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没有油的锅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3日10:3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菡萏花香

  有天看碟,《五月和八月》,大致是说抗日战争初期的事。

  一天,叫作五月的10岁女孩,跑到一个同样从南京城中逃难出来的13岁的男孩的棚子里避难。男孩拿出一小块锅巴,递给女孩。

  女孩双手捧着说,真好吃。

  男孩得意的笑:把米煮成锅巴,又好吃又耐吃,你看,一咬,就满满的一口,嘴里,全是。

  那会儿,心里一酸。

  小时候,家里都用“锑锅”煮饭,每回,锅底都是焦黄脆香的锅巴,一橇一大块,拿在手里作零食吃,咯蹦咯蹦,小腮帮塞得鼓鼓的。

  对很少零食的我们,锅巴的成色也会成为小朋友间彼此炫耀的资本了。

  医院里面,除了煮饭的阿姨家的女孩,其他就全是男孩子了,大部分都比我大些高些。他们开心了,会把好吃的也分一些给我,恶作剧的时候,会一把抢走我心爱的黄锅巴,高高的摇着,跑着,惹我光着脚丫子,满院子的追。

  追是很难追到了,即使追到也是抢不到的。大部分时候,我就鼓足了劲,闷着头死跑,有时候,还会包着满满一眼的眼泪,最后的结果,基本上都是那人被追得烦了,停下来,乖乖还给我。

  把东西拿在手里了,太委屈的时候,就才会开始一顿饱哭,委屈的去告状,那个恶作剧的家伙多半也是一餐饱打。

  谁叫我是院子里唯一的女孩子呢?那会儿,全医院的医生都把我当作宝,幸福的童年啊。

  估计就是那会,让我练得耐力比较好。

  那时的锅巴是没油的,所以,当我在酒楼里勤工俭学的时候,看到餐桌上的“海参锅巴”“肉片锅巴”什么的,就觉得特别的惋惜,觉得那么好的东西是给糟蹋了。

  现在,想用家里的电饭煲煲出以前那样的锅巴,多半是不可能了,而且,再吃锅巴的心情,也是完全不一样。

  丰富,有时候也不见得是好处,那太容易让人麻木,味觉上的麻木。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记忆中姥姥的美味 (2003/05/22 09:31)
吃情岁月:爱是一碗红烧肉 (2003/05/21 10:42)
吃情岁月:难忘闽南海蛎煎 (2003/05/21 09:35)
吃吃情结:我和萝卜的感情纠葛 (2003/05/20 11:32)
吃情岁月:一往情深洋芋蛋蛋 (2003/05/20 10:34)
我的小吃情结:北京VS贵州 (2003/05/16 13:40)
吃吃情结:摇落满地桑子 (2003/05/15 11: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