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植物油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16:24 新浪饮食

  植物油的生产原料有很多种:橄榄,花生,油菜籽,核桃,玉米或者葵花籽……所有这些油不论是在味道、用途、价格方面,还是在质量方面都为我们提供了广泛多种的选择。

  植物油的营养成分都有哪些?它们对人体的健康有什么益处?

  不管是哪种植物油,它们的脂肪含量都是一样的:大约100%,即将近900千卡/100ml。不同的植物油之间的区别在于所含的饱和脂肪酸的质量之间的不同。

  植物油的主要成分是不饱和脂肪酸,这些在常温下为液态的脂肪酸和富含饱和脂肪酸的棕榈叶以及椰子仁干中所含的脂肪有所不同。根据它们的特性,它们或多或少含有某种多不饱和脂肪酸。这些脂肪酸之所以被成为"必需脂肪酸",是因为我们的机体本身不能够合成这种成分。

  "必需"脂肪酸的来源

  根据它们的化学结构以及在我们机体中的作用不同,多不饱和"必需"脂肪酸可以分为两组:

  -Ω6脂肪酸(主要是亚油酸),主要是帮助皮肤细胞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帮助血凝的再生,降低胆固醇;

  -Ω3脂肪酸(主要是α-亚油酸),在视觉系统和神经系统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并能够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从而减少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血管壁内血液堵塞)的形成。

  多不饱和"基本"脂肪酸还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维生素E的最好来源

  脂溶性维生素保护着多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植物脂肪中含有的维生素E。它具有抗氧化特性:它能够吞噬那些损害我们细胞的敏感而又活跃的自由基。

  人造奶油

  尽管人造奶油是固体的,但是我们仍然把它归到植物油的家族中。实际上,作为植物油的一种,它拥有同样的营养指数,但是脂肪的含量指数除外:脂肪只占总量的83%,某些脱脂人造奶油甚至只有70%或60%。

  我们的建议

  关于植物油的实际应用:

  -为了能够尽可能全面地汲取油中的各种营养,选择多样化非常重要。要轮流选择不同的油;

  -植物油市场发展迅速,有几种不同的油混合在一起的调和油,这种油是根据营养专家的建议均衡了各种脂肪酸而生产的;

  -脂肪酸是敏感的。为了更好地保护脂肪酸,应该将油避光存放;

  -有一些脂肪酸不能够在高温下存在。因此,我们要将烹饪油和调味油区别开来。对于要放在锅里加热的油,要选择花生油,玉米油,橄榄油或葵花油。用于面包的油,最好选择花生油。最后,用于调味的最理想的油是菜籽油,豆油和核桃油;

  -要想给您的沙拉或凉拌菜添点儿香味,就要用加了香料的油。比如蒜香,普罗旺斯香草,薄荷等所有的味道都的油都能为您的饭菜添香。(文/达能营养专家推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