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幽蓝的泸沽湖 深蓝色的梦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2日10:0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wlang0901欢迎 网友投稿

  泸沽湖是此行给我印象最深的地方,从丽江到泸沽湖有六个多小时的车程,两人包车显然太奢侈,我们在青年旅社看到帖子说两人想包车前往泸沽湖,征同行者。四人同行正好,我立刻联系他们,他们正在中甸呢,说晚上六七点会回丽江,我们约好在杰力酒吧见面。

  一见面是两个高高大大的北京小伙子,心里便有一种安全感,可看清他们的脸时我忍不住大笑起来,俩人都被晒得像花猫,颧骨、鼻子,脸上这三个高点都被晒得通红,鼻子还被晒破了皮。见到他们被晒伤的惨状,吓得我和妹妹当晚去买了两条围巾,以抵御高原强烈的紫外线。为了玩要付出美貌的惨重代价也太不合算了。

  深蓝的梦

  泸沽湖原本我们想安排三天,但他们的行程只有两天,所以我们只好取消去永宁泡温泉的计划。

  一路几乎全是山路,没什么风景可看,好在有两个帅哥相伴,沉闷的旅途也多了许多欢笑。颠簸了近6个小时,下午2点我们终于到了洛水村。

  远远就看见一大片蔚蓝色,泸沽湖虽然我已经在网上、图片上见过多次,可当那一大片幽蓝的湖水静置在我眼前时,我还是惊呆了,像梦境一般。那是怎样一种蓝,我用什么词形容比较好呢,宁静、遥远、遗世独立。

  下午我和妹妹沿湖散步拍照,走到一家湖思茶屋,想起在网上看过这家的介绍,就进去坐坐,店主是一对夫妻,来泸沽湖玩,喜欢上了就住下了,开了这片店,因为开得较早所以较出名吧,里面有个书吧,还有电脑可以上网,可惜当天停电了,这家茶屋有一面大窗正对着湖水,我要了碗纳西炒饭和酸菜粉丝汤对着美丽的湖水吃了起来,美味加美景才是美丽的人生嘛。唉!毕竟是凡人,如此美景,也不能忘饿。

  湖思茶屋里还有很多留言本可以翻翻,很有意思,许多人在里面写下了面对湖水的感慨、对恋人的思念、对生活的烦恼、对爱情的誓言,反正写什么的都有。在这个陌生的地方,你是个陌生的人,不在自己的生活轨道上便少了许多约束自己的框架,往往能真情流露。所以店主聪明地设了这些留言本,让生性拘谨的人把真情和思念留在这遥远的地方,留在这空白的纸上,留在陌生人的眼里。

  很多人来到这儿,喜欢上了就住下,开一家小店,对着湖看一辈,我也很向往这种日子,但浪漫是需要勇气的,说真的我也想过:随便走,走到一个自己喜欢的地方就住上一年半载。可这样的流浪除了要揣一颗心,口袋里还要揣着足够的钱,这样的流浪生活才能不悲苦,很放松,有惊喜有奇迹在人生的拐角处与生命相逢。

  说实在这儿相对封闭,晚上停电,洗浴不方便,没有什么娱乐,虽然有电脑可以上网,不过常常停电等于摆设。路上我们经过一家卖梅子的店,有人问我们有没带报纸,他说,“我已经好久没看到报纸了,收不到电视,收音机坏了。”那种对外界消息的渴求,让我有些心酸,想起自己前一段还说过信息泛滥的话。想想其实我还是依恋世俗的世界,依恋有网可上的日子。真正的精神的东西,是靠自己去寻找的,我还做不到这一点,如果真能修炼到这个境界,那到处都可以是天堂了。

