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脂肪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16:22 新浪饮食

  脂肪家族包括通常被称为"显性脂肪"(相对于隐性脂肪而言)的脂类整体,广泛使用于烹饪中或调味品中:色拉油,黄油,人造奶油,抹面包的酱,蛋黄酱,动物脂肪油(鸭,鹅,猪油,动物油脂等)。虽然常常被冠以"使人肥胖"的罪名,但是脂肪在我们的机体结构中发挥最基本的功能,某些脂类还能够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

  脂肪中所包括的脂类

  ·脂肪中含有大量不同脂肪酸构成的脂类:

  丰富的脂类使富含油脂的食品提供丰富的能量(脱脂食品除外)。脂肪中能量要占到80%到100%,即每100克含750到900千卡。

  ·

脂肪的质量根据生产来源而有所不同:

  源于植物的脂肪(人造奶油,色拉油等):这类脂肪的主要成分是单一不饱和脂肪酸(油酸)和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亚油酸和α-油酸,这是两种必不可少的脂肪酸(人体自身不能够生成)。这些脂肪酸在预防心血管疾病方面具有显著功效。

  源于动物的脂肪(黄油,猪油,动物脂肪等):这类脂肪的主要成分是饱和脂肪酸,它们或多或少都会导致胆固醇的升高。现在提倡要减少动物油脂的摄入,而尽可能摄入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脂肪。

  ·根据营养学家的建议,人体吸收的脂肪应该占全部能量的30%到35%,分配如下:30%的饱和脂肪;60%的单一不饱和脂肪;10%的多种不饱和脂肪,其中在全部能量中,亚油酸和α-亚油酸各占5%和0.5%到1%。

  隐性脂肪和显性脂肪:

  两个具体例子:

  早餐:

  1杯加奶咖啡= 3.7 g脂类;2个抹了黄油的面包= 8.6 g脂类;1杯橙汁= 0.4 g脂类;1个纯奶酪= 0.2 g脂类;在这之中唯一明显的脂肪类是抹在面包上的黄油,占全部能量的22%。但是,这顿早餐所带来的能量却有34.1%,其中多出部分则来源于隐性油脂。

  午餐:

  醋酸沙司胡萝卜= 7.6g脂类;烤牛排= 11.8 g脂类;黄油通心粉= 8.7 g脂类;1片面包= 1.5 g脂类;1个

苹果= 0.4 g脂类;在这个菜单中,看得见的油脂是醋酸沙司和黄油,占全部能量的15%,但实际这顿午餐带来的能量要达到29%,多出部分来自隐性油脂。

  溶脂维生素的生产源

  含油多的食品往往含有丰富的溶脂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D和E。黄油可以提供丰富的维生素A (有助于视力)和维生素D (有利于钙元素的吸收)。作为抗氧化剂的维生素E主要来源于色拉油和人造奶油。

  我们的建议:

  尽可能多样化地摄入脂肪类。

  脂类在营养均衡的食品中占有必不可少的一席之地。但是,也不能走向极端,一方面要注意不能过量;另外一方面,要黄油、人造奶油以及各种不同的油轮流食用,以便能够摄取各种不同的基本脂肪酸和溶脂维生素来满足人体的需求。适量才是最好的。

  为了能够让您知道变换花样,告诉您下列与10g脂肪有关的:

  1汤勺油;或1个人造奶油球;或2个脱脂41%的人造奶油球;或2汤勺含35%的鲜奶油;或3汤勺15%的脱脂鲜奶油;或1咖啡勺蛋黄酱;或1汤勺脱脂蛋黄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