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饮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16:18 新浪饮食

  除了水这种我们机体必不可少的饮用品,其它的饮料可以帮助补充人体的水分:果汁,茶,咖啡,药茶,花茶,甜饮料(苏打水,可乐,果子露,水果原汁等)。

  果汁

  现在有各种不同类型的果汁,为了很好地选择,最理想的是通过参考标签的内容,而且要尽可能选择"纯"的不加糖的果汁。带有"纯度保证"的果汁可以补充我们人体对于维生素(尤其是维C )和矿物质的需求。

  

  在所有的饮料中,茶是仅次于水的全球消费量第二大的饮品。不管是红茶还是绿茶,所有的茶都来源于同一种植物:山茶树。因为茶具有抗氧化性和防癌的特性,所以科学家针对茶做了很多研究。茶不含有任何热量,但是富含氟,镁和钾。值得注意的是,茶所含有的茶碱和咖啡因具有兴奋作用,所以不能饮茶过量。

  咖啡

  80%的法国人喜欢喝咖啡。咖啡对于我们机体所产生的作用要根据饮用咖啡量的多少来确定。如果少量饮用咖啡(200mg,即少于2杯咖啡),那么咖啡中所含的咖啡因(咖啡的主要成分)能够刺激大脑,心脏,以及胃液的分泌,同时可以提高智力和体力的应变能力。如果大量饮用咖啡,就会导致失眠,焦虑,烦躁易怒,心悸,并使胃产生灼烧感。饮用过量会对咖啡因产生依赖综合症,所以当一旦减少咖啡的饮用量时,就会出现头疼,恶心,呕吐等症状。

  甜饮料

  富含卡路里的甜饮料通常只能偶尔饮用,而且只能作为一种"消遣性"饮品。如果过量,就会造成饮食失衡。所以注意控制这种饮料的饮用数量和频率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于喜欢这类饮料的小孩子。

  您要知道,一杯200ml的苏打水含有的糖份相当于4块糖。

  花茶

  花茶(椴花茶,薄荷茶,马鞭草茶等)可以帮助我们补充水分。它们不含任何热量,但是可以为热水添香,并能够为我们提供植物特有的利于健康的元素。有一些茶有助于睡眠,另外一些利尿通便,或者还有一些有助于消化……

  我们的建议:

  补充水分的几个小窍门:

  -为了减少苏打水中过多的卡路里,选择"清淡型"饮料是个不错的主意。这种饮料既有甜味,又不含热量。

  -饭后喝杯咖啡有助于消化吸收;

  -维生素C怕光,所以果汁应该包装好存放以免使其中的营养成分流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