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尚主义:恋恋吃虾三家村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3日11:11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往年如果是虾丰收的季节,在广州的大排档上一斤活蹦乱跳的鲜虾可以惊人地卖到九元,而我发现在北京好一点的馆子里,就连行将毙命的虾都要卖到六七十元!

  而上海人吃虾的传统和广州人却有得比较,但上海餐馆的老板也老老实实地承认,早些年上海吃的虾大部分也是从广东运过去的。

  在广州吃虾,不必像内地那样惊为“山珍海味”,任何一个粤菜馆甚至大排档都有,简简单单的白灼就是很不错的吃法,吃得多了,生手变成高手,吃下几只虾,马上分出是罗氏虾还是竹节虾,新鲜还是不新鲜。

  广州形形色色的餐馆很多,大家自然不会放过虾这寻常可见的盘中妙物,清明之际的虾实在难得,大家赶紧趁着时令食指大动吧。

  泰国吃法:用辣来渲染

  地道的泰国菜具有独特的风味,通常选用新鲜的食品原料,菜的味道以辛辣为主,主要菜肴有烹饪海鲜、野味、蔬菜和凉拌菜,多有辣味。泰菜中有一道名菜,泰语叫“冬荫功”,中文意为:酸辣虾汤,由鲜虾加上香茅草、野茄子、辣椒、鲜蘑菇等调味品煮制而成,很具泰国菜特色。另一美味菜肴————咖喱海鲜也值得一尝,如咖喱虾、咖喱蟹等,其味与“冬荫功”不同,每个人都能接受。

  在广州说起吃泰国菜,首选必是蕉叶,打开蕉叶的菜牌,会惊人地发现这里有很多款不同的虾菜,很多菜肴匪夷所思,比如说用水果做成的虾菜,泰国盛产水果,一年到头供应的水果十分丰富,根据

厨师的经验,水果入馔,应尽量保持其原汁原味,故不宜久煮,火候也不宜过大,口味也不宜太咸,调味品及调料等均不宜加得太多。所以食客大快朵颐时也能先饱眼福再得真味,兼顾了视觉与味觉的享受。

  用水果来搭配虾的价值提升也表现于此,少了几分尘世的油腻,多了一丝超脱的清冽。不知是否如此才有不少人喜欢盛赞泰国人祥和,但水产品的鲜和水果的甜加在一起岂不是鲜上加鲜?

  泰国菜所用调料很丰富,有辣椒、虾酱、鱼露、酱油、醋等。所以吃泰国菜对广州人来说总有一种重新认识生活的味道在里面,广州人总认为自己在最南面,但泰国比广州要南得多。广州人吃虾总热衷于追求虾原来的鲜味,而泰国菜往往喜欢用很多的佐料来渲染这种味道,一顿饭吃下来,思想也解放了。

  上海吃法:酒醉鲜活

  写过《散论》的美食家唐振常先生以前说过,上海本帮菜馆和苏锡帮菜馆,原均有一名菜叫炝虾。选取鲜活的河虾,洗净,有的馆剪须,有的不剪,各有其说。剪者谓如此吃起来方便,不剪者谓剪了须,虾就不鲜活了。然后以半斤以上的高粱酒注入装虾之碗,上覆盖。如此经一段时间,虾为酒醉得生生死死,其实未死,真死了就不好吃。把酒全倒掉,仍以碗盖上,上桌。移时揭盖,虾之生命力强者,往往上跳不已。以之蘸腐乳酱而食,为送酒之佳品。醉虾略有不同,酒倒净后,以佐料拌就,一般不如炝虾鲜活。

  因为鲁迅先生曾经批判过醉虾式的人生态度,所以在一种反作用力下我格外想吃一吃这一道醉虾,后来终于在广州中信大厦的上海餐馆流金岁月里遂了心愿,广州的上海餐馆本来就不多,更难得这一家的菜式出品很精良,很惹人的口味,从前迷这里的黄泥螺,现在又迷上了这里的炝虾。

  都说上海人吃东西精细,一点都不假,去年大闸蟹上市的时候我亲眼看见餐厅的姚老板像修手表一样将一只大闸蟹吃完后又完整地给拼了回去,这次我眼睁睁看着他又将一堆炝虾吃完后完整地摆在了盘子里,搞到服务员收盘子的时候疑惑了半天,到底吃了没有?