  星语心愿

  泸沽湖每晚都有篝火晚会,是表演性质的,太阳刚下山,远远就听见清亮的歌声,我和妹妹被吸引了也赶去参加。只见一群摩梭姑娘小伙穿着盛装,围着大火盆边歌边舞,歌声很是嘹亮悠扬,纵使是表演性质的还是让我有些沉醉,他们的舞姿简单粗放,演唱也没有太多的技巧,有时越是简单的东西越有一种直指人心的力量,越能打动你。其实能坐在这样灿烂的星空下静静欣赏该是件美事。可当一大群游客参和到里面同唱共舞时就变得有点象游戏了,我融不进那种疯狂的快乐里。

  最后主持人还留出时间让我们跟看中的摩梭姑娘小伙合影拍照,其中一位皮肤黝黑的英俊摩梭男子他羞涩的笑容谋杀了我不少胶卷。

  私下以为泸沽湖的星空也是不容错过的一道风景,高原清冽稀薄的空气让那些星星变得晶莹明亮,像被人细心地一颗颗擦拭过。有人说一颗星代表一个天上灵魂,我愿意相信,抬头望,你能真切地感到与她们心意相通。仰望星空,你会想起所有美好的事物,童年、初恋、青春,梦想……,随身携来的烦躁被夜风轻轻吹落。

  参加完篝火晚会,湖边已架起了很多烧烤摊,烤的都是湖里产的鱼、螺、贝、蚌……,我和妹妹又垂涎欲滴了,要了一大盆的螺和鱼汤吃了起来,电话那两个帅哥,他们居然在房里睡觉,天啊,怎么能辜负这样美丽的星空,后来小高过来了,我们又要了一瓶大理啤酒,边喝边聊,尽兴而归。我想那个停电的,漫天繁星的夜晚会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

  静水深流

  第二天乘船游湖。太阳出来了,雾气还没散尽在湖面上缭绕,四周群山环绕,阳光照在水面上闪闪发亮,湖水的蓝色也随着光线做着奇妙的变化。两个摩梭男女船头船尾坐着,碧蓝的湖水就在我身旁了,清澈、安静,插手入水,冰凉穿透掌心,突然觉得她是孤寂的。那个划船的摩梭小伙告诉我们这湖最深处有90米。湖平无浪,那种静是没有人能惊扰的静,她做着自己的梦,过着自己的生活,所有的热闹在她眼里都是背景。我想起书上看到的一个词“静水深流”。深是内在的厚度,静是内心的张力。

  划了近半个小时的船,我们登上第一座小岛,好秀气的一座小岛,没什么游人,很清静,鸟儿闲闲地散着步,梨花,桃花这儿一树,那儿一枝开满全岛,几乎每个角度都可以入画,我们咔嚓咔嚓一阵狂照。

  走累了,我和妹妹坐在一张木头长椅上互相靠着,有只狗狗顺势就在我们脚旁躺下,很安心很舒服的样子,我们用脚去逗弄它也不理,有阳光照在身上,暖暖地,我们谁都不想说话,还有什么可说的呢,白云、蓝天、湖水、阳光、杂花、绿树,还有一只友善的狗,生活中所有的美景都呈现在你面前了,还有什么可说!连赞叹一声都是多余的。

  回来时已11点了,船行湖中,抬眼,骄阳中天,心净天蓝……

  相逢的朋友

  此行不能不说说那两个北京帅哥。我很少接触北方人,北京人在我的印象中是比较油,比较能侃的,可他们俩却有一种质朴的可爱。

  年纪稍大的王大哥,狂爱摄影,看上去自助游的经验颇为丰富,遇事特别冷静,我想他是做事目标特别明确,特别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的人。王大哥不太爱说话,第一天见面的时候就一句话没说,但他比较擅长做总结性发言,比如高小弟陈述完他们在中甸误入藏区遇到一放牧的藏族老太太被她用石头砸并命

藏獒追得他们丢盔弃甲落荒而逃时,他总结性地说了一句:“这死老太太!”,当我们数落那个包车去泸沽湖的司机种种不是时,他又总结地说了一句:“他是纳西人家一老炮。”每次都那么到位,那么解恨。

