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我和萝卜的感情纠葛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11:32 江南时报

  有必要怀念一下萝卜。

  当一样事物从生活中远去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怀念它。但也不尽然。一个小时候很要好的朋友,有一天我们在街头邂逅,热烈地打过招呼后,就再也找不到话题了。他转身离去,当看着他的背影从视线中消失的那一刻,便开始怀念他了。

  萝卜就像生活中的这样一位朋友。它仍然是餐桌上的“绿色食品”。如果愿意,每天都可以吃到。———边吃它的时候边怀念它。

  我与萝卜有一段复杂的感情纠葛。

  我家地里的萝卜长势很好。我很奇怪它们的长势总是很好,即使遇到虫灾,萝卜叶子已经蔫蔫的了,用手去拔时,竟然可以拔出又大又圆的萝卜来。它们带着泥土的芳香,和我们一起回家去,大部分被剁碎,和着少量的大米,煮了吃;另一些切成片,还是煮了吃;还有另一种吃法,就是将它们洗净后,放到太阳下晒,晒过“几个太阳”(我们家乡人都这么说)后,再放到盐水坛子里泡着,冬天来临,它们就熟了,一直可以吃到下一个冬天来临。

  我对萝卜有一种近乎仇恨的心理,它是世界上最难吃的东西。我不认为萝卜比米饭好吃,无法理解为什么家里要把萝卜当饭吃。他们应该可以多种一些稻子而不是萝卜。父母亲吃萝卜吃得津津有味,肯定是装出来的。而我不想装,所以经常拒绝吃它们。父母不想让他们的儿子饿死,只好在“萝卜饭”里找些米饭给我吃。———这项工作做起来并不容易,雪白的萝卜和米饭混在一起,它们的样子没什么差别。

  白色是一种很狡猾的颜色。白色的萝卜,除了会被误会成米饭外,还可能被误会成另外的好东西,比如肥肉。过年的时候,我可以吃到一点肉,一般是肥肉。但萝卜同样会在其中捣乱,一钵子萝卜和少量的肥肉混为一团,我总是对哪块是肥肉哪块是萝卜拿不定主意。萝卜被晾晒过后就变了颜色,成了黄褐色的萝卜丝了,我认为这种颜色同样狡猾。这次是与猪肠混为一团———过年时,我家还吃过萝卜丝炒猪肠———我同样没办法认定哪是猪肠哪是萝卜丝。不过,在这两种情况下,我对这些狡猾的萝卜都没什么意见,有了肥肉和猪肠,萝卜就变得可爱多了。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不久前看过的,女儿书中的一则格林童话,一个关于萝卜的童话。说的是两个当兵出生的兄弟,一个很富有,一个很贫穷。贫穷的那位想生活得好一些,他脱掉军装,去当了一名菜农,将地开垦出来后种上了萝卜。这个穷菜农最后种了一个奇怪的大萝卜,大得必须用牛车装,他便用牛车装着去献给国王。国王感其诚,给了他许多金子,还有田地和成群的牛羊。他的富哥哥得知弟弟的好运后,便把金子和骏马都收集在一起作为一份丰盛的厚礼献给了国王。———他想得到国王更多的回赠礼品。

  国王收了他的礼物,然后回赠给他那个奇怪的大萝卜。

  狡猾的萝卜,狡猾的童话。(文/刘贤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裹在粽子里的温馨 (2003/05/14 12:11)
吃情岁月:记忆中外婆的美食 (2003/05/14 10:20)
吃情岁月:我的土豆人生 (2003/05/13 13:41)
吃吃情结:春天·雪糕·遗憾 (2003/05/13 13:31)
吃情面条 宛如少女之初吻 (2003/05/13 10:07)
吃情岁月:我的螃蟹情结 (2003/05/12 11:37)
吃情岁月:食堂忧喜录 (2003/05/12 11: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