家里用烧煤球的煤炉来煮,用一个大铝锅(嘻嘻跟汀兰家的一样),里面放的水一定要浸过粽子,而且在整个过程中一定要保持让水浸过粽子,不然没被水浸着的那些粽子里的米是不会熟的,任你再煮多久都是米,加水时要加煮开的水,家里还有个习惯煮咸粽子时会拿一把盐和刀入在锅盖上,我到至今到没弄明白这有什么意义?

  煮枧水粽时就简单了,水里面放几条苏木就行,出来一锅水都是红色的,就在不断换煤球和加热水当中,大概煮上七八个小时(比用高压锅好),香喷喷的粽子就好了,米软了渗透着竹叶的清香,豆烂了,肥猪肉也煮烂了,入口而化,真好吃.那以后的几天,咱的早餐午饭晚饭就都吃它了,用广东明火白粥送。

  划龙舟比较少看了,幸亏还有妈妈的裹粽子,五月端午节,也就是吃妈妈的裹粽子而已。

  这个端午节,妈妈在广州,裹粽子的材料都不齐,只能回去吃婶婶们裹的粽子了。还好,那也是好吃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没有油的锅巴 (2003/05/23 10:37)
吃情岁月:记忆中姥姥的美味 (2003/05/22 09:31)
吃情岁月:爱是一碗红烧肉 (2003/05/21 10:42)
吃情岁月:难忘闽南海蛎煎 (2003/05/21 09:35)
吃情岁月:一往情深洋芋蛋蛋 (2003/05/20 10:34)
吃情岁月:裹在粽子里的温馨 (2003/05/14 12:11)
吃情岁月:我的土豆人生 (2003/05/13 13: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