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想为你画一幅色彩斑斓的云南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6日11:1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hzt5欢迎网友投稿

  一直妄图用一两句话来形容此次在彩云之南的不同之处,可是发觉这是一个难题。的确,人类的语言只有在面对大自然的时候才显得贫乏,因为说得太轻,是对自然的不敬,仿佛一幅丹青只用了灰黑,不能道出其精妙的万一;说得太重,又嫌匠气太浓,把水彩画画成了蜡笔画,意境全无。

  可是还想冒一下险,因为那些地方实在值得一去,尤其是看多了柴米油盐、营营役役的生活的人,到草原上、湖上、山上、城里走一走,就象在苦闷的生活里开一个小小的天窗,连人都会变得象空气一样透明,忘了自己是尘世里的一颗微尘。

  在泸沽湖,我们惊叹于她的纯净色彩,蓝和绿都是通透的,象一块上好的玉。可她又比玉的高明些,不是呆板的,风吹过、云飘过、小船驶过,她都会似颦似笑,将深深浅浅的蓝和绿荡漾开来。人们总用少女形容灵性的水,可是对于泸沽湖来说,她分明是少女充满灵性的眼睛。的确,一个湖是风景中最美、最有表情的姿容。它是大地的眼睛,湖边的树木便是睫毛一样的镶边。早上起来,太阳刚刚照上湖水,天空由于湖水的映衬似乎更加湛蓝,突然幻想着能在这湖边、山脚下,盖一座摩梭人的小小木屋,屋前是带雨含烟的碧湖、屋后是大片的挺拔的杉树林,养一只大黑狗,和心爱的人“行至水尽处,坐看云起时”,然后静静的老去。

  在依拉草原,天高云淡,牛马成群。近处是层层叠叠黄和绿的草,远处是苍茫的雪山。在紫外线下,雪山映射出一种奇异的紫色,好象给草原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拉马的老乡皱纹很深,但是笑意很浓,宽容地回答我们的任何问题,或者慈爱的拍拍小马,象照顾自己未成年的孩子。马儿慢慢跑起来了,风从耳边掠过呼呼作响,高原的天空离地面特别近,好像跳一跳就能扯下一大把彩云似的。不知什么原因,这样的情境总让人想起漂亮的诗来:“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的幸福/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在

丽江古城,始终飘着悠场的纳西古乐。乐曲调高而不失文雅,响亮而不刺耳,始终是圆润的、心平气和的,好象它亘古就有,一直在那儿,今后也永远会是这样似的。这个气质很配合古城,虽然不太喜欢古城越来越商业化的模样,可是还是喜欢窄窄的石径和街边的垂柳,几张小桌小凳、一盆养得生动得百合,就可以吸引着人们坐下来,伴着清风流水,享受一番休闲。也许,古镇的精髓就在这里,不是建筑风格的原因,而在于它的建筑所提倡的悠然自得的氛围;不是地理位置的原因,而在于这里的人都怀着一种天真散漫的心情。落户泸沽湖是一种“出世”,那么在这里开一间小小的旅店,专门招呼背包客的话,就是极积极的入世了。

  据说有位神仙将一幅巨画藏在一个地方,这个地方在彩云之南,巨画覆盖之处因此而得名。有山、有水、有城,灵动秀丽尽在其中。可惜那些风情、气韵、感觉甚至实物都不能一一带来,所以我只能在纸上为你画一幅彩色的云南。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武汉 那风情中水与火的缠绵 (2003/05/23 09:52)
湘西古城 在心灵旁边徘徊 (2003/05/23 10:37)
成都闲话 源远流长的蜀文化 (2003/05/23 10:33)
我和北京青梅竹马的恋情 (2003/05/23 10: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