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我和北京青梅竹马的恋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3日10:2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俏狐仙欢迎 网友投稿

  (一)

  北京是我熟悉和陌生的城市。自从童年的时候就爱上他,但没有机缘和他相守。

  第一次到北京的时候我只有42天,一直呆到76年地震。我和外婆住在西直门内的四合院。说起来离百花深处还不远呢。有个小院子,外婆在院子里种了几株花,还有几棵葱。可惜的是北房被成分好的革命分子革了去,到很久以后才归还,这是后话。说起来印象最深的竟然是糖葫芦,还有三分钱的红果棒冰。因为地震那年我被迫离开北京。而上海那个时候这两样我的最爱是很难找到的,于是这一辈子我都记得。其实多年后我回到北京的时候特意又去找这两样红果的宝贝,然而希望总是落空,它们仿佛不再是我童年的样子了。还有老莫餐厅的巧克力蛋糕,奢侈而美味,每年有机会尝到它只有几次,要有人生日或者过节,所以益发显得高贵。那个时候仿佛和那些名胜古迹没有太大关系,北海一个月总要经过n多回,它仿佛是生命中很平常的一件事情,我没有特别的注意。而回到上海的时候必须挤在一个七平米的亭子间里。没有院子。从那个时候起,我就怀念北京,于是每年的暑假我都去北京,用我的话说,我要回北京了。这样的情愫下,我在读大学的时候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北京这个城市。

  (二)

  再次回到北京那年我正好十八岁,那年的春末夏初是著名的。这四年我想我细细逛了北京,也认识了北京。最爱的是冬天的北京。冬天的北京有种说不出的肃穆和大气,还有苍凉。冬天有的时候会下雪,交通会拥堵,整个城市在上下班的时间就变得混乱而嘈杂,然而到了晚上,雪天大多数人都选择留在家里,城市会一下子由喧闹而静寂。在这样的夜晚,独自走在海淀的路上,感觉和大地十分接近,会觉得自己是这个城市的一部分,可以体会他的宽广,他的包容,他的寂静,他的脉动。

  

圆明园去过几次,刚开始的时候是断壁残垣,后来慢慢的,断壁都是杜撰的。玉渊潭那时候是个野湖,有的时候竟然会有天鹅。冬天滑冰,夏天游泳。但这个潭是有点诡异的,每年,都会有人变做枉死的水鬼。

  但其实北京已经悄悄地变化着。那个时候兴起了中国大酒店的热闹,所谓中国第一代的白领,老外以及流莺,在每一个晚上充斥那里。还有

长城饭店的的厅,小姐穿梭如云。人不再象以前那么单纯,开始分成有后台有本事有钱有车的,和没后台没本事没钱没车的。天安门重新
装修
了。长安街拓宽了。东面的一带热闹得不成样子。开始兴保龄球。

  欲望,横流的欲望。

  毕业分配的时候班上有留京的名额,无数人,争得头破血流。现在想来其实是很小儿科的事情。当时如果争一下,我可以留下,但我选择了放弃。有种感觉,北京不再是我认识的那个北京,他长大了,变了。不是和我青梅竹马的那个北京了。但北京在长大,而我没有。北京并没有什么错。但我还是选择了离开。觉得北京这个城市真的是大气,大气得充满皇气,以至于太适合“有后台有路”的,而我这一介小市民,还是回我市民的上海吧。

  其实现在想想,这一切也许和北京无关吧,只不过,我看到这一切的时候,我恰巧在北京。

  就这样,在误会和世界变化的漩涡中,我告别了和我青梅竹马的北京。

  (三)

  然后很多年没有再去北京。

  直到98年吧,才再次踏上北京。

  东边的那一带,new rich的浮躁倒平和一些了。

  听说三里屯是酒吧街了,于是慕名而去,但去了发现,原来不过如此,说实话,有点粗糙。但我并没有特别的失望。

  他太大气了,一如过去,以至忽略了很多细节。说起居家过日子,日常生活买东西吃东西都觉得不方便。会个朋友也要跑好远好远。在上海生活久了的我,却已经习惯了张爱玲式的家常便利。

  倒是又去了紫禁城,一直逛到要关门的时候。黄昏下的紫禁城有点迷离,坐在这里看夕阳,感觉到他的今昔和失意。皇气仍在,但不知为什么,我仿佛听到城墙无奈的叹息。

  然后去了几处郊外。北方的白杨高大挺拔,路笔直宽阔。感觉我的北京,他成熟了,犹如一盛年的男子,性格鲜明成熟,要变,不大再会变了,就是这样子了。然而,我想,他不再是我的北京了。我想我对他仍然是充满情愫的,但是我知道,我们生活的习性,相去甚远。

  这次在北京生活的几个月,仿佛又见到了初恋的情人,见到了,知道了,满足了。最后,我再次选择了离开。

  但北京,在我心中,仍会是永远的北京。

  ONE NIGHT IN BEIJING我留下许多情不管你爱与不爱都是历史的尘埃……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 (2003/05/22 09:39)
幽蓝的泸沽湖 深蓝色的梦 (2003/05/22 10:05)
感受人间绝美的境地--桃花岛 (2003/05/22 09:45)
脱尘出世 百年古刹黄梅五祖寺 (2003/05/22 09: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