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飘香卤面 追忆吃食堂的岁月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2日09:0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yangamie

  “今天是星期五,晚上吃卤面。”几乎每到星期五,好友都会很开心地提醒我,大概班上就属我们俩最最喜欢吃卤面。有时排着队往食堂走的时候,远远的闻到从食堂飘过来的阵阵香味,我们俩也会会心的一笑:“今天吃卤面。”看过《猫和老鼠》的同学,也许会记得鼻子跟着香味飘的镜头吧?我的感觉就那样。

  当装着卤面的木推车推出来时,大家奋勇向前的场面(这种场面在每次吃包子时也是能看见的)真是令人难忘。抢到勺子的兴高采烈,自己盛完了,赶紧招呼自己的同学好友;未抢到勺子的急得直接用自己的两个碗扣起一团,从碗缝中挤出来的面条哩哩落落的象圣诞老人的胡子,当然他的脸上挂满的是得意的微笑。我不感妄加评论,但确实认为见好吃的表现得如此猴急的一般都是男生所为,女生表现就要好得多。对于我而言,其实心里着急,不停地咽着口水,但面子上还是要表现得淑女一点。不过我有个秘密现在告诉大家,那就是——在经过男生的一阵浩劫后,木推车里除了留下有面条外还留下很多肉(沉淀的都是肉哇),我们尽可以表现得不紧不慢同时又温文尔雅地盛起面条以及面条里的精华,何乐而不为呢?

  毕业后到中心食堂吃饭,吃的卤面就远不及在系食堂吃的那么香了,究其原因想着是偷工减料了吧。因为尽管不知道系食堂是怎样做的,但吃的时候曾经对着碗里的面条研究了研究,记得卤面里总是有从骨头上剔下来的肉和偶尔吃到的碎骨头,所以我当时想应该是先炖一大锅猪骨头汤,然后将骨头汤浇到面条上,再拌点豆芽,浇上酱油,最后上屉蒸,想着如此蒸出来的面条自然是味道好极了。

  后来,常到同事家趁饭。各家都有拿手的好菜好饭让我至今念念不忘,象周教员家的芹菜馅饺子、郑教员家的

川菜、尹教员家的粽子、还有就是梁教员家的卤面。知道了梁教员爱人会做卤面而且每周必吃一次,我厚着脸皮请求他们吃卤面时千万要叫上我。相比食堂吃的卤面,他们家里真舍得下料,所以要比食堂的好吃得多。

  现在想起来,从结婚到现在,能让我主动去拜师学做吃的就是这卤面了,当然老师就是梁教员的爱人了。经过多次实验,现在我做的卤面可是味美色香,比那时食堂做的要好吃多了,花样也多多了。有那位爱吃卤面,到我家来,我亲自下厨。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爱是一碗红烧肉 (2003/05/21 10:42)
吃情岁月:难忘闽南海蛎煎 (2003/05/21 09:35)
吃情岁月:一往情深洋芋蛋蛋 (2003/05/20 10:34)
吃情岁月:裹在粽子里的温馨 (2003/05/14 12:11)
吃情岁月:记忆中外婆的美食 (2003/05/14 10:20)
吃情岁月:我的土豆人生 (2003/05/13 13:41)
吃情岁月:我的螃蟹情结 (2003/05/12 11:37)
吃情岁月 甜糯的汤团回忆 (2003/05/08 11: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