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记忆中姥姥的美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2日09:3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舒展的枝儿

  难忘儿时的美味,虽然现在看来是那么简单的吃食,可却是我对那个馋嘴巴的童年的最主要回忆了。

  饭口袋

  我出生6个月的时候,父母由于工作忙,就把我送到姥姥家,是姥姥把我养大的,6个月断了奶的我,又不爱喝牛奶,可累坏了姥姥,鸡蛋糕米粥却也把我喂的白白胖胖。那时候老爷一个人上班,舅舅读大学,二姨和小姨也在读书,家里钱紧的很,不象现在物质这么丰富还有那么多小食品什么的,姥姥总是心疼我断奶早,就想办法给我单独做点好吃的。大人们都吃粗粮,细粮份少,买回来的大米都是给我吃的,姥姥用细纱布缝了个方口袋,每次煮饭的时候都单独洗一碗大米放进口袋,然后丢进煮着高粱米的锅里一起煮,等吃饭的时候拆开纱布袋,倒出来给我吃,那大米饭真香啊,有着高粱米粉粉的颜色和香味,却又是大米的香糯。

  芝麻盐儿

  东北的冬天没有什么蔬菜,白菜萝卜土豆永远不变的老三样,我吃多了腻歪了,吃饭的时候用小手挡着它们看都不愿意看,我只吃豆腐乳拌饭。这时候,姥姥就会千方百计托人从乡下买点芝麻回来,炒熟了,在面板上铺开,用擀面杖压碎,拌上盐,就成了香喷喷的芝麻盐了,可以拌米粥,姥姥也会掺在高粱米和大米闷的干饭里,加点葱丝攥成小饭团给我吃,就象现在吃的日本料理里的寿司。

  豆角粒

  姥姥家楼对面是家副食店,那时候没有自由市场,前前后后好大一片住宅区就这一家副食店卖菜,每天那都是站着排买菜的人群,每到盛夏的季节,那些大马车就会拉着成大筐的豆角运到副食店门口,那豆角可真多啊,堆成了小山,大家都会挎着菜篮子去排菜,一到饭时满楼都飘着炖豆角的香味。豆角一天卖不出去,遇到了下雨天,水一浇,豆角夹就裂开,豆子就掉出来,雨停了,天热了,豆角堆底层的就开始腐烂,这个时候我就要出动了,拿着个塑料碗,围着豆角堆开始捡豆粒,捡一碗,回家拿针线串起来,系成了圈,等姥姥晚上炖豆角的时候放在锅的最上层闷熟,熟了就可以挂在脖子上,边吃边玩,好在那时候油水少,做一大锅菜也没点油星,我的豆角项链也不会油了我的脖子。

  

咸菜

  我在姥姥的哺育下健康的长大,等到了上学的年纪,家里的条件好了些,舅舅大学毕业工作了搞了对象,二姨工作了,搬去了单身宿舍,小姨考了中专在外地读书,家里只剩了我和姥姥老爷三个人,可还是要吃粗粮的,因为舅舅要结婚了,姥姥还要攒钱给他娶媳妇,姥姥不用煮很多饭了,有时候我放学回家吃午饭的时候,姥姥就会给我烙咸菜饼吃,咸菜是玉根头或者芥菜疙瘩,切成的细丝,面是很稀的,加葱花和花椒粉,舀一勺子倒在平锅上摊开,两面一烙就是美味的咸菜饼了,就着热乎乎的玉米面粥,那真香啊!

  蒸肉

  说到蒸肉,那可是在我记忆里的美味极品了,一般是二姨周末从单身宿舍回来,用她那20来块钱工资钱买的肉,是要用来包饺子的,姥姥在切肉剁馅的时候给我留一块净肉,象我的小拳头那么大吧,估计有一两多,因为我不喜欢吃饺子,尤其是饺子馅,主要就是因为里面有肥肉,姥姥会在包完饺子的时候,用最后剩的饺子皮把装馅的盆搽一遍,然后做成几个小卷子,而那块瘦肉,是放在小碗里,加了酱油盐味精花椒面,连着饺子卷子一起在蒸锅里蒸,等饺子出锅的时候,我就可以吃上顶级美味的蒸肉了,那肉是咸鲜的,就着有饺子馅味的小卷子,要吃的我舌头都要掉了。

  如今姥姥已经75岁了,我跟她一直都很亲近,每当我跟她唠起小时候的事情,她老人家总是叹口气指着小姨的孩子说:“咳!你小时侯多可怜啊,哪象他们要什么有什么,好吃的东西成堆,都不爱吃,姥那时候真是拿不出东西哄你这个没奶吃的孩儿啊!”我总是大声告诉她:“哪啊!我小时候有那么多好吃的!有饭口袋,芝麻盐儿,豆角串,咸菜饼,蒸肉。好多哪!多美味啊,他们都没吃过呢!再说了,小孩子,只知道馋,不知道苦!真的,这么些年过去了,只要一想起这些东西,我就回味无穷,我一直没有再吃过这些东西,因为我知道,就算是吃的话也没有当年的好味了,就让它们的美味连同姥姥的爱一起留在我的心里,永远永远。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爱是一碗红烧肉 (2003/05/21 10:42)
吃情岁月:难忘闽南海蛎煎 (2003/05/21 09:35)
吃情岁月:一往情深洋芋蛋蛋 (2003/05/20 10:34)
吃情岁月:裹在粽子里的温馨 (2003/05/14 12:11)
吃情岁月:记忆中外婆的美食 (2003/05/14 10:20)
吃情岁月:我的土豆人生 (2003/05/13 13:41)
吃情岁月:我的螃蟹情结 (2003/05/12 11:37)
吃情岁月 甜糯的汤团回忆 (2003/05/08 11: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