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曼谷 > 正文

吃在泰国 沉醉于水果的万千风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6日10:5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piao_piao

  泰国,适合第一次出国旅游的同志前往的地方,在曼谷、芭堤雅、普吉岛这些游人如织的地方,彻夜笙歌,仿佛让人活得纸醉金迷,形形色色的表演,使中国人感觉眼花缭乱。这里我主要说说泰国的水果和吃食。

  泰国土地肥沃,不仅栽种出丰富的稻米和蔬菜,更孕育出品种繁多的水果。美味的水果或成为每餐的配料,或经常成为烹调的材料,最令人回味的还是成熟季节时,果香扑鼻、娇艳欲滴之令人目不暇接的景象。泰国芒果,滋味无穷,在三月到六月间大量上市,它和中美洲及西印度群岛的芒果品种不同。一些种类要趁表皮还绿的时候吃,有些要配着用椰奶调味的糯米饭来吃,奇趣各异。龙眼是泰北之特产,出产的季节是六月至八月,嗜食者此时便可大快朵颐一番了。清莱出产荔枝,于四月至六月期间盛产。毛绒绒的红毛丹,内有多汁甜美的白色果肉。出产季节是五月到九月。一公斤大约30—40铢左右。而泰国水果种类中体型最大的是菠萝蜜,出产季节则是从一月至五月。形似葡萄柚的柚子,由八月至十一月间盛产上市,受到爱好者的热烈欢迎。

   泰式

美食受欢迎的程度,可由分布在全世界各大都市泰国餐厅的庞大数量得到见证。于是,许多已尝过泰式饮食辣、酸、及甜味特色的游客,来到这里之后都想亲身体验发源地的佳肴风味。

  大部份泰国人正餐中都是以一大碗米饭为主食,佐以一道或两道咖哩料理,一条鱼,一份汤,以及一份沙律(生菜类),随各人的喜好以任何先后次序吃都可以,餐具则是叉子和大匙。餐后点心通常是时令水果或用面粉、鸡蛋、椰奶、棕榈糖作成的各式甜点。

  蔬菜质料新鲜,料理的方式则多是以中国炒锅大火快炒。国内许多地区都是以椰奶作为咖哩酱的基本调味料,还有许多调味料,包括柠檬草、虾酱、鱼露、以及十几种本地特产的香料、而辣椒的辣度由温和到极辣的口味都有,任由阁下选择。

  泰国不同地区有不同的菜肴。举例而言,东北方人爱吃的就是糯米饭配烤鸡,以及一种叫做"Som Tam"的辣味木瓜沙律,这种沙律混合了木瓜丝、虾米、柠檬汁、鱼露、大蒜和随意掺杂的碎辣椒。北方人偏爱一种当地特有的酸肉,叫做"Naem",随各人品味而变化。南方的食物则是深受

马来西亚的回教式风味影响,且有各种生猛海鲜供配搭。而国内普受欢迎的有:柠檬虾汤或冬阴公(Tom Yam Kung)、脆米粉(mikrop)一种用虾、猪肉、蛋及甜酸酱合炒的米粉、泰式咖喱鸡(Chicken Curry)、椰汁鸡(Tom Kha Kai -鸡汤加柠檬与椰奶)与辣牛肉沙律(Yam Nua)

  偶对泰国的总体印象,似乎整个社会充斥着金钱与色情的味道,人妖的表演故然动人艳丽,但那是为了换取更多的金钱。各种表演故然新奇,也迎合了国人的心理,但似乎整个泰国社会被这种情欲所包围。这是它最真实的一面吗?那些表演者的背后,又是一段怎样辛酸与奈人寻味的人生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曼谷专题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没有油的锅巴 (2003/05/23 10:37)
吃情岁月:记忆中姥姥的美味 (2003/05/22 09:31)
吃情岁月:爱是一碗红烧肉 (2003/05/21 10:42)
吃情岁月:难忘闽南海蛎煎 (2003/05/21 09:35)
吃情岁月:一往情深洋芋蛋蛋 (2003/05/20 10:34)
吃情岁月:裹在粽子里的温馨 (2003/05/14 12:11)
吃情岁月:我的土豆人生 (2003/05/13 13: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