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盆里淘宝 吃尽久违的农家真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11:01 羊城晚报

  食界近年喜好返璞归真,鼓吹清清淡淡,简简单单的风味,在都市人中倒也受落。然而久而久之,却落入了一个误区,以为只有野菜菌类、饺子粗粮才是“璞”,才是“真”。小记最近却开了一次眼界:鱼肉荤腥,原来也能吃出那分久违的真朴味!

  农家盆菜香,各味自和谐

  这次小记要带各位尝一尝农家盆菜。说到盆菜,很多人会马上想起香港的围村盆菜。其实在我们广东,也有很多农村在喜庆宴席里用这种烹调手法相对简单的“大盆”招待客人。虽然大鱼大肉,却胜在原汁原味,彻头彻尾地浸透着乡村里的豪爽朴实!试想想亲朋好友闹哄哄地围坐一起,大块夹肉,朗声谈笑,加上席间打趣般的争食嬉戏,那份温馨岂是平常分餐而食可以比拟的呢!

  这家位于车陂路的馆子又是一个典型的粗菜精作的地方。馆里推出的盆菜名为“创新盆菜”,意即以现代人的饮食习惯创新传统的盆菜。普通的不锈钢盆摆上餐桌,蚝豉、白切鸡、咸猪月展、澳门烧肉及零星点缀的香菜置于盆菜的表层,看来普普通通,内中却有乾坤:蹄筋温软弹牙、莲藕清爽嫩口、腐竹北菇更是尽吸众味精华……逐一细品,入口咸中微甜,或爽滑,或脆嫩,虽如一道地道的大烩菜,而每种菜品又保持自己的本味,忽然间这才恍悟盆菜当中各味和谐之妙处。

  店家告诉小记内中窍妙:原来,他们不是按农家传统,简单地把材料放于一个盆里“一锅熟”,而是经五道工序,将各种材料先分开烹调,再一层一层地叠入大盆:最底层放大白菜、腐竹等容易吸收肴汁的材料,中间放置莲藕、芋头,最上几层是实实在在的荤肉。一道“创新盆菜”虽然是传统盆菜中的缩小版,但里面的内容可不“缩水”,十八种原材料,达3000克之多!进食时,要在盆里翻着吃,而且越到下面,味道越是鲜美。店主笑称这是要“盆里淘宝”,才能各得所爱。

  盆菜所用的器皿是店主自己订做的,外面套上一个竹编的篮子,野趣十足。这样的够三四人享用的盆菜只需48元。若是独自觅食或佳偶同游,也不必担心“解决”不了大盆盆菜,因为店主还特地创出了一系列的“小盆菜”———盘菜。如“新式围村盘菜”、“香茶饭汁茄盘菜”、“豉蒜香芋南瓜盘菜”等,组合各具特色,食客可以各取所需。

  鱼肉非荤腥,野趣金不换

  店家还有两道绝活:“绕喉三日金不换”和“百味芥菜鱼皮饺”。话说这金不换又名九层卷,既可促进消化,又可治血症,最为广东人所熟知。店主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品尝过后,觉得极佳,后来让大厨用金不换配菜,终于创出几款

招牌菜。最受推崇的是“金不换爽鳝”。那是把鳝片去骨,然后用青椒加叉烧酱佐炒;而金不换则下油锅酥炸,附于碟边。初尝时,鳝片鲜美;再试金不换,淡香盈齿。店主还建议将鳝片和金不换同时放入口中,才能吃出当中的真味道。“百味芥菜鱼皮饺”,这是来源于店主从顺德郊区一大厨身上偷师学得来的一味“爽滑鱼饺”。所谓“百味”则是店家别出心裁地创出合有鱼味、肉味、虾味、腊鸭味、火腿味等十几种口味,然后再配合鱼饺,加以潮州芥菜、浓汤炮制而成的。

  一般的鱼皮饺都是在吃火锅时才吃到,而这个食馆则将鱼皮饺作为主食供应给顾客,听说还供不应求,每天都卖个精光呢。这里的鱼皮饺与别的不同,只有拇指般大小。鱼皮饺里的馅用鱼肉和猪肉按一定比例搭配而成,再经师傅用手拍打而成,极有弹性。而汤底是用野生菌熬制而成,能带出鱼皮饺的鲜味,令口感更佳。(文/记者王敏实习生赵崇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裹在粽子里的温馨 (2003/05/14 12:11)
吃情岁月:记忆中外婆的美食 (2003/05/14 10:20)
吃情岁月:我的土豆人生 (2003/05/13 13:41)
吃吃情结:春天·雪糕·遗憾 (2003/05/13 13:31)
吃情面条 宛如少女之初吻 (2003/05/13 10:07)
吃情岁月:我的螃蟹情结 (2003/05/12 11:37)
吃情岁月:食堂忧喜录 (2003/05/12 11: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