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六洞山--诸葛八卦村行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10: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余嫣欢迎 网友投稿

  兰溪自唐宋后成为名胜,无数文人骚客为其折腰。当初因为古代游记无比诱人,又看见早期旅行者对六洞山赞赏有加,就心动了。查资料后发现诸葛村就在兰溪,立刻欣然前往。

  上海有直接到兰溪的旅行列车,方便。到了后没有买到地图,象没头的苍蝇在火车站一带四下乱撞,终于发现有直达六洞山地下长河的班车。车没开出多久,心就吊了起来:路非常差,几次屁股从座位上高高腾起,又狠狠砸下,痛得紧。路上不干净,灰白的尘土铺天盖地,赫然发现沿途居然有好几座水泥厂!开山,碎石,装车等工序就在路边进行,呼呼冒烟的大烟囱唾手可得,厂房对着道路打喷嚏,汽车象在浓雾中摸索,这样的旅游线路第一次见到。

  到了景点,还好,没有破坏。幽深的山洞与粉绿的潭水相互映衬,显出点神秘,想起了小时候学的课文,就莫名地兴奋,急急爬上小船。

  进洞,失明片刻,进入黑夜,船工介绍着各个景点,眼睛来不及聚焦,船已经移走。著名景点有灯光烘托气氛,除此之外是黑暗,所以对经过的溶洞一无所知,心里暗暗着急。

  上了岸,沿着铺好的石阶路前进,空气湿而且闷,不一会儿,衣裤就被汗湿,怀疑洞里是否有足够氧气。

  正在黑暗里奋斗,突然四下大放光明,五颜六色的灯光照射出一个可观的大厅,头顶石幔如同剧院舞台上的布幔,柔和自然,好像随时一阵微风吹过,就会动起来。看得起劲,灯光俱灭,重新回归自然黑暗,耳边听到叫卖声,原来这灯光是卖钱的……干脆坐在水汪汪的石凳上等待下次辉煌。

  灯光再次出现,见高大石笋精美如华表,钟乳石与石幔一起在洞顶演奏轻音乐。然后……再等!要是头灯有探照灯的亮度该多好。

  继续前行,发现自己在水泥堆中攀爬,膝盖边粗粗的裸露的电线进入小溪,赶紧撤回扶在湿湿水泥墙上的手。正惊疑不定,几个盘旋后发现已经来到六洞山紫霞洞洞口!?也许旅游管理处已经将几个洞打通,那六洞山岂不变成了一洞山?

  汗水已经从衣服上淌下来滴在地上,找到厕所边的龙头狠狠洗个脸,绝望地发现光秃秃的山上没有路标。在毒辣的太阳下四处苦苦寻觅,终于找到下山路线,抱头鼠窜。我苦!

  虽然入洞较深,也许已经探完全境,但是感觉不如古人之一、二。

  第二天大早,坐公共汽车去诸葛村,与乡民们一起下车。四面环视,小摊罗列,两边山峦起伏,不见古代村落。心里犯嘀咕,不会真的象封神榜中八卦阵那般玄妙吧?经老乡指点,走上一条其貌不扬的水泥坡道。突然,就出现了,街的两边是高大的标准徽派建筑,木制构件雕刻精巧,拎起相机一顿猛拍,可惜大多模糊。

  路边房子里卖旅游纪念品的小摊,有一小堆色泽古旧的银毫子,本已路过了,又“倒车”回去,看个仔细。诸葛村人多悬壶济世,较富裕,也经常在外面走动,东西是真的,没准能捡漏?当时我对毫子没有了解,挑了品相上佳,纹理精美者十枚。回去查证,果然有意外收获!

  路边的古代商铺几乎都在修缮,而且精工细作,不马虎,可见旅游业已经为当地带来经济效益,可喜。耕读传家的诸葛后人必不会让人失望。

  眼前豁然开朗,一片可观的水塘出现,水面有无数可爱的鱼唇,一张一合,象在开歌咏会。害得我蹲在塘边呵呵傻乐半天,站起来差点掉下去。

  塘上有简陋的木建筑,架在水面上,有茶馆、小饭店和理发店,倒是南北通透。如果在里面吹吹小风,喝杯热茶,应该不错。看看布局图,此处为下塘。

  那妙处,是塘边白墙黑瓦的建筑与塘中倒影相映成趣,明亮的天空成了留白,景色从容恬淡,灵气十足,让人忘忧。

  沿道路向前,向老乡询问布局图中其他水塘走法,他微微笑,说:你向前随意逛吧,图中的部分已经废弃了。这时环顾四周,发现大多房屋不是背北朝南的,此处道路两边房屋居然分别向东西两个方向!不知是否是为了布阵?

  左前方看见一座高大的建筑,残破,门前凌乱,鸭子在悠闲漫步。但它气势恢宏依然故我:牌楼般的立面,用墨勾勒木结构,实为砖石结构。屋檐分五停,中间最高,一层层低下去。门上题四个大字:乡会两魁。不知是否以此纪录一件盛事?

  路上有人在出售废弃旧宅上拆下的构件,大多残破不堪,我挑到一副大气的凤凰戏牡丹雀替,写实,透雕,残旧,充盈了沧桑的历史,使人爱不释手。

  小巷中到处转悠,看见影壁,绘八卦图,钟池到了。转过影壁,看见反面写个福字,下面是几个妇人在洗涮。池塘与地面组成一个阴阳鱼图案,鱼眼处是井。旁边是形制极高的大公堂。堂前水泥地在未干时留下一串可爱的鸡爪印,抱着雀替看爪痕,戏称竹叶图,开心半晌,留影纪念。

  一片清香的荷塘边,看见美丽的红蜻蜓像花朵般停在小草上。路过丞相祠堂,步出诸葛村,到最后也没能知道这诸葛村布局的精妙之处,却依然很快乐。

  吃完当地美味的炸豆腐包,意犹未尽地回上海,一路傻笑。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秦皇岛 回味那些看海的日子 (2003/05/16 10:40)
山西二宝 细说太原醋和景 (2003/05/16 10:30)
长白山 两片南国飘来的雪花 (2003/05/16 10:16)
浙江博物馆 领略吴文化的感觉 (2003/05/16 10: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