  上海人吃虾可能没广州人那么盛行,因为价钱没有广州那么亲和,但要说起大菜,广州就相形见绌了,上海有不错的明虾,这在上海滩随便找人问一问,谁不知道干烧明虾和红焖明虾?

  这明虾是上好的对虾,想想看,虾都像鲍鱼一样论头论对来卖,可想而知该有多大!干烧明虾像西餐一样用刀叉来吃,足让人心满意足但意犹未尽,哪一天共产主义了,我天天吃干烧明虾!

  说到公认的尤物,当数龙井虾仁,口味清淡,虾肉脆嫩,鲜香至极。这可是招待过总统的名菜,虾仁粒粒饱满肥大,令人顿生相见恨晚之意,用来下酒,实是一流。

  上海的小吃也很有水准,一碟油爆虾,足教粤菜馆餐前的花生米自惭形秽。

  顺德吃法:拿来就吃

  徐克电影《满汉全席》中,评判嘉宾松竹大五郎大言不惭,“我们大和民族,是吃鱼生的民族”。嗟乎!与其谓之:吃鱼生的民族,毋宁说是:吃瓦萨比(芥末)的民族。在炳胜海鲜酒家所见之宾客,哪个不曾吃掉一大盘鱼生?

  吃鱼生上难分伯仲,不如就吃虾生来比个高下吧!

  子曰: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如果孔子来咨询我,我必向他老人家推荐虾生,因为虾生的吃法基本上符合了其个人规范。

  虾生的吃法追根溯源要找到英雄的顺德人民,顺德不但家电业厉害,而且生吃鱼虾的壮举也足令全国人民惊讶。在广州说到吃鱼生虾生,先不提林林总总的顺德餐馆,首先必推大名鼎鼎的炳胜海鲜酒家。

  海印桥脚那家以一手鱼生打下江山的炳胜海鲜酒家,早令广州餐饮同行注目了,这炳胜起家之时不过一蕞尔小店,所事专项乃鱼生虾生之类,然今非昔比,炳胜不仅在天河、海珠连开分店,而且客似云来,午后仅能定到隔日之座,挪威三文鱼、澳洲象拔蚌、龙虾刺身,皆假手以传统顺德做法,摆上所有配料:紫姜丝、葱丝、酸萝卜丝、炸芋丝、炸粉丝、炸花生米、香芝麻、柠檬叶丝、生油、靓豉油……

  鱼生且按下不表,单说这虾生,不必非要龙虾,本地的罗氏虾就足矣,充分体现了多快好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作风,价格上更和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了一片,各种吃法,每斤都只是30元。

  认真分析起来,在炳胜吃到的活虾有两种:虾生和冰镇罗氏虾。

  虾生是放在冰盘上端来的,事先已经剥了壳,抽了筋,工工整整地铺在盘里,晶莹剔透,好像一架飞机飞过一个露天泳场,飞行员忍不住探出头来看到一番迷人景象,吃下去透心凉,眼看夏日将至,一道虾生颇有治疗食欲不振的奇效。

  冰镇罗氏虾就简直是餐桌上的

行为艺术,炳胜海鲜酒家不知从哪里找来了一个有怀旧气氛的精致小木桶,平整地铺满了冰渣,然后大家就用手不停在冰里刨,把一支支冻直了的罗氏虾拖出来,三下五除二剥成赤条条,顾不得手上的须须脚脚,把虾往酱油碟里一沾,爽爽快快朝嘴里一塞,美味自不待言。

  虾头不能生吃,也大有用处,美极或者椒盐,不一会儿端上来又是一道下酒的好菜。

  要说明的是,除了生吃,其实在炳胜海鲜酒家也能吃到不错的熟虾,盐插虾就很合胃口。(文/闫涛黄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记忆中姥姥的美味 (2003/05/22 09:31)
吃情岁月:爱是一碗红烧肉 (2003/05/21 10:42)
吃情岁月:难忘闽南海蛎煎 (2003/05/21 09:35)
吃吃情结:我和萝卜的感情纠葛 (2003/05/20 11:32)
吃情岁月:一往情深洋芋蛋蛋 (2003/05/20 10:34)
我的小吃情结:北京VS贵州 (2003/05/16 13:40)
吃吃情结:摇落满地桑子 (2003/05/15 11: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