  王哥酷爱历史,说到历史政治,便露出北京人的本性了:侃,能一侃几小时不在话下。不过也不让人烦,反正我们坐在车上没什么风景可看,有人说书也不错。不过我没敢告诉他我是学历史的,估计我的历史知识还不及他十分之一吧,万一跟我探讨起来那我可糗大了。

  年纪小的高小弟,称得上玉树临风、温文尔雅。他是那种一眼就能让人信赖的人,坦诚热心,性格特别好,能处处为别人着想,据王哥说在单位他就很讨女孩子喜欢,我估计他眼光比较高,所以现在还落单。他在家也是父母的宝贝吧,这次是被王哥连哄带骗出来自助游的,由于他们每天的行程安排紧密而科学,强度很大,他很有些受不了的样子。他说:“原本上班我还一天吃两餐,现在一天就吃一餐。”据说回北京后食量大增,让众人惊讶。

  他的非凡魅力在这次旅游中让大家大开眼界。例如,我们在岛碰上一只很漂亮鸟,不知为什么它老跟着我们这位北京帅哥,他停下拍照看景,那只鸟儿也停下这啄啄那啄啄,他一走,它也跟着走,就这样跟了很长一段时间,我和妹妹都赞他“极具吸引力”。

  这种事情已不是第一次了,在中甸他们就被一只藏獒夺命狂追过,他吃饭的时候被一只猫守候过,在湖边散步时又被两只小狗跟踪过,划船的时候也有鱼儿蹦出水面只为一睹他的容颜,唉,可算是我见过的最有魅力的男子了。

  这两帅哥还有一个本领就是超级抗饿耐旱,

丽江的天气很干燥,6个小时的车程,我和妹妹一人一瓶矿泉水全喝光了,还觉得渴,他们俩却滴水未进,真不知道带个军用水壶是干嘛用的,旅游是件很累的事,因此特容易饿,我和妹妹到一个地方看见吃的就两眼放光,他们一天只吃一顿也不觉得饿。我说他们应该是属骆驼的,特别适合在沙漠地带生存。王哥一本正经地跟我说,这是为以后更艰苦的旅行做准备。

  回到丽江结帐时,本来说好AA的,结果他们一定要多出,其实也没比我们吃的多啊。

  我相信人与人之间是有一种缘份的,此行认识了上海的小陶姐,北京的王哥高弟,还有昆明的康歌和纳西族司机和师傅,我相信这些相遇、这些朋友是上天赐我的财富,因为这些相遇让旅程多了很多值得回味的乐趣,也让人生多了很多惊喜。这才是旅行最大的收获。

  从泸沽湖回来的路上,我看到一树树繁花从低矮破旧的土墙里伸出,春意浓重,给人希望。

  后记

  我没有把所有的景点玩遍,刻意地给自己留下许多遗憾,是想给自己一个再去的理由。我答应自己,以后每年都要去一个心中梦想的地方,我们习惯说很忙,觉得很多东西放不下,当你发现自己越来越多东西放不下时,正是你要出行的时候,别自己把自己困住,出趟远门,离开通常的生活轨迹,沉闷的生活被惊醒,你会发现其实真的没什么东西是放不下,没有什么困境是走不出的。

  保持乐趣去爱、去生活,永远保持一种单纯在心里,像孩子一样快乐地享受,别错过这短短的一生。

  当然如果因为看了我的游记而去丽江,去泸沽湖,却失望而回的也千万别来骂我,其实,风景在心中,不在眼中,而文字能表达的有多少呢?

  让我用一首歌的

歌词给这次旅行做个结尾:“文字轻了,旋律淡了,哼着歌,也没有太多的苦涩,这就对了,是快乐,是自由,是学会割舍……”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又见彩虹 晴空蓝天下绚丽无比 (2003/05/21 10:21)
独自走进梦开始的地方--稻城 (2003/05/21 10:06)
丽江一夜 流光异彩的天上人间 (2003/05/21 09:59)
托克逊 那火热燃烧的化石山 (2003/05/21 09: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