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水果与蔬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16:13 新浪饮食

  这一类的食物包括了所有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其品种极其丰富,并且利用了食品科学上的新技术。

  在今天,我们往往被建议食用保持新鲜状态的水果和蔬菜(生菜果,真空包装或进行过加工,例如袋装的即食沙拉),但我们还可以食用appertisée包装(例如罐头食品)和速冻包装的水果和蔬菜。这样既便于食用,又可以在各个季节享受到各种各样的果蔬食品,因为水果和蔬菜是营养专家们建议人们不断增加食用量的食品。

  值得注意的是,干果(干凤梨、杏干、椰枣干、无花果干、番木瓜干……)和油料植物(核桃、榛子、巴丹杏、黄连果pistache……)都属于这一类的食品。

  水果和蔬菜被人公认的益处

  大部分水果和蔬菜富含水分,所含的热量很少,是纤维素和维生素的主要食物来源;特别是维生素C和β胡萝卜素(维生素A原)。

  水果和蔬菜中富含纤维素(每100克中的含量为10和30克),这有利于肠运输功能的正常运行。因此将会对预防结

肠癌可能起到一定作用。

  此外,水果和蔬菜提供给人体矿物盐(钾盐、钙质、镁质、磷、铁质……)和其他微量营养元素,它们有利于水果和蔬菜发挥抗氧化剂(polyphénols、类苏萝卜素……)的功能。这些抗氧化剂物质同样也属于维生素A、C、E,能够捕捉到自由基(人体在遇到外界侵扰、作出反应时,不断产生的有毒物质)。这样它们(抗氧化剂物质)能够延缓细胞的衰老、减少某些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几率。餐餐必不可少的食物

  作为防止体重增加的首选食物,水果和蔬菜能够给人果腹的感觉,在参与机体的良好水合作用的同时带来较少的热量。通常,由于水果和蔬菜中富含钾盐,而含有的钠盐不多,因此它们也被列入一些低盐的饮食食谱中。

  我们的建议

  今天专家们建议我们要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增加其在我们日常饮食习惯中的地位。我们的目标是每日要食用各种形式(新鲜的、appertisé、速冻的……)的2到4份额的水果和3到5份额的蔬菜(一份额相当于大约100克左右)。

  在人的一生中各个阶段,应该每餐摄入一定的水果和蔬菜,用以满足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的需要。为了最大可能的保存水果和蔬菜中的"健康"资本,记得在蔬果新鲜的时候尽快地吃掉它们,在它们不是很新鲜的时候,要采用一些特殊的加工和烹调方式以降低维生素的丢失量(短期浸泡、清蒸、饮用煮后的汁水……)(文/达能营养专家推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