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湘西古城 在心灵旁边徘徊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3日10:3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不再招魂欢迎 网友投稿

  想去凤凰已经很久,每一个理由都很充分---“中国最美丽的小城”。那个“为人天真活泼,处处俨然如一只小兽物。人又那么乖,如山头黄麂一样,从不想到残忍事情,从不发愁,从不动气。”的湘女翠翠的家乡。当然,还有从文生……

  真正到了凤凰,才发现其实一切理由都是多余,和这座湘西古城本就是冥冥中注定的一次心灵之约。终于那天黄昏我站在了石板街口。

  那天黄昏。其实在这个季节里几乎是每个黄昏,夕阳总这样水一样浸漫过凤凰古城那条窄窄石板街。也浸漫过走在这条石板街上的每一个人。

  水一样浸漫过窄窄石板街的还有市井中的声音,正是小街人家做晚饭的时候,这时候最热闹,小街人家都不闭户,锅铲撞击声、呼朋引伴声,还有边城苗家特有的憨直笑声,和着菜香都透出街来。常常听见一声吆喝,那是坐在自家堂屋里的女主人隔着街招呼在别人家玩耍的幼子。偶尔有一阵风轻轻吹过,挂在人家屋檐上的风铃便发出清脆的乐音。开始有许多人端着碗出来了,坐在自家门口的木凳上,一边吃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和人聊天……

  那天黄昏我穿街而过。满耳满眼都是这分久违了的闲适而热烈的生活。和我居住的城市相比,这里的时间走得格外要慢,好象痴情得不忍离别。走在这样一条小街上对于时间的概念就有些恍惚,会觉得自己置身在童年时代的一个梦里。会想家,会觉得自己隐约又听见了多年前离家的那个清晨母亲絮絮叨叨的叮嘱。突然间就陷入了深深地感动里——那天晚上我写信给我的朋友:正是这个黄昏让我到达感动的深处,像我现在写信给你——寂寞旅途、遥远的女孩、古城静寂的夜、爱以及思念……这些交织在一起的时候,我无法控制地感动着。

  那天晚上我就把帐篷搭在石板街一户人家的门口。

  对于一个旅行者来说,行走的意义也许就是如此——你明白你最终并不是要离弃你居住的城市,离弃你日常工作和生活,你甚至也不必思考你此去究竟要得到什么。其实只要你走出第一步你已经开始体验——世界真的很大,一条河、一群山、一片辽阔的草原,一个陌生人为你送上的关怀和那些你不认识的人的幸福生活——你用眼睛和心灵发现的这一切会让你不断地感动。有时我想,也许正是这些感动铺成了我们通向精神家园的又一条路。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 (2003/05/22 09:39)
幽蓝的泸沽湖 深蓝色的梦 (2003/05/22 10:05)
感受人间绝美的境地--桃花岛 (2003/05/22 09:45)
脱尘出世 百年古刹黄梅五祖寺 (2003/05/22 09: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