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青椒童子鸡 热辣的火锅风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10: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凡是下雨天,心里就涌起了吃火锅的欲望。

  天冷,尤其是那种湿冷,只有热气腾腾的火锅方能克之。仿佛一身湿漉漉的潮气,正在穿过外套和内衣往皮肤上靠拢,只有火锅,热辣辣的火锅,才能瞬间将其击溃,从汗毛孔里渗透出热情来,人也整个地从半死不活中振作起来。

  两个人,对着一只红彤彤的、咕咕叫着的火锅,窗外是被细雨模糊的街景,灯光迷离,伞如蘑菇。屋内人安坐如山,擦着头上的汗,言笑晏晏。那是多么温暖的情景。

  吃青椒童子鸡去!

  这是一个很有味道的小店,门面很小,只能摆五六张台,迎门象戏台般地修了一层二楼,只能摆二张台,漆黑的木栏杆,又象临街人家的阳台。

  我坐在楼上,俯视着下面,一号台是酸汤鱼,二号是花江狗肉,三号是牛背筋,四号是田螺鸡。竟然没有一个重样的。好,我就吃青椒童子鸡。

  楼下的火锅陆续烧开了,香气袅袅上升。贵州菜的油辣、煳辣、干辣、酸辣、青辣、麻辣、蒜辣,绝对是无辣不欢。酸汤鱼是酸辣的代表,汤是发酵的米汤,再加了泡过的酸辣椒和酸番茄,大块的鲩鱼,青青的蒜苗,酸中带辣,最是开胃。二号台上一大碟卤好的狗肉片,锅里的原汁狗肉汤滚如汤泉,把狗肉片放进去烫软,醮油辣椒蒜汁,看得我口水差点流下去。不过那一大碟狗肉,看起来壮观,不想下面是一半白菜,楼上楼下同时一愣。

  先上来一个糟辣萝卜丝,一个煳辣折耳根。糟辣,相当于用白酒白糖等泡制的鲜辣椒酱,调制凉菜最佳。紫心的萝卜本身就甜,用糟辣子一拌,甜中带辣,辣中有鲜。煳辣,干辣椒末油炸,加点盐和黄豆,浇在折耳根上,味道真怪。

  青椒童子鸡“哗哗”响着上楼来了。一口大砂锅,青辣椒、红辣椒、糍粑辣椒,半锅的红油,白的蒜仔,青的香菜,还有番茄,原来是贵州版的鸡煲。贵州花溪的辣椒名不虚传呀,无名指大小,红而亮,香,辣而不冲。

  吃一口童子鸡,喝一口冰啤酒,寒气一扫而光,额头上露出了细汗。整体上来说,这是我吃过的最好的鸡煲,鸡未必是童子鸡,但确实够嫩,两个大鸡爪煮到后面都脱了骨。味道比所有的鸡煲都霸道,锅里没有一滴水,完全是干烧,最后连鸡皮都煎得发脆,蒜仔金黄软烂,青椒红椒最后一律成了干辣椒。

  可惜,没一样甜品。

  吃完了,雨仍不停。喝着苦丁茶,看楼下差不多换过一轮,叫幺妹儿上来一一指点,那是煳辣羊蹄,那是干烧鲫鱼,真不能小瞧了这小店哩。买单,60元。下楼,穿堂而过。立即有人换台到楼上去了。在街边买沙糖桔,坐三轮车回家赶电视剧。世俗的小快乐就是这样的。太太说,下次还到这里来。我说,便宜呵。她说,主要是坐在楼上的感觉爽呵。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裹在粽子里的温馨 (2003/05/14 12:11)
吃情岁月:记忆中外婆的美食 (2003/05/14 10:20)
吃情岁月:我的土豆人生 (2003/05/13 13:41)
吃吃情结:春天·雪糕·遗憾 (2003/05/13 13:31)
吃情面条 宛如少女之初吻 (2003/05/13 10:07)
吃情岁月:我的螃蟹情结 (2003/05/12 11:37)
吃情岁月:食堂忧喜录 (2003/05/12 11: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