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三月入蜀 景色秀美天府之国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10:1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莫邪1018欢迎 网友投稿

  3月20日晴

  我们继续南行,岷江的江面越来越宽,路边的杏花树也逐渐成林,春天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车到都江堰市,我和同伴提前告别了这个集体,因为想去都江堰看看,瞻仰千年的工程。都江堰市很小,岷江穿城而过,整个城市就以这个水利工程为中心,街道不宽,却很整洁。门票却很贵,要60元,既来之则不计较了。我们背着重重的行李,在午后暖洋洋的日光照耀下,没走多远,已感觉有点热了。进了公园,一条笔直的大道直通纪念李冰的庙堂,庙后则是依山傍水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依照门票上的景点图,我们沿宝瓶口一路走下去,依次经过分沙堰、内江、外江,直至最前端的鱼嘴,听一导游的解说,我们逐渐了解了这个水利工程的总体构造和原理,都江堰不仅起到抗旱防涝,分离流沙,灌溉农田的作用,也因其依山傍水的地理环境,景色秀美,极具观赏性。这个工程沿用至今,造福一方百姓,使四川成了富足的“天府之国”,其意义绝非一般工程可比,一定程度上甚至超过长城。当我气喘吁吁的登上秦堰楼,俯瞰整个工程全貌,小时候在历史课本上所学的,终于得以身临其境,亲眼目睹,能在一千多年前以人力建造这样的工程,心里不禁叹服古人的智慧和中华民族的伟大。

  夕阳西下的时候,我在通往成都的

高速公路两边看到了成片的油菜花,这情景让我觉得似乎回到了江南。当晚,我们去成都的市中心天府广场逛街,恰逢糖酒交易会闭幕,市中心大放焰火,一朵朵美丽的礼花在夜空中相继绽放,行人们都驻足观赏,我们为这意外的收获喜出望外,大饱眼福。我试着用我的傻瓜机拍了一张,还不错。焰火表演整整持续了半个小时,成都的富庶由此可见一斑。其后,我们便去品尝川味小吃,怕辣的我每挟一筷菜,都在白开水中洗礼后再入口,仍觉得麻辣难当,但味道确实鲜美,那种感觉令人难忘。

  3月21日阴

  一早重又打起精神,开始第二段旅程,乐山、峨嵋游。

  这次换了一个导游,风格明显不同,一路上说的笑话都有点带色彩,十分没趣,让我懒洋洋的,打不起精神。怪不得有人说,旅游不能一下子去几个地方,容易产生厌倦,一旦看过精彩的,其余的便无法吊起你的胃口了。原来还不太相信,经过

九寨沟之行后,我们都感到了疲倦,不像一开始那么兴致勃勃了。

  乐山之行更像是上了一堂佛教课,导游小姐不厌其烦的讲述佛教的礼仪,具体详尽,我只好耐心听课,但过耳就忘,实在提不起兴趣。当我站在大佛脚下,仰视这一人工杰作,却有种不真实的感觉,可能因为大佛修葺一新,就像一个精心打扮的人,看不到应有的沧桑。我很小的时候看过一部电影“神秘的大佛”,里面有很多镜头都是取自乐山,多年后我终于能见到这一景观,却不再有那份神秘感,少了一种向往。可能是我已不再年轻,这是我站在岷江边,面对着滔滔的江水时想到的。乐山上还有苏东坡的书屋,相当幽静的院落,可惜我胶卷不够了,只能恋恋不舍的多看了几眼,幻想自己要是能在这儿住就好了。

  当晚我们赶到峨眉山脚下,住在山脚下的凤凰湖宾馆,光听这个名字就知道这里的风景很美,我们的楼面对着一个湖,对岸是所不知名的学院,绿树环抱,湖面上有一座木板铺成的拉索桥,桥那一边连着一个半岛,整个环境相当幽静。本已相当疲劳了,看到这样的美景,我忍不住出了房间,在宾馆四周闲逛,意外发现这里还露天放养孔雀,数目不多,好像4只,大多是蓝孔雀,直到这时我才明白这宾馆名字的由来。

  春天的傍晚,我就坐在夕阳下看着这些美丽的精灵,看着她们安详的在草地上漫步,所有的烦恼都烟消云散,直到暮色沉沉。

  3月22日阴有小雨

  峨眉山上的风光让我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我们走的是半山的那条线路,不到金顶,事后我也颇为遗憾。我们到了万年寺,清音观、猴区,由于地势不高,空气湿润,山道两边都是参天古木和翠竹密林,恍惚间有回到江南的感觉。当地的山民在路边摆了许多药摊,都是山里的特产,有川贝、辛夷、峨参等,我也借此认识许多草药的样子。导游也是川妹子,透着一种灵秀,很亲切,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当天晚上,我们又光顾了龙抄手,品尝了龙抄手、钟水饺、赖汤团、担担面四样小吃,好便宜,味道不错,我好像不那么怕辣了!

  3月23日雨

  今天是我在四川的最后一天了,已订好了下午的机票,尽管外面一早就下起了雨,我仍想去看看成都市里的两处古迹。拖着疲乏的身体,我冒雨来到杜甫草堂,真没想到这里会这么大,园子里有小桥流水,亭台楼阁,还有不知是桃还是杏的花林,典型的江南园林。游人很少,我在里面差点迷路,曾大声疾呼“安得广厦千万间”的杜甫,终于有这样一个安静的地方栖身,这是他身前难以想到的。武侯祠相对小一点,但同样建造的很精致,一步一景,时间紧迫,我也只能走马观花,匆匆拍了几张照片。至此,我在这次旅行中拍了五卷胶卷,大多是风景照,可能是技术原因,回去看效果一般,不免有些失望,只能将美景留在记忆中了。

  中午我在天府广场的后面的一条小吃街上,买了一碗谭豆花,吃了一个记不得名字的肉包子,好像叫韩包子,在对四川

美食的回味中我登上了返沪飞机。

  窗外的成都平原越来越远,逐渐被云层遮盖。七天的旅行,我的体力已达到透支,心情在起初的激动之后渐渐归于平静,我把头靠在椅背上,感觉很累,闭着眼睛却睡不着,一种莫名的伤感忽然包围了我,我又想起了他,眼泪静静地流下来,原来要忘记真的很难,那就让时间来回答一切。在几万米的高空中,我这样对自己说。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秦皇岛 回味那些看海的日子 (2003/05/16 10:40)
山西二宝 细说太原醋和景 (2003/05/16 10:30)
长白山 两片南国飘来的雪花 (2003/05/16 10:16)
浙江博物馆 领略吴文化的感觉 (2003/05/16 10: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