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池塘荷叶绿 浓浓田螺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1日09:5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花样男子

  又到夏天,又见池塘荷叶绿,又闻浓浓田螺香。

  我所住的城市,大大小小的池塘星罗棋布,每到夏夜,长满荷叶的池塘景致独好:“四顾霓虹映水光,凭栏十里荠荷香。”

  许多啤酒摊就不约而同地沿着风水宝地一字排开做起生意。

  这些啤酒摊大多很简陋,但生意却很火,它们招揽生意的镇店之宝就是炒田螺。

  炒田螺是我们这最有名的传统小吃,历史考究千年以前我们这的人就已开始煮食田螺。后来尽管沧海桑田,人事变迁,这道充满泥土气息的风味小吃还是奇迹般流传下来。

  田螺虽然外表粗鄙,但其实是个好东西,据传统医学记载:田螺味甘、性寒、去湿、清热解毒、利水、通肠,属难得的健康食品;而现代营养学家也认为,田螺含有8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此外,还含有丰富的钙、维生素A、具有明目及防治近视和夜盲症的功效,常常泡在网上熬“兔子眼”的同志们最宜多吃。

  田螺的煮法很多,我们这最常见的则是炒田螺:

  田螺买回来,先用清水养三两日,最好养时丢把菜刀进去,据说田螺闻到刀上血腥气味就乖乖地吓得吐出肚中秽物。

  待田螺养干净,下锅前,先将田螺的尾端剪掉,利于入味与吸出螺肉。

  到了下锅炒时要猛火,先加油,滚油爆香蒜米、姜丝、辣椒、酸笋,加入特制的调料(这是不传之秘,每家的配制都略有不同),然后略加肉骨熬制的浓汤炒熟。

  炒好的田螺香气浓郁、引人垂涎,

  等盛入白瓷碟子,田螺特有的墨绿与

瓷器的白晰相映成趣、赏心悦目,诗仙李白曾为此写下“白玉盘中一青螺”的佳句。

  炒田螺有学问,品田螺也大有讲究。

  吃田螺,就得喝啤酒,这如同吃牛排要配红酒一般。

  吃田螺,就得在荷塘边的啤酒摊。在我们这,很多环境优雅的酒吧里也有炒田螺,但总不如在荷塘边吃得有滋味,因为没那个意境。田螺那辛辣、浓郁的味道,总要伴着荷叶的清香才相得益彰,就如同在咖啡馆里品咖啡,就要空气里流动点轻音乐才地道。

  吃田螺,就要穿得随便点、休闲点才好,穿得衣冠楚楚的来品田螺就格格不入了,要知道来这“滋滋”允吸的就是那份随意与自然。

  人生几何,对酒当歌。

  郁闷的夏夜,趁着明月、清风,循着荷香、蛙鸣,来到荷塘边的啤酒摊。

  在晚风徐徐的夜空下,或一人独坐,或三五酒友相伴,淡淡的荷香与浓浓的螺香交织而舞,才端起酒杯,人已醉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一往情深洋芋蛋蛋 (2003/05/20 10:34)
吃情岁月:裹在粽子里的温馨 (2003/05/14 12:11)
吃情岁月:记忆中外婆的美食 (2003/05/14 10:20)
吃情岁月:我的土豆人生 (2003/05/13 13:41)
吃情岁月:我的螃蟹情结 (2003/05/12 11:37)
吃情岁月:食堂忧喜录 (2003/05/12 11:25)
吃情岁月 甜糯的汤团回忆 (2003/05/08 11: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