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故乡美食:云南竹筒饭飘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3日09:4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litao77622

  故乡是个让人羡慕的地方,可我却远离故乡了,因为毕竟风光的秀美不是生活中实实在在的午餐,可是我又偏偏有一个思乡的胃。而让我思乡的又不是什么大菜,是地地道道的小品,然而"大未必佳",小的东西才更集中了特色、更让人留恋吧。

  大理是个风光绰约的城市,汇集了各种各样的人,白的、黑的、棕的当然还有黄的;大理也是一个美食荟萃之地,不仅是白族的风味菜流光溢彩,还有傣族的、汉族的菜让人惊艳。

  还记得我早上最爱吃的是饵块--一种远远超出了熟悉油条或糍饭团的人们的想象的食物,说白了,就是大米面的面饼。在饵块摊子前,轻轻的说一句:"给我一份全套的",就可以悠悠然在旁边看着摊主灵巧的忙活开了:先将饵块往炭炉箅子上一铺,用小扇快速扇几下,饵块迅速的膨胀,就可以拿在平盘上,用大理的酸腌菜丁、辣椒肉酱、嫩豆芽放在上面再加一根老油条一裹,一个全套的饵块就做成了。在大理,你经常可以看见人们手里拿着饵块边行边咬,怡然自得,那种感觉和味道常常让我想起来就眼眶湿润。

  在家的时候,我还爱吃生皮。这种大都市里嗤之以鼻的恐怖食品却给了我健康强健的体魄。所谓生皮,是将猪屠宰以后,用大火将外皮上的毛燎净,然后将这层猪皮剥下来,切成细丝,拌上大理特有的辣酱,皮丝晶莹,辣酱红润,常吃得我满头大汗,兴奋不已。

  大理是云南重镇,又是交通枢纽,连接着勐腊、版纳、思茅等傣族聚居地。傣族菜重酸重辣,也颇合我胃口。

  还记得我不思饮食时候,最想吃的就是傣族的酸笋烧牛肉。酸笋是用笋子发酵而成,一般人第一次吃往往被酸得倒牙,可是却有奇香。酸笋烧牛肉是绝配,酸笋酸香,牛肉浸透了酸汁,嫩滑爽口,尤其是在北京,夏季炎热,更令我思之不已。

  说起傣族菜,恐怕最为外人所熟悉的就是竹筒饭了。云南的竹子细长而且有特殊的香气,将竹子成节的砍下,在竹节的一头开一个小洞,将洗好的籼米装入竹筒,用芭蕉叶子塞紧小口,然后将竹筒埋进火灰里,这是你就可以干别的事了,等到肚子饿了,一看竹筒已经烤得焦黄,将竹筒取出,吹净火灰,用柴刀一劈两半,这时白润晶莹、竹香扑鼻的竹筒饭就呈现在你面前了。如果复杂一些,你也可以放一些云腿丁、青豌豆在里面,那味道就会更加醇厚鲜美,颜色让你想起春天。

  我在写这些文字的时候,面前放着一碗正宗的北京炸酱面,其实很多北京人和我一样,在自己故乡的时候反而对于身边的事物不以为然,因为它是那么自然,自然到发生时不留痕迹,然而往往一离开故乡,才知道原来故乡的一草一木都是那么可爱,可爱得让人充满回忆的爱怜,更何况故乡的

美食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故乡美食:最爱衢州“不老神鸡” (2003/05/22 09:20)
故乡美食:最爱奶奶做的油爆虾 (2003/05/19 10:44)
故乡美食:地道“衢州家乡菜” (2003/05/19 10:19)
故乡美食:最是难忘郑州烩面 (2003/05/14 10:01)
故乡美食:老济南的油旋儿 (2003/04/28 11:33)
故乡美食:俺们那疙瘩都是东北菜 (2003/04/18 10:43)
故乡美食:不能忘怀的兰州酿皮 (2003/04/11 09: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