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脱尘出世 百年古刹黄梅五祖寺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2日09:3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禾tong_66欢迎 网友投稿

  长江之滨,于湖北、安徽、江西三省交界处有一个美丽的地方——黄梅县。隶属于湖北省黄冈市。在黄梅县北部有一条蜿蜒的山脉,那是大别山的一部分。其中有一座不大却风景秀丽、远近闻名的山叫东山。东山之所以著名,是因为那里有一座数百年的古刹——中国禅宗五祖寺。

  出黄梅县城向北行二十余华里,你就走近了东山。郁郁葱葱,云遮雾绕,你很容易就感受到一种轻灵之气。“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每天来这里登临寻胜的人络绎不绝。

  有两条道可以上山。一条道自古即有。当初五祖弘忍大师在此兴建道场,讲经说法的时候信徒们所铺就。数百年来,反复修补,现在成了全青石条铺成的台阶,直到山腰的寺门前。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因为来此朝拜、参观旅游的人日益增多,又修建了一条盘山公路,人们可以坐车直接到寺前。

  如果你还能爬山,我当然建议你从那条老路一步一步走上去。那观松听泉、清怀思古的感觉绝对不是坐在车上能体会得到的。

  步行上山伊始,即见路旁一座石塔,高约丈余,气韵古朴,此谓之“一天门”。继续往上,还有“二天门”,“三天门”。还可见形态风格各不相同的石塔。或独立,或三五成林,均为寺中历代高僧的灵塔或传说中的古佛的纪念塔。塔上都有铭文纪事,或阴文或阳文,或楷或隶,或行或草。有的因年代久远,已难以明辩。

  上山的台阶都甚为洁净,偶尔有几片黄叶翩翩落于脚边,山风带起阵阵林语,不知名的鸟儿在枝上跳来跳去,追逐鸣叫。抬眼四望,但见林木葱茏,泉水潺潺,眼前的亭台桥梁古色古香,山腰的庙宇房舍或隐或显。让人恍惚之中,几不知身在何时何处。

  离寺门不远,有一座石拱桥,长二十余米,桥上带墙壁盖瓦,里面绘有许多有关佛教的壁画。这桥有一个非常美丽的名字叫“飞虹桥”。只因为它飞架两峰之间,有如一道长虹,更兼桥下泉水飞泻,映日斑斓。取名“飞虹”,形似而神似。进桥门,门楣上书曰“放下箸”。出桥门回首,见门楣上书曰“莫回头”。过了飞虹桥,往左,向上行,很快就到了寺前。寺前有一片平地,数棵很古老的松树,遮天蔽日。寺门高大,上书“五祖禅寺”几个大字。两侧还有小字,各是一首诗,那就是五祖两大弟子神秀和慧能的著名偈语。神秀的是“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慧能的是“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上山的游人们穿梭往来,使这古老的寺院在香烟中显得热闹而庄严。五祖寺中有很多殿堂和房舍。在“文革”期间寺庙毁坏很严重,许多文物被破坏了。“文革”后又逐渐得到修复和重建,但有些东西毁坏了是永远也修复不了的。和其它的庙宇一样,“天王殿”中是佛教的护法神四大天王。“观音殿”、“地藏殿”供奉的是观音菩萨和地藏菩萨。“大雄宝殿”里是释迦牟尼佛、药师佛和阿弥陀佛。“大雄宝殿”四字是著名的书法家赵朴初居士所书。与别处不同的是有个“圣母殿”,里面供奉的是五祖的母亲。“真身殿”是围绕五祖的肉身塔而建。还有很多其它的殿堂。如果你不太感兴趣,你就不用去一一参观瞻仰了。

  “真身殿”右侧有一小亭建在山泉汇集的水池边。水池由天然石壁围成,池水清澈。泉水轻快入池,声音入耳。倾斜的池壁上有苏东坡所书“流响”二字。坐亭中听泉,抬眼南望,若是初春,还能见樱花一片,直让人物我皆忘。

  在庙宇主体建筑的东北方,有不少人文景观。那里有“授法洞”,据说当年五祖就是在此将衣钵传给了六祖慧能。有“棋盘石”,听说是寺中高僧闲时下棋之处。东山有名的“舍身崖”也在此,崖高也就几十米,呈倾斜状,崖壁光滑。传说若从此崖跳下三次不死能成佛。以前曾有人跳过,至于后来是不是成了佛就没人知道了。崖壁上刻有近两米大的两个大字“福”、“德”。字体雄浑饱满,是清时当地的著名人士所题。

  出了大殿后门,只见翠竹满目,竹影映着一溜一百余级的台阶,气喘吁吁爬到台阶尽头,平地上是一片疏疏的松林,你可以坐在青石板凳上歇一歇了。你若抬头再向上看看,就能看到上面有一个显然是人工筑造的高台。这高台和你所身处的平地就象是戏台和看台一样,只是太大。其实,那高台就是五祖当年讲经说法的旧址——讲经台。你可以想象的到当年五祖在时的鼎盛景象。

  喘了一口气,绕过“象石”,再向上就真正象“爬”山了。多半都是顺岩石凿出的不规则台阶。沿途还可以在石上见到一些有趣的题咏。这里山风较大,松树的根都是扎在岩缝里。因为生存得艰难,这些树难以长得高大,却显得更加风姿不凡。

  途中你需要歇几次才能到山顶。山顶比较平坦。有一排僧人住的房舍。有一年三月初,我曾在那门前看到几棵梅树,满树的红梅。我当时还以为是桃花,很奇怪白居易诗中说“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为什么山下桃花还没开,山上倒先开了?山上的僧人笑着说,这是梅花!窘得我脸上一片红。门前还有一个巨大的池子,名叫“白莲池”,以前里面满是白莲花。唐朝诗人裴度诗中曾说到“白莲花向天上开”。现在已看不到莲花了,听说是“文革”时期让人挖掉了。斜向东北方走去,不远有一块巨石,石上有一个天然的洼陷,不大,直径不到两尺,深不足一尺。里面常年积水。这个池子名叫“洗手池”,听说很神奇,久旱不干,久雨不满,池水洗手能除晦气。所以,上山的人们都要去洗洗手。但是,从“文革”时期开始,它也失灵了——常常干涸。

  东山五祖寺,有很多可看之处,自然景色和人文景观都让人流连忘返,惜乎我每次去都匆匆忙忙,有点走马观花。感受最深的是,因为从城市的喧闹和寺院的庄严中透身而过,立于东山之颠,凭风远眺,满目青山,绿浪相逐,山腰的寺庙梵音飘渺,山下的集镇宁静如画。让人心中浊气全消,恍如出世!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又见彩虹 晴空蓝天下绚丽无比 (2003/05/21 10:21)
独自走进梦开始的地方--稻城 (2003/05/21 10:06)
丽江一夜 流光异彩的天上人间 (2003/05/21 09:59)
托克逊 那火热燃烧的化石山 (2003/05/21 09: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