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当心绪在城市风情中荡漾时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6日09:3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阿每欢迎 网友投稿

  二十年前,我曾经为自己许下一个心愿:一年当中的某月,某一天,约一二知已,到自己喜爱的城市,感受城市别样的风情.每年一个城市,每年一份感悟,每年送自己一份礼物.人到中年之际,蓦然回首时,我发现已经去过的城市中,竟然在有意无意之间暗合了自己那个特定时期的心绪。真想告诉你,当心情与感觉随着城市风情中荡漾时,这一份感觉真的与众不同。

  怀古时喜欢西安的城墙。提到西安,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中国古代史,就会想到中华民族最辉煌灿烂的文明。记不清西安是十三朝还是十四朝古都了,可是我知道,中国历史上最强大的时代——汉、唐的首都就在这里。站在这座城市中,就觉得自己和整个中华民族血脉相连,就会觉得历史的沧桑、五千年的文明一瞬间传递到你的身上,那种感觉,难以用语言描述;那种教育,比读几十本历史书更为有用。

  感悟时喜欢秦淮的灯影.这一份感悟不仅仅来源于南京的早春满城的梅香暗影花枝俏,更因为在这座城市里,只要你透过秦淮河两岸的变迁,透过历史与现实的自然交融,长江南北的自然相融,你会真切地感受到苍桑厚重与朴实浪漫交织之美,虚华与凝重并举之壮,失意与得意互动之幽。在当代的南京,沉重的历史没有改变它前进的脚步,相反在某种程度上说,正是因为南京承南启北的幅射作用,把长江两岸的经济文化的脉络有机地联系在一起。

  困顿时喜欢上海的诱惑。这儿的每一寸土地都透着一种特殊的魅力。从某种意义上说,上海就象一个雍荣华贵

性感的妇人,在诱惑着我们的同时,也扮美了自己。在上海的身上,你几乎找不到一点古老陈腐的气息,处处漾溢着一种难以抗拒的力量。如果你涉足外滩或者浦东,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浓浓的上海味:有点咸,也有点甜,还能品出一点酸来,甚至还有点辣。上海就是这样,在娱乐着自己的同时,把更多的酸甜苦辣带给了别人。徘徊在上海的每一寸土地上,即使是再困顿的心也会因为这一份诱惑而变得亮丽起来。

  快乐时喜欢三亚的海滩。美丽的三亚,就像是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海南岛的最南端。那里,有湛蓝湛蓝的天,有碧蓝碧蓝的海,有明媚柔和的阳光和阳光下那无边的沙滩。躺在牙龙湾的沙滩上,任由肆无忌惮的阳光洒在身上,那该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禁不住感叹:此福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尝。

  浪漫时喜欢苏州的风情。俗话说,江南有千水千山千才子,无锡的才子最出名;而江南有千花千草千美女,苏州的美女最有风情。且不说闻名遐迩的苏州园林,处处让你感悟到少女的柔美,更有那苏绣丝丝缕缕透着的细腻;最让你养眼的是,漫步街头的任何一个角落,你都可能有眼福与苏州美女不期而遇。我相信只要你的脚步踏上这里的土地,你就一定会感受到一种别样的浪漫心情。

  迷醉时喜欢重庆的灯火:山城最迷人的地方应该是重庆别致的夜景。但见夜幕降临之后,登高一望,重庆城层层叠叠的灯火,或辉煌夺目,或灿若银河,置身其间,你还真有点“人间天上今夕是何年”的味道。特别是子夜时分,当大部分近处辉煌的灯火熄灭之后,抬眼远望,那江岸边或明或暗的灯火,似星星点灯,照亮着船儿回家的路;更似家乡茅屋里的灯盏,透着故乡的关怀与母亲的嘱托,让迷醉的你,踏上归家的路。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武汉 那风情中水与火的缠绵 (2003/05/23 09:52)
湘西古城 在心灵旁边徘徊 (2003/05/23 10:37)
成都闲话 源远流长的蜀文化 (2003/05/23 10:33)
我和北京青梅竹马的恋情 (2003/05/23 10: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