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16:06 新浪饮食

  水是生命存在的唯一不可缺少的饮用品,它构成了人体大约60%的重量,而婴儿体内的水分占到了体重的70%。不管是对于机体细胞的组织结构,还是机体的整体功能,水都具有最基本的作用。但实际上,我们不能只说某种水,而是要谈很多不同的水。为什么呢?

  首先,根据不同特点可以有很多种水。根据所含矿物质的不同,以及由此导致的味道各异可以将水分为很多种。它们的共同点只是不含任何热量。另外,它们被限定在非常严格的条例之内。由卫生部和保健研究所制定的法令法规对自来水和灌装水的质量标准作出了明确规定。

  公共用水

  自来水龙头的水来源于地下含水层、山泉或者河流,通过水处理成为可饮用水。遵循着饮用水的标准,通过微生物含量方面,物理化学以及味道方面的各种处理就可以得到安全卫生的水。

  灌装水

  灌装水的消费量在最近几年中增长很快,我们可以将灌装水分为如下几类:

  ·天然矿泉水,是一直来自地下的纯天然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经过国家医学科学院检验证明,含有有利于人体健康的各种矿物质。它的消费量比上一代人整整翻了一番,现在每年每人的消费量在112升左右。

  ·山泉水,同样是来自地下,也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因为它的微生物含量合乎卫生标准,而且远离污染。泉水必须经过鉴定,而且从泉源取出后要立即灌装。

  ·普通饮用水则是经过处理以保证它的可饮用性。

  您知道吗?含汽矿泉水在从泉源中取出后先经过排汽处理然后在重新充汽。这种过程能够保证矿泉水中等气泡均匀。

  适合不同人群的不同矿泉水

  天然矿泉水对于标签内容的要求很严格,根据质量和矿物质成分的不同可以分为几种:

  -适合婴幼儿的含微量矿物质的矿泉水(依云,富维克);

  -适合运动员的含中等矿物质的矿泉水;

  -超强矿物质的矿泉水。

  ·富钙水(Talians, Taillefine)每升含有超过150mg的钙,可以补充日常食用的奶制品中钙的不足,尤其适合于孕妇。

  ·富镁水( Arvie, Taillefin )每升含有超过50mg的镁,镁有助于保持肠道畅通,可以帮助缺镁者补充这种微量元素。

  ·含钠水每升含200mg的钠。

  ·碳酸水( Badoit, Salvetat , Arvie )每升含600mg的碳酸氢盐,有助于消化吸收。

  这些分类并不是绝对的,有很多矿泉水含有多种成分:尤其是Salvetat,这是一种富钙的碳酸水。

  我们的建议:

  -一定不要等到感觉渴的时候再喝水,应该每天定时少量多次地补充水分;

  -在持续长时间的体力劳动过程中,建议每隔20分钟喝100到150 ml的水;体力活动结束后还要继续补充水分;

  -对于那些对钙元素的需求增加的人群建议喝富钙水(孕妇,哺乳期妇女,绝经妇女,青少年);

  -汽水有时会导致腹胀气,但是不会使体重增加;

  -橙汁,柠檬水,薄荷水等这些含有香精的水可以帮助那些喝水不多的人增加喝水量。它们有清淡的果味,但是不会带来多余的热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