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富春茶社 浓妆淡抹总相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2日10:5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顾村言

  从一家原本种花养草的“花局”,到闻名海内外的百年茶社,大概也就是富春茶社一家了。扬州周边曾有“不进富春门,等于没到扬州城”的说法,富春名声之大可想而知。

  据说,日本人曾用飞机将富春包子空运回国,献于天皇——但这也仅仅是据说而已,真假无从考证,有一点是真实的: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富春在东京银座开设了首家海外分店,供应正宗维扬名菜与细点,在当时的国内餐饮业确是开风气之先的。

   清代扬州曾有“千家养女先教曲,十里栽花算种田”之说,而作为富春茶社前身——“富春花局”也正是这一遗风的产物,1885年,一个姓陈的扬州人租赁了得胜桥的十多间民房和空地,创办富春花局,栽培花木盆景应市,因为地方清幽,一些地方乡贤便建议在此地筹办茶社,赏花、品茗、弈棋,确是雅事。主人供应茶水之外,后来又延请高手师傅,增加包子、点心,一时间,盐商士绅,文人名流,于此雅集,末了,花局规模越来越小,茶社名声却越来越大。

   这一小一大的变化自然是有缘由的。

   在“老扬州”们看来,富春之好,首在于茶,这里的茶称为“魁

龙珠”,由店家自行窨制的,是一种花茶。据说当初陈老板在花园里种下不少珠兰花,香味极其浓烈,珠兰花晒干后,忽发奇想,竟将安徽魁珍和西湖龙井压在干花上多日,花香尽收,以扬子江冲泡,竟成名茶。江南地方一直有制作花茶的传统,但常法多以一茶配一花,“魁龙珠”之制却别出心裁——以两茶配一花。魁针外形扁展,挺直有锋,有“两刀夹一枪”之名,因色泽苍绿,叶脉透红,又有”红丝线“之称,回味甘甜,且耐冲泡;西湖龙井以四绝“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名闻天下,扬州珠兰花则以香气清雅纯正著称,魁,龙,珠,三者结合,妙在兼得龙井之色,魁针之味,珠兰之香,并浑然一体,一直被扬州嗜茶老饕视为茶中至品——这似乎有些莫名其妙,这种茶一不入茶经,二不入茶谱,但一经冲泡,杯中色、香、味俱全,一如烟花三月时的瘦西湖,一弯清波中隐隐自有一番香来。

  第一次去富春时,品尝正宗“魁龙珠茶”,好象也没什么,秀色之外,感觉只是比一般的茶浓些,当时想,不就是一种花茶吗,至于说得那么神乎其神的么,然而,慢啜几口“魁龙珠”,吃上几道富春特有的包子、干丝,再品茶时,却已不觉其浓,而只闻其香了,到最后,茶的芳香与清澈全有了,这种香味很独特,悠悠淡淡,形容是没法形容的,只能对着轻轻地叹一声:“好。”

   魁龙珠必须以扬子江中水泡制才是正宗,所谓“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一直是茶中双绝,扬州地近长江,过去文人雅士若讲究的话,去扬子江中取水还是可以的,“天下第一泉”不就在江心的金山么,但现在,这是颇值得怀疑的——不说金山早移到了江边,所谓的“第一泉”自然也徒有虚名,就说现在,到底有多少人对饮茶之水那样讲究呢?不过反过来想一想的话,也不错,“胡稀泥”的说法就是:扬州人一直喝的就是长江水,滨江城市么,那用来饮茶的水可不就是“扬子江中水”?

  欲品“魁龙珠”之妙,少不得富春点心与干丝,有“魁龙珠”,而无富春茶点,想知茶味,大概是很难的,而富春的干丝,味道之美,更是无法言说。清人《望江南》词云:“扬州好,茶社客堪邀。加料干丝堆细缕,烧酒水晶肴。”

  再说说富春的点心。

  普通扬州人,“魁龙珠”毕竟难得一品,但富春点心却是可以日日体会的,大街小巷的茶社饭店,所卖点心味道稍稍好些的,几乎无不例外是富春师傅所传。扬州久负盛名的三丁包子,翡翠烧卖等都源自富春。据说,富春点心独特风味的形成最初是在一位俗称“黄大麻子”的黄姓师傅手中完成的,他对传统的千层油糕和翡翠烧卖进行改进,做的油糕呈半透明,口感柔软,层次分明,翡翠烧卖则以绿色菜叶为馅,馅心绿皮透过薄皮,色如碧玉,故名之为“翡翠”,此后这两种点心被誉为“扬州双绝”——想起来,不少地方的名点,大多得自民间高人,让人一叹。

