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老吃食记:包子之三国志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1日10:1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老吃

  话说江湖风云平地起,英雄那曾隔代出。天下美食众多,佳肴千万,却被那包子三杰均分了天下。这便是“北魏”名满天下的“狗不理”包子;“南吴”独霸一方的“南祥蟹粉小笼”包子;“西蜀”偏安一居的“开封灌汤”包子。

  把“狗不理”包子比作“北魏”还是名副其实的。因为“狗不理”的名气最响,势力最大。几乎全部中国人和部分外国人都知道中国的包子有一种叫“狗不理”的。“狗不理”大本营在天津,具体是南市食品街,在其他一些大城市也有些分号,加上那些自愿加盟“狗不理”的假“狗不理”包子铺(狗木理;驹不理等等),做大了“狗不理”的名气。但是窃以为“狗不理”的特点是用料实在,味道一般,和好吃还是有一定的差别的。吃过了N次,感觉“狗不理”的店内的服务,装璜都太一般了。在北京王府井大街的侧面的“狗不理”包子店更只是一个卖快餐的,可能这也是“狗不理”对自己的定位。希望以后“狗不理”不要升级为人不理。

  吴地地处江南,自古就是鱼米之乡,物产丰富。能想出用螃蟹黄来做小笼包子,也只能是这里了。“南祥蟹粉小笼”的本部在上海豫园内。豫园是上海的一个旅游景点,卖什么的都有,南祥包子铺就在这里。店是一个两层小楼,一楼常年有工作人员在那里现场从蟹壳里掏蟹肉,蟹黄,大大的玻璃能让你看的清清楚楚,以示其货真价实。如果是吃饭时间到了南翔,劝你还是解解眼馋就罢了吧,不然从二楼弯弯延延排下的队,也会让你望而生畏的。不过南祥的蟹粉小笼的确是好吃,所以每次老吃都老老实实的咽着口水从队尾排起。

  从名字可以看出南祥的包子馅里有蟹肉和蟹黄,和鲜肉拌好,一屉五个,热腾腾的蒸出来,味道岂是鲜美两个字可以形容的。在一口咬下,鲜香的汤汁顺着嘴角流下,蟹肉的鲜美荡气回肠。你只好后悔为什么只长了一张嘴了。

  西蜀在三国志里面就是势力最弱的一方,但也是文臣武将最有本领的一方,“开封灌汤包子”也是如此。在这里根本就没有办法介绍其具体店在开封的位置。甚至“开封灌汤包子”也只是当地食品名字的一种,不是品牌。你要去吃就需要在当地找当地的朋友问问那里的汤包好吃再去吃,方寻觅的到。但是开封做的灌汤包子实在是一绝,好吃非常。蒸包子一般用的是大屉,一屉七八个。蒸出来也不象南祥那样香味四溢,但近前闻可以闻到浓浓的肉香。

  吃汤包是个极学问的事情,也是是否可以尽享汤包美味的关键。汤包的皮都是薄薄的,里面饱含着鲜汤汁,好的灌汤包子讲究汤浓馅烂。所以如果第一次吃,冒冒失失的用筷子或手直接去拿。往往会搞的皮破汤撒,汁汁水水到处都是,搞不好还会烫到自己。

  这里介绍一下吃汤包有两种吃法,一种是,刚出屉的汤包上了后,放到小碟子里,用牙尖轻轻咬个小口,然后用舌尖慢慢吮吸其汤汁,在慢慢适应了热度后,一口吸入,汤包就象嘬憋的柿子一样只剩皮了,而脓香你已经满怀了。其融在汤汁里的碎肉沫会给你的牙齿带来惊喜的,好吃极了。这时再把薄皮吃掉,你会觉的快感非常的。

  第二种吃法是,等刚出屉的包子稍微凉一下。然后用兰花手,轻提汤包的鼻子,在空中汤包由于重力变成水滴破裂前,把汤包放入嘴里,让汤包在嘴里一下子爆炸,你会乐意把你炸死的。碎肉沫和牙齿打转,浓香的汤汁顺喉而下,俏皮的薄皮十分筋斗,一切都太完美了。但这里要强调,手法的重要性。拿捏汤包时要不轻不重,恰到好处,方可享受的到无边美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一往情深洋芋蛋蛋 (2003/05/20 10:34)
吃情岁月:裹在粽子里的温馨 (2003/05/14 12:11)
吃情岁月:记忆中外婆的美食 (2003/05/14 10:20)
吃情岁月:我的土豆人生 (2003/05/13 13:41)
吃情岁月:我的螃蟹情结 (2003/05/12 11:37)
吃情岁月:食堂忧喜录 (2003/05/12 11:25)
吃情岁月 甜糯的汤团回忆 (2003/05/08 11: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