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16:21 新浪饮食

  鱼一直被看作营养并不丰富而且准备起来很费事的食物。如今它巨大的营养价值以及农业食品工业(快速冷冻鱼)带来的新的实践已经使鱼获得了同肉类等同的声誉。

  鱼的营养价值

  人们习惯按照脂肪含量将鱼分为三类:

  低脂鱼 半高脂鱼 高脂鱼

  鱼类一般比肉类含脂肪少,它含有的脂肪里有一种对健康更为有利的脂酸成分。丰富的脂酸使鱼成了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推荐食品。

  鱼同样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尤其含碘和磷。100克的新鲜鳕鱼就能满足一个成年人一天的所需的碘。鱼(尤其含脂多的)提供丰富的溶脂维他命,其中维他命D对钙的代谢起到重要作用。

  鱼是一种将美味、易消化以及高营养价值结合起来的食品。由于它容易进食,所以很受孩子们以及一些有牙病的老年人的欢迎。

  由于它一年四季可以多种形式出现(新鲜,冷冻,烤,盐浸,罐装等),所以不同年龄人都应该一周吃2至3次鱼。冷冻的鱼同样保有新捕获的鲜鱼的营养价值。

  鱼:易坏的食物

  在购买时,确定鱼的新鲜程度是很重要的(鱼的皮肤应具有弹性、光泽以及黏着的鳞片,眼珠应凸起有光泽)。

  为了避免细菌的滋生,鱼应放

冰箱保存并在购买后的24小时之内尽快烹饪。经烹饪后,可以在冰箱里保存2至3天。

  鱼的烹饪

  烤、煎、炸、煮,鱼可用多种方法烹饪,尤其是鱼脊肉和鱼片。

  可以各种形式作沙拉、汤或主菜吃:整个的、剁碎、生吃、熟吃。但是孕妇和易受感染的人吃生鱼时要多注意。

  把鱼用面包粉裹上炸是一个让孩子们吃鱼的好办法。但为避免摄入过多的

脂肪,要阅读产品说明,优先选择含有70%以上鱼肉并且没有预先炸好的鱼肉食品。(文/达能营养专家推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