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成都闲话 源远流长的蜀文化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3日10:3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路子8088欢迎 网友投稿

  旧年南方某杂志提出个“第四城”的说法,一时让成都成为了关注的焦点。如果真的要在东西南北各找一代表城市的话,个人也认为是成都。

  2002年10月7日,距离上次在成都仅一年之隔,晚上在郑氏阳光餐厅吃饭,有水煮粉蒸肉、蚂蚁上树、泡椒鱼片和一份瓢儿白,边吃边聊这几日在成都,最让人感叹的就是生活的安逸。

  “安逸”这个词,普通话也有,但用四川方言讲出来却是满满的韵味,说的人也总是眉飞色舞,洋溢着快乐和幸福,以及无可限量的满足。

  我们也学着用成都话说:你们活在成都,好安逸哦。朋友答:就是,那你们常来耍嘛。毫不客气的接受我们的羡慕。

  从餐厅出来才知道这是饮食一条街,灯光璀璨,人流穿梭,各种菜式火锅的招牌散发着如火的热情,由此想到广州原来有间挺好的上海菜馆叫和平饭店的,近来为了应景,也改了做

川菜,主推香辣蟹、筒子骨、泡椒类菜,名字就叫:川楼不息,一时食客们趋之若骛,由此可见川菜的号召力。

  吃川菜确实是一大享受。比如它的红红的油辣既可以刺激你的视觉味觉,又可以让你汗流浃背,感觉要大声说话,大口喝酒才能将浑身的能量释放,顾不得斯文的时候也就融入了更多的生活气息。这样享受到的就是简单和直接的快乐。

  去双流机场的路上绕过一高架桥,七彩的灯光映照的有些绚丽,据说这里改建了做民俗公园,顿时又让我们感慨成都的文化气氛。

  朋友说这里确实有基础,蜀文化源远流长,几千年造就了现在的成都,作为西南的中心,有着无穷的文化底蕴。我们想了一下,也是:茶、酒、饮食、

麻将,样样可以归纳出个文化的摸样,不用包装,随便整理一下就可以上上电视出出书什么的。

  但,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美女文化。说完我们大笑:不到四川真是不知道自己结婚早。

  少不入川。下午的时候跟一个四川女孩在文殊院喝茶,院落里密密的坐了很多人,场面壮观。一包瓜子,一杯清茶,在散者微热的阳光里,她给我讲四川。说年轻的男人最好别来,生活太安逸会消磨人的意志。我说那我就过几年再来吧,来养老。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 (2003/05/22 09:39)
幽蓝的泸沽湖 深蓝色的梦 (2003/05/22 10:05)
感受人间绝美的境地--桃花岛 (2003/05/22 09:45)
脱尘出世 百年古刹黄梅五祖寺 (2003/05/22 09: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