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糖分和含糖类食物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16:17 新浪饮食

  一直以来,含糖分的食物在我们的饮食中扮演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糖"这个词来自于希腊语中的glukos("温和的"),指各种糖类(快性或慢性糖类)。

  除了成粉状、块状的糖类、白糖、红糖、冰糖,糖类大家族还包含了所有具有甜味的食品,例如果酱、蜂蜜、果冻、糖果、巧克力……

  如果采用营养平衡的饮食结构并且适量摄入一定的糖分,糖类和含糖分食物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而且也不会仅仅因为摄入糖分而造成某些疾病。相反的,如果糖分摄入量过多或者摄入过勤,对于那些容易感染某些疾病(肥胖症、糖尿病、龋齿……)的人而言,这些糖类是这些疾病的罪魁祸首。

  糖类食物不是人体饮食平衡所必需的食物,但是为一日三餐增添了很多乐趣。无论老幼,糖类食物总是能叫好胃口的人开颜。

  人们的糖类食物消费量一直处于直线上升趋势,一直到七十年代末,随后稍有降低,然后处于相对稳定状态(1953年每人每年消费26克,1974年40克,1995是34克)。但是要注意,如果说在最近的二十年里人们直接摄入的糖类呈下降趋势,那么由饮料和含糖分食品带来的糖分摄入量则有所增加。

  糖类

  l糖分(蔗糖)主要来自于甜菜或甘蔗,广泛存在于各种食物当中。蔗糖由葡萄糖分子和果糖分子组成。这样的化学构造解释了为什么蔗糖能够迅速的被人体吸收并且为其提供及时可用的能量。蔗糖被称为"简单"糖类。

  l蔗糖能够产生甜味,因此它被作为衡量甜性的参考值,记为1。事实上在自然当中还存在其他的"糖类",例如分布在各种水果中的果糖,其甜性要高过蔗糖(其甜性指数是1.3)。乳糖是牛奶中含有的糖类,其甜味比较不易被品尝出来(甜性指数是0.25)。

  l除了其甜味,蔗糖还含有其他的特性:

  -它能够使发面面团具有透气结构(奶油圆球

蛋糕)。

  -它能够保护果酱、果冻和糖渍水果免受微生物腐蚀

  -控制蔗糖的结晶过程能够产生各种各样不同颜色和性状的糖果。

  -蔗糖为巧克力提供了松脆的组织结构,使冰淇淋和冰冻果汁饮料成型。

  巧克力

  巧克力具有某些特性。可可具有复杂的成分,包括至少800种分子,其中有羟基色胺、可可碱(咖啡因的近邻)和phényléthylamine。这些物质一一解释了为什么巧克力能够抗紧张、使人振奋和抗疲劳。而这些功效因为巧克力中含有丰富的镁(每一百克中含有112毫克)而得到加强。100克的巧克力中还含有516千卡热量、4.5克的蛋白质、58克的糖分和30克的脂类。为了人体的健康,摄入过多的巧克力是无用的。为了更好的享受到其乐趣,应该小分量的慢慢咀嚼品尝。

  

蜂蜜、花粉、蜂王浆

  蜂蜜、花粉、蜂王浆……都是与蜜蜂相关的食品。它们主要是由糖分(一般为80%)和微量蛋白质组成,但不包含脂类。一般的食用方法是将天然的蜂蜜、花粉或蜂王浆涂在面包片上,或者是经过烹调,伴着肉类或鱼类食用,或者是作为糖浆、糖果的配料食用。

  -蜂蜜的甜性功能比蔗糖要高些(其甜性指数是1.25到1.35),因为蜂蜜中含有丰富的果糖。但是蜂蜜中含有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很少,其热量指数比较高。

  -至于花粉,传统上被用于防止身体纤瘦和身体变瘦。采用花粉治疗法一个月,有利于改善蛋白质合成,促进体重增加,但是并不能纠正体质性纤瘦。

  -蜂王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类、PP、B9和矿物质(铜质、铁质、磷、二氧化硅、硫……),这些事实上是一般的滋补品,此外它们能够延缓细胞的衰老。

  果酱

  果酱来自于对水果的保存中。把水果和糖混合在一起进行烹煮,在果胶的作用下(糖分分子经入道食物纤维中),经过冷却,逐渐凝固变稠。果酱中包含了将近70%的糖分(相当于100克的果酱中含有264千卡热量)、微量维生素和矿物质。

  含糖类食品中的糖分含量

  糖类(100%的糖分)

  糖果(95%到98%的糖分)

  蜂蜜(75%的糖分)

  果酱(70%的糖分)

  巧克力(55%到60%的糖分)

  过浆(55%的糖分)(文/达能营养专家推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