   与别地不同的是,富春包子不仅味道好,造型上也很有讲究:要形似荸荠,口似鲫鱼嘴,略略张开——可以看见里面的馅心,尤其是包子的波浪式皱折,至少也得二十四道,讲究的有三十多道,在富春,别说吃,即使看那些师傅做面点,也是一种说不出的享受——因为差不多是在做艺术品了。

   富春细点,品种多,花色巧,做工精,别说让外地人眼花缭乱,即使在扬州住上个三年五载,可能也不一定吃全。除了普通的三丁包、肉包、菜包、豆沙包,富春仅野鸭菜包,荠菜包,白玉包就多达30多种——时节不同,这里的包子也就不同,春有笋肉包,夏有干菜包,秋有蟹黄包,冬有雪笋包,维扬菜“甜咸有度,浓淡有宜,百种千品,四时有变”的特点,在小小的包子上也反映得淋漓尽致。

  大煮干丝、扒烧整猪头、拆脍鲢鱼头、蟹粉狮子头及扬州炒饭都是闻名于世的扬州名菜,而在富春吃这些,滋味似更正宗。去年和外地一朋友在老城区访古,傍晚时分,想着该去哪家吃饭呢?一看四周,蓦然想起得胜桥可不就在附近么,遂走几步,去富春楼下大厅点了几个特色菜,朋友对这里的大煮干丝赞不绝口,称是吃过的最好煮干丝——最后,竟端起碟子把干丝汤也喝了,一时让我颇为得意。

   不过说实话,在扬州生活这么些年,我去富春并不算多,不过五六次,因为要起大早(去迟了位置没有,人多),且又在老城区巷子里,住在新城区的我自然懒得跑那么远去。外地的朋友来扬,慕名想去富春,总不能从家里或是宾馆直接走路过去吧,坐

出租车去,赶个早还好,若是在七八点前后,老城区道路交通管制,通往富春的国庆路根本不允许出租车通过,而走路的话,至少也得十来分钟。另外,富春作为百年老店,转成国营以后,店一大,服务偶尔总有不尽如人意处——种种理由,使我虽常对富春心向往之,但终于去得不多。

   好在富春师傅热心带徒,扬州城名气稍大些的茶社饭店,不少面点师傅都是富春传人,也有的干脆就是在富春干过的师傅开的,这样,即使不去富春,象我这种懒人也是可以一尝富春细点的。

   富春茶社有几个堂口,过去依茶客不同有过好几种浑名:“乡贤祠”,“大成殿”,“不了了斋”等,环境虽然雅致清洁,但在我看来,诗意处却不及冶春茶社以及瘦西湖边的几家茶社。

   冶春茶社地近古天宁寺,晋代是谢安的

别墅,如今不过数间临水的草庐,一条低低的走廊,掩映于绿树碧波之畔,草庐即品茗所在地,名水绘阁,开窗是北城河,靠近小秦淮,过去因为两水相汇有落差,自然形成一个浅浅的瀑布,飞瀑溅玉,很有味道。前几年因为疏浚河道,打通小秦淮与瘦西湖,水没了落差,瀑布也就没了,有些可惜,但想想水清冽了许多,到底还是值得的。冶春有两家,都在水边,问月桥边的那家风景尤好,临近乾隆水上游览线的起点,茶社对岸则是清代“扬州八怪”经常吟诗雅集的冶春园,楼台亭阁,花木扶疏,真是说不出的诗意。

  冶春所售点心以扬州传统点心为主,如四色锅饼、葱油火烧等,味道都极好,但其茶点与富春相比,尽管自有特色,但终是略逊一筹。

  细想想,人生完美处也是没有的,在扬州吃茶,最佳的方法其实是冶春的环境加上富春的味道——不过这终究是书生妄想,一笑而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爱是一碗红烧肉 (2003/05/21 10:42)
吃情岁月:难忘闽南海蛎煎 (2003/05/21 09:35)
吃情岁月:一往情深洋芋蛋蛋 (2003/05/20 10:34)
吃情岁月:裹在粽子里的温馨 (2003/05/14 12:11)
吃情岁月:记忆中外婆的美食 (2003/05/14 10:20)
吃情岁月:我的土豆人生 (2003/05/13 13:41)
吃情岁月:我的螃蟹情结 (2003/05/12 11:37)
吃情岁月 甜糯的汤团回忆 (2003/05/08 11: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