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肉类和猪肉食品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18:43 新浪饮食

  肉类食品,不论是小牛肉、牛肉、羊羔肉、家禽肉或者兔肉…..都在我们的饮食中占据重要的位置。该食品家族非常庞大(还包括下水和猪肉食品),而且口味、烹饪方式和营养价值也呈现出多样性。

  营养价值

  出于某些饮食偏见,人们经常把肉类食品和脂肪联系在一起。一些肉类食品的脂肪含量的确很高,但是其他种类的脂肪含量还不到5%。

  脂肪含量不是根据肉的种类(猪肉、牛肉或者家禽肉)决定的,而是取决于选择的部位。因此,要适当选择食用各种部位的肉,而且这类食品都含有丰富的铁元素,能够很好的被人体吸收。

  例如:

  每100克去皮后烹饪的珠鸡、火鸡和鸡肉:

脂肪含量3-4克,铁含量1克

  每100克烤牛腿排:脂肪含量4克,铁含量3克

  每100克烤牛排:脂肪含量11克,铁含量2.6克

  每100克烧猪里脊:脂肪含量5克,铁含量1.5克

  每100克烤牛肉:脂肪含量4克,铁含量3.5克

  每100克煮小牛肉薄片:脂肪含量3克,铁含量2克

  每100克兔肉杂烩:脂肪含量6克,铁含量2.1克

  每100克煮羊羔后腿肉:脂肪含量14克,铁含量2.2克

  每100克烤猪排:脂肪含量15克,铁含量1.1克

  每100克蔬菜牛肉浓汤(肋骨肉):脂肪含量16克,铁含量3.4克

  在法国,年轻女孩儿和哺乳期的妇女普遍缺铁。最好的办法就是建议她们多食用含铁量丰富的食品。肉类食品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不仅给人吃饱的感觉,而且容易消化。营养学家建议每天食用一些(还可以和鱼、蛋轮换食用)。

  猪肉制品的脂肪含量一般比其他肉类食品高,如猪肉糜(20-30%),腊肠(34%),熟肉酱(42%),红肠(30%)……不过有些种类的脂肪含量较少:白火腿(4%),火鸡胸脯肉(1%),熏咸猪肉(4.3%)。

  但是,食用肉类食品应该有节制,尤其对于需要限制胆固醇和盐摄入量的人来说。一般建议不要食用过量,视个人的消化能力而定。

  下水类食品(腰子、肝、肚子…..)热量低,蛋白质含量和肉类食品一样丰富,其铁含量甚至比肉类食品还要高。此外,它还能够提供B类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12)。建议一周食用一次。由于这类食品不宜存放,需在购买后24小时内食用。

  肉的质量

  肉的质量不仅受动物的品种、年龄和性别的影响,而且也要看它的饲料和肥胖程度……以上这些参数的变化会影响到肉的营养价值及其鲜美程度。因此,购买时不要忘了向商店老板咨询,以便作出正确的选择。老板一般会告诉你肉的来源并向您建议合适的烹饪方式。

  我们的建议:

  每餐一份奶制品。

  每餐一份奶制品,其中包括一份奶酪(最好是硬块的),它能够涵盖一个成年人的钙需求量。

  饥饿过度时,奶制品是最好的选择。蛋白质可以促使人产生吃饱的感觉,同时还可以补充钙质。吃下午茶和点心时不要忘了加上它。

  馅饼、土豆泥、通心粉……奶酪可以通过各种方式食用:它是提高饮食中钙含量的理想选择。但要注意它所含的脂肪量。

  注意:奶油和黄油虽是从牛奶制作而来的,但是它们属于油脂食品。(文/达能营养专家推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