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校园店美味糊涂鸡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3日11:02 扬子晚报

  每到吃饭时间,对对叉就扒着学校的铁门,眼巴巴看着门外精彩的美食世界,遥想香味扑鼻的手抓羊肉,酸菜鱼……“天哪”,对对叉中的nolan手指门外,“快看,这么大的大盘鸡正飞过来呢!快,抓住它!”

  眼见着我的搭档已经表现出幻想症,我再也不能“袖手旁观”。抓起还在胡言乱语的叉叉nolan,飞奔到学校的小餐馆里,这个办法果然有效。闻到一阵菜香后,叉叉nolan不再嚷嚷“抓住它”了。正当我们心满意足地坐下,想发掘校园美食的时候,老板娘扬手一指,所指之处赫然贴着学校通知:学生用餐请自备餐具!于是,在老板娘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我们对对叉从饭馆里消失了;又在老板娘还没回神的时候,对对叉每人捧着两个饭盒,现身饭馆。

  这是一家以湖南菜为特色的餐馆,对对叉点了一份特色菜——湘味糊涂鸡,另外还有一份酸菜鱼和蒜香空心菜。不一会,糊涂鸡端上来了。透过透明的饭盒壁,只见汤色自然分成两层,上面是透明的亮红色,下面是浓厚的酱红色;亮红沿着盒壁欢快地跳动,酱红则像永恒凝固的时间,囿在一方田地。当盒盖被叉叉nolan隆重打开时,浓郁的香气像无数扭动的灵蛇,直钻进我的肺腑。这种香味完全是妈妈用爱心调制出的。对于处于“非常时期”,并且已经若干个月没有回家的学子而言,这种香味填补了我们浓浓的思乡之情。

  当氤氲的雾气散去后,我们看到了糊涂鸡的真面目:一小块一小块的整齐地浸在浓稠的酱汁中,表皮上淋着亮红的辣油。咬上一口,连皮里都流出浓浓的汤汁,混合着淡淡的辣味,别有一番“糊涂”在心头。特制的辣油封住了鸡肉的水分,也吊出了鸡的鲜味。

  我们询问“糊涂鸡”是否有典故或者别的寓意时,老板娘笑笑,“也没别的,就是让大家吃得开心,忘了烦恼。”

  是啊,当前,我们最重要的事就是心情舒畅。多哩,如果有机会,对对叉等你品尝“糊涂鸡”,体会一下与众不同的“难得糊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记忆中姥姥的美味 (2003/05/22 09:31)
吃情岁月:爱是一碗红烧肉 (2003/05/21 10:42)
吃情岁月:难忘闽南海蛎煎 (2003/05/21 09:35)
吃吃情结:我和萝卜的感情纠葛 (2003/05/20 11:32)
吃情岁月:一往情深洋芋蛋蛋 (2003/05/20 10:34)
我的小吃情结:北京VS贵州 (2003/05/16 13:40)
吃吃情结:摇落满地桑子 (2003/05/15 11: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