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烤包子 玉龙喀什的维族风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6日11:0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风沙星空

  玉龙喀什是一条河名,在新疆的洛浦县,是中国著名的和田玉石的故乡。“玉龙”是“白”,“喀什”是“玉石”之意。

  前年“五.一”我去洛浦县,在玉龙喀什河边美美地吃了一顿维吾尔族的烤包子,用新疆人的话说,是“喔吆,太香了!”。

  其实,在新疆,吃烤包子的机会就像吃烤羊肉串,城市街道、乡村小镇到处都是,我家门口的几个维吾尔族饭馆就卖这种维族风味小吃,但是,玉龙喀什河边的烤包子却味觉大不一样。

  我去和田前,就有和田的朋友告诉我,去和田一定要吃吃玉龙喀什河边任何一家维族人的烤包子,那个香味,全新疆没得比。

  到玉龙喀什河边时已是晚上8点多,夏天的和田,太阳要到10点多才落山。玉龙喀什水量不大,沿河边的国道315旁有一排不起眼、不张扬、不华丽而且可以说是有点杂乱的店铺,土屋前廊檐上架着木柱,遮挡着西下的阳光,木柱下摆了几张木桌,木桌上放着茶壶;木柱旁垒了一个土包似的馕坑,木架上挂着新鲜的、泛红的羊肉。

  当我们还没走近时,就听见戴了小花帽的维族伙计的大声吆喝--这吆喝是在新疆任何一个维族饭馆前都同样的吆喝声--“哎,烤羊肉、烤包子、炒面、拌面、吃撒有撒!”这一声吆喝是一口气喊出来的,中间没有停顿,感觉会使他窒息一般。

  店铺前已有很多食客,大多是县上的维族老乡,有吃有喝的,沐着晚霞和晚风。

  落座,我们就朝伙计喊:“20个包子,20个烤肉!”(我们去了3个人,想想,点的饭差不多够吃了)。

  维族药茶上来,喝两口,我就围着几个做饭的伙计看他们的操作。忽然,我觉得我们点的饭食吃不完--原来,一个烤包子的个头几乎和一个小哈密瓜一般大,一串考肉上有五块肉,很大。

  返身和我们的朋友说,吃不完吧?这么大的包子?那两个朋友的胃口好,说,吃,管它呢!,再来五瓶啤酒!(这就是新疆人的性格,大口吃肉,大碗喝酒)

  既然大家的胃口好,那我就不管了,尽你们吃吧!

  烤包子散落在一张铺了白布单的桌子上,刚烤好的,金灿灿,不敢拿,发烫,烫得手上会起泡。我刚拿了一只,就立即“扔”下,唏嘘地朝手吹口凉气。

  我们就等着吃刚出炉的烤包子,然后围着伙计参观他们烤包子的操作程序。

  烤包子的面是新疆的七五粉,精白,有韧性,面加上新鲜酵母,和成面团,揪成一个个二百克左右的小面团,糅好,放在一边;

  肉馅是用新鲜羊肉剁成的,切成玉米粒大小的丁,加水,加切碎的羊油、皮芽孜(洋葱),调上胡椒粉、精盐;

  面团擀成皮,包上肉馅成圆团,面皮上蘸点水,用手将面团封口一面贴在馕坑壁上;

  馕坑早已被树枝、木炭烧得滚烫,却只剩下底部一团即将燃尽的、一闪一闪的火苗。包子依次贴上,像黑夜里天空中的星星,排列整齐;然后,伙计用手蘸点水,漫撒在馕坑中的包子表面上;

  盖住馕坑口,耐心地等上十几分钟吧。

  转悠了一阵子,维族伙计高喊着开始起馕坑了:

  伙计身子靠在馕坑边,手拿一只铁勺,像掏地雷一样,依次掏出馕坑里烤熟的包子,扔在一个铁盘子里。再吆喝着送到了等待的客人面前。

  那包子,像是从昆仑山上流到玉龙喀什河里石头,硬邦邦的,全身圆鼓鼓,还有烤焦的迹象,但却内里鲜嫩。

  伙计见我们不像是当地人,就特地递给我们一个小碗,里面盛着漂了一层洋葱花的羊肉汤,再拿一把小刀,麻利地沿着烤包子的底部将其切开,一股热气立马窜出来,然后,把烤包子递到我们面前,说了声:“霍西!”(吃)。

  这顿饭吃的很夸张,两个朋友一个劲地说“好吃”。吃完烤包子,就消灭那些烤肉串。吃完了主食,再喝那浓重药味的药茶。

  维族老乡却不像我们这样狼吞虎咽,他们一边细嚼慢咽,一边细细品味茶的滋味。

  这顿饭,其实不是为了吃饱肚子,而是为了品味玉龙喀什河边的维吾尔族风俗。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没有油的锅巴 (2003/05/23 10:37)
吃情岁月:记忆中姥姥的美味 (2003/05/22 09:31)
吃情岁月:爱是一碗红烧肉 (2003/05/21 10:42)
吃情岁月:难忘闽南海蛎煎 (2003/05/21 09:35)
吃情岁月:一往情深洋芋蛋蛋 (2003/05/20 10:34)
吃情岁月:裹在粽子里的温馨 (2003/05/14 12:11)
吃情岁月:我的土豆人生 (2003/05/13 13: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