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美不胜收的大理白族民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3日09:5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jjsnoopy01欢迎 网友投稿

  用人杰地灵、物产丰富来形容云南大理是最恰当不过了,大理三塔、苍山、洱海构成了这里的迷人风光,大理石、扎染、草帽等远近闻名的物产向人们展示着这里的富饶。除此以外,勤劳、智慧的白族人民还用自已的双手创造出世界上最精美的民居建筑——白族民居,让我们一起走进它,领略它的精致与轩昂。

  素净、精致、庄重、整齐大概就是白族民居的全部,素净要数它青一色的白墙青瓦,精致要数它门窗上奇妙的木雕艺术,庄重、整齐则要数它规则有序的建筑方式。

  “三方一照壁”是白族民居的传统布局,“三方”是指一幢坐西朝东的正房加上两侧的两幢配楼,共三幢房子;一照壁就是指正房正对面的一堵墙壁,四部分共同围成了一个正方形的院落。

  喜庆的照壁

  照壁白族人又称“风水壁”是白族民居中最显著的特色,白族人家建房时首先要迎东建一照壁,让朝霞晨光首先照在它的上面,给全家带来福气与吉祥。

  照壁由对称的高低两台滴水组成,上用青瓦或琉璃瓦的铺盖,瓦面四角向上翘起,似飞欲跃,向下的整个墙面用石灰刷成白色,在这块白墙上白族人倾注了所有的色彩,在它的上方绘以花鸟山水,中间则写上大大的“福”、“寿”、“旭日东升”等字样,为整坐宅院落增添了欢乐喜庆的气氛。

  宏伟的门楼

  白族人对美的追求似乎都集中在了门楼上。整个门楼的屋脊、墙脊、屋檐、门窗、照壁无一不是精心雕刻的杰作。他们用大理石、花砖、青砖、木雕等共同组成斗拱重檐,精心制作的屋脊、墙脊也做成翘角,远远看去整个门楼似振翅欲飞的样子,在动感中体现中宏伟壮观的气势。在整个门楼的装饰中最让人惊叹的是那些出自民间艺人之手的雕刻和绘画艺术。它们的题材无论是历史人物还是花鸟虫鱼,都极具当地特色。在门头上装饰上鱼的形状,要的是鲤鱼跳龙门的吉祥之意,在门口的石础上一般雕龙刻虎,有镇宅保平安之意。

  精致的门窗

  民居中门、窗总是人们最费心装饰的部分,不论南方、北方民居门窗的艺术都是开启当地文化艺术的一把钥匙。而白族人民居中的门窗更是精心雕刻而成。

  正房中间的门,白族称之为“格子门”的地方是木雕艺术最精彩的地方,整个“格子门”有三合六扇,由上、中、下三部分组成,上面部分多雕刻镂空的历史人物和花鸟图案,便于采光和空气流通,中、下部分则用浮雕来装饰,常见的有“龙凤呈祥”、“松鹤延年”、“梅花报春”等图案。更有精彩的在“格子门”的上方雕以多层的透雕,层层相连,动静相宜,美不胜收。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 (2003/05/22 09:39)
幽蓝的泸沽湖 深蓝色的梦 (2003/05/22 10:05)
感受人间绝美的境地--桃花岛 (2003/05/22 09:45)
脱尘出世 百年古刹黄梅五祖寺 (2003/05/22 09: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