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生猛海鲜变迁故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11:23 城市画报

  它们永远是诱惑、饕餮的代名词,它们样子妖艳,味道总是充满肉欲的质感,场面基本以布满豪华的大水缸为主。所以在北京这个自己基本没有海产的地方,早几年“吃海鲜”的潜台词就是奢侈和地位,好不好吃什么的没所谓,关键要“生猛”。

  上世纪80年代左右的海鲜在记忆里一律是生猛的,必须是空运的,从红桥市场上淘换的不行。餐厅的样子也一律流苏窗帘软包的墙壁,很广东很香港。

  到了90年代,北京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时兴菜肴,海鲜不再是那么充满标志性的词,人们开始意识到它是一道菜,营养丰富又美味的菜,于是,海鲜在北京开始变得人性化,各种意趣盎然的餐厅出现了,有了设计的概念特有的北京文化都开始在餐厅里展现,人们终于发现餐厅一样是可以展示现代设计艺术的场所,海鲜开始在北京“后现代”了。同时,仍然有开在夜市的小门面,亲切的老板,羞怯的打工妹,大家喜欢的价格,味道却十分了得的海鲜馆。

  总之,北京的海鲜散布在城市各个城区,以一道菜的名义欢快地调味着北京人的生活。

  大连海鲜城

  大连的海鲜味道可能更适合北方人的胃口,大盆大碗的味道浓重,餐厅也没有过度的装饰,透着东北汉子的直爽。

  山东海霸酒楼

  也是北方口味的海鲜,豁大的店面,老板把每个包间都安上山东沿海的海湾名字,亲切又新鲜。

  船餐厅(北京凯莱大酒店内)

  在酒店里的海鲜是不一样的,张牙舞爪的海鲜们都凭添了幽雅,整个餐厅就是一艘船的样子,很漂泊的感觉。是正宗的港式的味道,温和清淡。

  友仁居潮江渔港店

  潮洲味道的海鲜,卤水的东西就特多,喜欢的人疯狂得不得了,不喜欢的人拖也拖不来。但,卤菜的味道很地道。

  福临轩鱼翅海鲜

  “福临轩”虽然恰巧与清代顺治皇帝名字相同,略有攀龙附凤之嫌,实际是借“福临”两字求个吉祥。600多平方米的餐厅倒还舒适安逸。有香港的名厨料理的海鲜。

  潮江渔港

  也是大得厉害的店,3000余平方米!潮

粤菜品里有很多海螺,让不在海边的人特别的新鲜有趣。

  畅然轩

  名字就有一种放浪文人的味道,这里装饰得果然文气而不酸文假醋,处处流露鲁地人的豪迈才情。鲁菜也确实味道醇厚。

  顺峰海鲜酒楼

  龙虾的屋顶、海螺的墙壁、贝壳的地毯、海胆的沙发,进了海洋世界了。顺峰是北京最老牌的海鲜,在吃海鲜带有奢侈的意思的时候,它就存在了。

  西沙群岛海鲜酒楼

  在小胡同的深处,却因为味道了得总是要等座位,各种小海鲜很便宜。(文/粉末仇敏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裹在粽子里的温馨 (2003/05/14 12:11)
吃情岁月:记忆中外婆的美食 (2003/05/14 10:20)
吃情岁月:我的土豆人生 (2003/05/13 13:41)
吃吃情结:春天·雪糕·遗憾 (2003/05/13 13:31)
吃情面条 宛如少女之初吻 (2003/05/13 10:07)
吃情岁月:我的螃蟹情结 (2003/05/12 11:37)
吃情岁月:食堂忧喜录 (2003/05/12 11: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