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清水蚕豆 我和清淡有个约会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3日10:4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麻子王老五

  我私下以为,如临酒厮,举手拍案,大喝一声:切五斤牛肉,有好酒大碗筛来。如此必定豪气!之所以至今未敢造次,一来是好逮读了几年书,沾染上了些许斯文习气。二来是怕掌柜的误会,好端端饭没吃成,到惹来一顿胖揍,确是不值当的事了。于是乎,也只能学人细嚼慢咽起来。孔子日: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老头的话不会有假,所以但逢有人宴请或宴请有人,必求精求细,如此这般这般如此下来,方脸成了圆脸,细腰变成桶状,这也罢了,最让人担心的,尽有三月不思肉味了!

  勿容置疑,对于多数人而言,无肉确是不欢的。很多人碗中如没有一寸见方的大肉便以为是吃素,一个月不沾晕腥就是见了鸡毛禅子也会垂涎三尺。我也不例外,所以对于不思肉味之状百思不得其解,跟朋友闲聊此事,此君指一良方:清水煮蚕豆,佐粥喝一日三次,连喝数周,必有奇效!

  正是初夏嫩蚕豆上市时节。抓一枚碧绿的豆夹在手,剥开来,厚厚的壳里面躺着三五个翡翠似的豆子,一粒粒聚成一把,再一把把集成一碗,洗净沥干,待锅中底油加热冒烟,倒入翻炒,加精盐、少许白糖,再倒入一些清水,正好盖住豆面,盖锅盖焖上若干时候(不必担心它会煮老,只要看着水不烧干即可),撒入鸡精,可再撒入些许嫩香葱沫儿,增其香味。装盘即成——清水煮蚕豆。这道菜,在我们乡村可算得上时鲜货了,新鲜的嫩蚕豆,在一般馆子里面是吃不到的,其原因多半是收拾蚕豆子费工费时,又卖不出高的价吧。即便有,也是冰冻过的大个儿蚕豆子,煮了当冷菜下酒的,壳儿硬,且不鲜。

  一盘清水煮蚕豆,一碗香雪糯米粥。豆子是沙、鲜、嫩滑,粥是香、糯、清凉。吃了一碗,很少有不想吃第二三碗的。于是,早也豆、粥,晚也豆、粥。贵在坚持。如此这般这般如此,增加了你每日如厕的次数,更会慢慢滋生出来你对红烧蹄膀的想往与憧憬。

  朋友说完哈哈大笑,我却若有所思,清水煮蚕豆,确是道能让人嘴里淡出鸟来的好菜,其功效倒不在蚕豆本事,肉多了想素,素多了又想肉,不过是如此规律罢了。世上凡事皆是如此,热闹罢了想冷清,富贵多了想贫贱,情爱多了想独身。凡此种种,举不胜举。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记忆中姥姥的美味 (2003/05/22 09:31)
吃情岁月:爱是一碗红烧肉 (2003/05/21 10:42)
吃情岁月:难忘闽南海蛎煎 (2003/05/21 09:35)
吃吃情结:我和萝卜的感情纠葛 (2003/05/20 11:32)
吃情岁月:一往情深洋芋蛋蛋 (2003/05/20 10:34)
我的小吃情结:北京VS贵州 (2003/05/16 13:40)
吃吃情结:摇落满地桑子 (2003/05/15 11: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